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贊歎人的時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贊歎別人也不能過分,一定要曉得他能接受多少,就是你贊歎他,別讓他長傲慢心,那真正值得贊歎。聽到別人贊歎就歡喜,聽到別人毀謗就不高興,這種人不能毀謗,也不能贊歎。為什麼?他會起副作用。什麼時候能贊歎?他如如不動,別人稱贊,自己不敢承當。不但不能生歡喜心,而且生警惕之心。別人稱贊我、誇我,我有沒有那麼好?自己更要認真努力向善,改過自新,這才對。遇到別人毀謗,自己要認真反省,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樣學習的態度就對了。在此地,諸佛如來當然贊歎,沒有問題。為什麼?他們已經是入住位的菩薩,入位者。這個入位,前面我們學得很多,知道了,這個位就是大菩提心。換句話說,這些人從初住到十住,初住菩薩,他住在哪裡?住在真誠,住在真誠心,住在清淨平等覺,住在大慈大悲。諸佛如來贊歎,他們動不動心?如果一動心就墮落。諸位要知道,大菩提心裡面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在我們世間,什麼時候值得別人贊歎你?像《金剛經》上所說的那個標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可以承當別人的贊歎,至少他不執著了。像我們過去所學的,最低限度是什麼人?《華嚴經》上所講的,十信位初信位的菩薩,可以了。初信位的人,身見破除,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邊見斷了,不再有對立的念頭,這個可以。換句話說,沒有證得初果,初信位的菩薩之前是凡夫。

  凡夫,別人贊歎我們,我們只有拿這個贊歎來勉勵自己,這是別人對我的期望,我要認真努力,不能辜負他,用這種心態去對應,那就好。千萬不要以為「我真不錯,這麼多人贊歎我」,那個麻煩就大了,會變成什麼?變成業障,障礙自己得定開慧、修行證果。這一贊歎,障礙全來了。毀謗亦如是,一毀謗自己生氣,自己想辦法去報復,想方法去回應、去解釋,錯了。什麼時候能做到毀譽都不動心?對真正修行人來講,都是有好處。你在這個境界裡面仔細反省,看看自己還動不動心,就是還動不動七情五欲?能夠這樣的回光返照,這就叫止觀,這叫真修行。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七0卷)  2009/11/23  檔名:12-17-2070

 

上一篇:淨空法師:四大天王
下一篇:佛弟子如何斷除對異性的貪愛與相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