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日常定的功課,外出參加法會、打佛七,如這次來到居士林念佛,日常功課就不能完成,可以嗎?”

  答:可以的。你到這邊念佛堂來參加這個功課,就是你自己的功課。我們出去參學,無論到哪個道場,一定要隨順這個道場;如果不隨順,你就把道場破壞了。這個道場是念佛道場,你偏偏跑到這兒來打坐,你去參禅,你不是把人家這個道場破壞了?縱然你是個修禅的人,到念佛堂照念佛,這是正確的,隨喜功德無量無邊。佛法當中說得好:“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彼此互相贊歎,決不能互相破壞。

  我們念佛人到禅宗道場,也一定在他禅堂裡面打坐、學習參禅,絕不破壞這個道場。他請我們去講開示,我們一定要贊歎宗門,贊歎道場,贊歎領導他們修行的法師,贊歎同學的大眾,使他們信心增長,這就對了。決定不可以說:“現在末法時期,參禅不能成就,還是念佛好。”這個話說不得。人家已經參了好幾十年,你怎麼可以把人家道場破壞?不可以說的。這是佛門的規矩,我們不能夠不懂得。所以進入別人道場,一定要隨緣,要隨喜。(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1)

  其它相關內容節錄

  我也常常跟諸位提到過,往年我在香港,聖一法師跟我交情很厚,我們彼此都互相尊重。聖一法師是參禅的,他的道場是禅宗道場。我到那裡去參觀,差不多有四十多人,每天在禅堂裡面坐香。他請我到禅堂裡面跟大眾講開示,我總不能勸他們念佛,那就不象話了。人家參禅參了二十多年,二、三十年了,我們怎麼可以改變他的修學方法?所以他請我去講開示,我就在《六祖壇經》裡面摘取一、兩段,贊歎法師——贊歎聖一法師,使他們的徒眾對法師增長信心,贊歎這個法門,贊歎同修的大眾,這他們能生歡喜心。

  記住!古大德常講:“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可不能毀謗,可不能說:“禅很難成就,淨土好!”不可以!那我們就是破壞自己的法門,自己互相毀謗、互相破壞,佛法不必別人來消滅你,自己就完了,要懂得這個道理。到人家道場,決定要贊歎。聖一法師對我了解,他敢請我,我不會破壞他的道場。

  我初到新加坡,演培法師也請我到他道場去講開示。他老人家是修彌勒淨土的,跟我們彌陀淨土不一樣。我到他那個地方,只有講彌勒法門。《五十三參》善財童子參訪彌勒菩薩,我在這裡頭摘取幾段跟大家講解,也是稱贊演培法師是當代唯識大家,贊歎道場,贊歎這些年輕的同學們,一定好好的親近演培法師,向他學習。你們同學要記住,這叫規矩,這是佛教導我們的。

  不同的宗派彼此互相贊歎。在新加坡這兩年來,你們看到我接觸許多其它的宗教,我跟他們接觸,我絕不毀謗他。我們由衷的贊揚,所以能夠交朋友,當中不起矛盾,宗教與宗教之間能夠和睦相處。每一個宗教的代表,星期天在這個地方講經,他看到我都非常歡喜,我們彼此互相尊敬。一定要懂得,不但要僧贊僧,宗教要贊歎宗教;把這個范圍要擴大,宗教要贊歎宗教,族群要贊歎族群。希望我們彼此互相尊敬,互相敬愛,互助合作,我們不破壞他,他也不會破壞我們。

  群眾的信仰,我們一定要尊重。他喜歡信仰哪個宗教,我們都鼓掌、都歡喜,決不可以說,那個宗教不好,要信這個,不可以的,信仰自由,由他自己去選擇。不但我們不可以去拉信徒,我們連暗示、影響都不可以,這樣我們社會才會安定,大家才能和睦相處,無論哪個宗教都好。所以我們請他們來傳道,他們也會請我們去,我們互相就在一起交流了。交流當中要切記,忌諱要懂得,絕對不可以自贊毀他,這是菩薩戒裡的重戒,不可以自贊毀他,一定要自卑而尊人。我們自己謙虛,我們尊敬別人,彼此都能謙虛、都能忍讓、都能尊敬別人,這個世界多麼美好!這才是真正佛家教學高尚的目標——離苦得樂。(出處同上 21-90-25)
 

上一篇:宣化上人贊李炳南老居士
下一篇:淨空法師關於夏老會集本的詳細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