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這樣念佛才能專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個國王,他看見出家人整天沒有事做,只是不斷的念佛,覺得不以為然、有一天,他問出家人道:“我聽說修行的人,必須刻苦,方能成就道果,你們整天清閒沒有做事,只是念佛,那裡會有成就?”那出家人說:“修行並不在刻苦不刻苦,而是在生死的心切不切;出家人雖然整天清閒,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但是他求了脫生死的心很切;因為生死心切,所以雖整天六根對境,但他眼不見美麗的色相,耳不聽宛轉的聲音,鼻不嗅芬芳的香氣,舌不嘗可口的美味,身沒有適意的感觸,意不起胡思與亂想。”

國王聽了這些道理,將信將疑,他對出家人說:“你的話雖然說得有理,但是你能夠用事實來證明你的話嗎?”出家人說:“可以!請國王明天派兩班能歌善舞的宮娥彩女,一班在東街跑舞,一班在西街唱歌。另外從監牢裡面放出一個判死刑的犯人,拿一個罐子盛滿著油,叫他小心拜著;告訴他說:“你的罪本來是判死刑的,現在給你一個求生的機會,你捧著這一罐油,繞過街道一周回來,如果罐裡油沒有傾溢出來,就赦你無罪。”此外,又命令四名兵士,拿著大刀隨行,吩咐他們說:“注意那犯人手上所捧的油,如果油在那裡傾出,就在那裡立刻斬首。”大王這樣一試,便能得到證明了。”

到了第二天,國王照出家人的指示去做,那犯人心裡想:“今天是我生死的關頭,我必須一心專注這罐油,不可讓它溢出。”果然,那犯人繞過了東西街道一周,絲毫不敢疏忽,手上所捧的油,一點也沒有溢出來;回到國王的地方,國王實現諾言,赦他無罪。那出家人請國王問那犯人繞街一周的所見所聞。國王就問犯人:“你在東街所看到的東西,什麼最好看?”犯答道:“大王!我什麼也沒有看到!”國王又說:“你在西街所聽到的聲音,什麼最好聽?”犯人答道:“大王!我什麼也沒有聽到!”國王罵犯人說:“你胡說八道!東街彩女跳舞,西街彩女唱歌,你既不是瞎子,又不是聾子,那裡會不見不聞?”犯人答道:“大王!今天是我生死的關頭,我一心只顧著這罐油,那裡還有心去看跳舞去聽唱歌呢?所以繞過了街道一周,真的是不見不聞。”國王聽了這些話,才領悟到那出家人所說的話,一點也沒有差錯!念佛的人,因為生死心切,雖然六根對境,不被六塵所迷,等於不見不聞,這是事實。


  念佛的人,每個人能夠像那犯人的生死心切,對外境不見不聞,那樣的念佛,才是真正的專心。專心念佛,就一定能夠達到一心不亂,往生極樂世界了。要知道,光陰迅速生命無常,人的生命只在呼吸之間,一息不來便成隔世;切勿磋跎歲月,應該要把生死大事,常常記在心頭,那麼,你就會不怠不惰,放下萬緣,一心念佛了。

 

上一篇:夫妻是緣,子女是債
下一篇:為什麼學佛的人要合掌稱“阿彌陀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