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為什麼學佛的人要合掌稱“阿彌陀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無阿彌陀佛”(nā mó  ā mí tuó fó)這個名號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一定要念漢唐時候的音才准確。“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所以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導師的名號,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常念這一句名號,就是要恭敬阿彌陀佛,要皈依阿彌陀佛,更鼓勵我們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這是釋迦牟尼佛對學生最大的期望。 

 “阿彌陀佛”翻成漢語,“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這個意思內容太深廣了。我們將之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這就是無量覺的濃縮;若將之展開,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因此,我們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的注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注解。但《無量壽經》還只是略說,再詳細說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實在講是《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有沒有更詳細的?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諸位要是能從這個意義上去體會,就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

 所以,佛教導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就將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都念到了,一句也沒漏掉,在佛法裡可說是大總持法門。總持就是現在所講的總綱領、總原則,“南無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我們受持這一個總綱領、總原則,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決定成就,決定得生。這是佛的名號簡單的解釋.

   為什麼學佛人一見面就合掌稱“阿彌陀佛”呢?
   “阿彌陀佛”是梵語,現代話就是“光壽無量”的意思。這一句是祝福你“長壽、光明、智慧”的話。人在世間,一生所追求的就是光明無量,對一切人事物,光明磊落,大公無私。每當聽到此句話,我們就要警覺,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黑暗,起心動念為社會著想,為人民著想,為眾生著想,全心全力為一切人事物服務,心地正大光明。這一生才會幸福美滿,健康長壽。

   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佛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中說,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念阿彌陀佛就成阿彌陀佛。明白此理,才會肯定念阿彌陀佛是第一,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才是真****佛人。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這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頭跟我們說的。淨宗十三祖印光祖師說:“能夠死心塌地的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第一等聰明人。” 

往生有沒有把握,並不是預知時至。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說:“能否往生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淺深。”印光法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他對於《要解》贊歎到了頂點,他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為《彌陀經》做一個批注,也不能超過其上。”由此可知,蕅益大師若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也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所以,他的話就是佛的話,這是非常肯定地告訴我們,有深信切願就決定往生.

   一句彌陀,是佛王,是法王,是咒王,是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念總持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觀世音、大勢至及諸多菩薩歡喜影護。因此,但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諸大菩薩、諸多行門自在其中,不必改口稱念其他諸佛菩薩,不必改修其它經咒、行法。

 

上一篇:這樣念佛才能專心
下一篇:學佛者的婚姻誤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