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平等能解決一切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990516早餐開示)

【中越關系】

在唐朝與元朝時代,越南屬於中國版圖,關系十分密切,所以都是一家人。越南的佛法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日本、韓國的佛法也是從中國傳過去的,皆屬大乘佛教。

【護法的重要】

佛教正式傳入中國是在漢朝時代,至今已有二千年的歷史。在當時,佛法向四面八方傳播,唯有在中國發揚光大,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護持。所以,有很好的法師,沒有很好的護法,法師也不能發揮作用。

在中國,以前都是由帝王、大臣等知識分子來護持佛法,所以中國的佛法最具特色。而在近兩百年間,國家衰弱,受列強欺負,於是對於佛法的護持就疏忽了。因此,佛陀教育逐漸變質為宗教。

【多元文化理念】

澳洲政府有智慧,懂得多元文化的合作。對於各種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如何共同生活,十分重視。所以,由政府官員來領導,邀請各個族群的宗教領袖,常在一起研究討論,我也曾參加過多次,這是解決社會問題最好的方法。要做好這個工作,最重要的理念都在佛法中,佛家的大乘經典,實際上就是解決社會問題最高智慧的方法。

其真實之理,就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我們在大乘經典裡看到,佛與眾生平等,一切萬事萬物都第一,沒有第二。唯有平等才能解決問題;不平等、有高下、有大小,社會就會動亂。

佛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就是法身。因為是一體,所以決定沒有第二、沒有高下。譬如,人的身體也是多元文化的組合,各有各的族群,但是共同一個生命。眼看第一,耳聽第一,鼻嗅第一,個個都是第一,沒有第二。懂得此理,就能明了十法界一切眾生,從佛菩薩到地獄、餓鬼、畜生,統統平等,個個第一。唯有「統統平等,個個第一」,社會才會安定,世界才會和平。

知道生命是一個共同體,我們就會愛一切眾生,佛家講的大慈大悲,就是從此地說的。佛菩薩與凡夫差別何在?懂得此理與事實就是佛菩薩。凡夫因為完全不懂得這個事實真相,才會有自私自利、貢高我慢、自大驕傲,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別人都不如自己,所以生煩惱。這就是人與人之間有意見、有斗爭,一切眾生災難的起源。

解決世界上這些災難,唯有靠佛法教育。佛教導我們了解事實真相,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佛菩薩大慈大悲,以真誠的愛心,無條件的愛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這樣社會才能祥和,人與人之間才懂得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存共榮。看一切眾生都是一家人,看一切眾生跟看自己一樣,這是大乘佛法的教義。所以,學佛不是把佛菩薩當作神明看待,佛是教導我們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教導我們做人處事。佛法是智慧的教育,圓滿的教育,是能化解一切眾生災難的教育。

【生死是轉變】

生命是永恆的,生死不是真的,死是轉換境界。身體死了,會轉換一個更好的身體,會轉換比現在更好的環境,生死只是轉變而已。很多人不了解這個道理,所以貪生怕死。佛家講「了生死」,了是明了,明了生死,知道真正沒有死,只是身體的轉變、生活環境的轉變。真正懂得了,你就不會貪生怕死,你會愈轉愈好。反之,隨著自己的意思、煩惱行事,就會愈轉愈壞,生活環境就一生不如一生。這種轉變不是外在的力量,不是上帝的力量,也不是閻羅王的力量,佛菩薩也無法幫忙,完全要靠自己的存心、自己的行為。

所以,一定要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這是「四好」。大家都能修四好,都能修十善,這才是真正學佛。這樣學佛,我們就能得到佛法真正的利益,現在可以生活得很幸福、很美滿,將來會轉變得愈殊勝。所以,佛法是真實的教育,不是宗教。自己要好好修行,自求多福。  

上一篇:淨空法師:離苦得樂之法
下一篇:淨空法師:大乘佛法就是多元文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