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如何應對地球上的災難?修六和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主要討論的問題,是如何應對地球上的災難?佛教是真有辦法,不是沒有辦法,但是你得相信才行,要真信,真能產生效果。這不是廣狹自在嗎?我們這個道場很狹小,這地球很大,地球對我們來講是廣,我們這個小道場是狹。我們學佛不能白學,看到眼前這個狀況,我們應該怎麼做法?這個世界人人都希望和平、都希望和諧,可是人人沒有認真去做和諧,和諧從哪裡做起?要從自己做起才行。希望別人跟我和,我不要跟他和,這行嗎?這能辦得到嗎?這做不到的事情。佛教導我們,教導的是所有的弟子們要修六和敬,要從自己做起。六和敬第一條是理論的依據,「見和同解」,見和同解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實在講,就是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前面的三段。宇宙從哪裡來的?星球從哪裡來的?萬物從哪裡來的?它跟我有什麼關系?這個東西搞清楚,我們的見解就相同,我們的看法就一致,見和同解要從這裡做基礎。佛在大經《華嚴經》上告訴我們的,首先就幫助我們建立這個基礎,顯一體,顯示出來,遍法界虛空界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自性清淨圓明體。我們說整個宇宙跟我是一家,一家還是有距離,還有好多個別不同的分子,不是一家,是一體。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十二集)2010/5/28 檔名:02-039-0052

 

上一篇:淨空法師:一切眾生本來是佛2
下一篇:淨空法師:看釋迦方志、釋迦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