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看釋迦方志、釋迦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講經教學,沒有一天中斷過,一天不止八個小時。我們是明白了、認識了佛教,這才五體投地,佩服、向往。我的老師章嘉大師勸我出家,而且教我學釋迦牟尼佛,我接受了。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三十歲開始,七十九歲圓寂的,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我二十六歲學佛,三十三歲出家,出家就開始講經教學,教佛學院,今年五十二年了。佛教是教育,不是迷信、不是宗教,這要懂得,它是教育。所以老師要我走這個路子,我很歡喜,一生教學。老師最初教我看的書,那剛剛學佛,看什麼?看《釋迦譜》,看《釋迦方志》。老師告訴我,你要學佛,你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要不認識他,你就會把路走錯了。這個指導非常重要,他沒有教我讀什麼經、念什麼咒,沒有;他教我就先看《釋迦方志》、《釋迦譜》,這是唐朝人寫的,《大藏經》裡面有。認識之後才曉得,他是人,他不是神,他不是仙人;才曉得,印度人稱佛,中國人稱聖人,一個意思。佛是什麼?佛是覺悟的意思;聖是什麼?聖是明了的意思。你看明了跟覺悟一個意思。中國人稱孔子、孟子是聖人,在印度稱釋迦為佛陀。佛陀就是中國人講的聖人,菩薩就是中國人講的賢人,阿羅漢,中國人講君子,學位的名稱。這你得搞清楚,你才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你才曉得這裡頭一絲毫的迷信都沒有。所以中國帝王聰明,如果是迷信,他怎麼會接受?從外國傳來的,真實智慧,給你一交流,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才接納了。

我們怎麼做?我們一定要跟著釋迦牟尼佛學習。釋迦牟尼佛在哪裡?在經典裡頭。你看我們天天學經教,學得多快樂,我們這個生活過得多美滿。方東美先生當年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感謝老師,真的,我這一生享受到最高的享受,是他老人家教我的。他要不教我,大概我跟佛的緣就沒有了,我不可能接觸佛教。因為我跟現在社會大眾一樣,對佛教有偏見,認為它是迷信,認為它是宗教,而且是宗教裡面的低級宗教,為什麼?它多神教,什麼都拜,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真神,低級宗教什麼都拜。這個錯得太離譜了!不是方老師給我糾正過來,永遠我都不會改變。所以我遇到三個老師好,第一個是方東美老師,第二個是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往生之後,我跟李老師;跟方老師是啟蒙,章嘉大師三年是奠定根基,以後跟李老師十年,講經教學是李老師教的,這個路子正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十二集)2010/5/28 檔名:02-039-0052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應對地球上的災難?修六和敬
下一篇:淨空法師:普賢行願品的啟示(第一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