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太上感應篇新證 第六章 諸惡 1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文:(76)下取功,(77)上希(78)(79)

譯文:當官者做惡,往往為了功名政績,竟然施行暴政,虐待百姓。下屬作惡,常常是為了奉承討好巴結上司,便不顧實際地迎合上級意圖,以此達到加官進爵的目的。

分析

為了自己的政績,為了自己的升遷,對下屬和百姓施行暴政,或者因工作失誤造成百姓經濟損失,實在是為官者的大惡。老年人記憶猶新的一句話,是建國初期大躍進時提出來的,“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那時只要膽大,可以說一畝地產上萬斤糧食。結果是吹牛皮的官員提拔升官,種地的百姓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的糧食。在只看經濟增長數字的時候,干部的政績靠數字證明。於是有數字出干部,干部出數字的說法。前幾年那些以領導冠名的示范田,有的領導一次都沒有去過,卻要農民不顧實際,整齊劃一地在那裡種農民自己不想種的作物,其實就是做樣子給上級看,以換取個人的功名和官位。還有的官員,自己做貪贓枉法的事,為掩蓋罪行,對揭發檢舉自己的人千方百計打擊報復,動用司法機關陷害當事人,甚至逼人致死。雖然他們現世或升官,或保住了官位,但是由於他們用心險惡,災禍的種子已經埋下了,將來因緣具足時一定會暴發,那時不光是他一個人身敗名裂的問題,他的來生也必定會進入三惡道中去了,以一時的功名地位,換家族的破敗和後世沒有了期的大苦,實在是愚昧至極的行為啊!

善人對個人的功名看得很輕,他們一事當前,先為百姓打算。勞民傷財、假大空的事,他們不會去做。每做一件事必能體恤民意,能造福百姓的事,必身體力行,積極而為。他們的功雖無形,但惠及千家萬戶。所以,他們的現世吉祥,後世光明,其子孫也會發達興旺。

事例一

某市的一位劉市長,上任伊始就大搞形象工程,如栽花種樹等。但這些資金不是政府或者企業拿錢,而是機關干部、企業員工,甚至個體業者、出租車司機捐款。他們的捐款每年都要搞三、四次,僅機關干部一年捐出的錢,就超過二個月的工資。捐款要人人出錢,即使家中有人下崗,孩子讀大學,或者家有病人,生活貧困的人也不能幸免。名義是自願,實際上是從工資裡面扣除,為此干部群眾叫苦不迭。他在位五年,捐了五年款。最後有人大代表以捐款過多,群眾不堪重負為題寫過提案。這個劉市長本來精明能干,也做過一些工作。但他所搞的捐款,用於市裡環境美化、靓化。募捐到的一千多萬元栽花種樹款,被實施單位買車蓋樓。買來的花草樹木,有的根本無法在北方生長,有的是以次充好,以少充多。並大多數沒有付款,樹栽上了,以為是用干部的捐款買來的,原來不是,捐款被他們敗光了,卻把巨額欠款留在那裡。至於捐的扶貧款被截留、挪用,捐的工程款不翼而飛。如此種種,終於被群眾舉報。為此,劉市長不但沒有升職,或者連任,還被省裡調到一個閒職位置,再沒有升職的機會。

再析

2008年又一個騙局被揭開,實施騙術的人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他叫王細牛。他本是湖北省黃梅縣龍感湖農場的木工,當地人都叫他“王木匠”。他化名鄭澤,利用假港商的身份,在寧夏和呼和浩特大肆行騙,幾年間騙來十七個億的錢。他的定律是:抓住一個政府領導的弱點,我就能攪動一個城。秘訣是:拿下政府官員,讓官員成為他行騙的道具。為什麼能如此?主要是官員們都患上了政績饑渴症。為了追求GDP,他們熱衷於拉大投資、上大項目、出大政績。五十三億元巨額投資、“西北第一高樓”的空頭支票,在地方政府那裡升級為“獻禮項目”,背後是地方官員憑借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達到飛黃騰達的深層目的。所以,地方政府為了給他的項目讓路,炸掉了只蓋了四年的OO局十一層指揮大樓,爛尾樓成為“中國優秀工程。”。一些官員在不同場合為其撐腰造勢,導致許多企業上當受騙。一些領導在發現上當受騙以後,不舉報、不制止,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急於出政績,急於升官。他們的政績焦慮加上不受限制的權力,使騙子屢屢得逞。

因為上級領導對自己的加官進爵,得財獲利起著事關重要的決定性作用,所以,寧可得罪下邊百姓,也要逢迎頂頭上司,成為今天官場的一個通病。為了讓領導歡喜,用公款替領導養女人、給領導買房、付淫款賭帳,對於領導為了貪贓枉法做出的決策,也要拍手叫好,到處稱贊。千方百計迎合上司的意思,投其所好,送其所要,是為了自己升官,或者獲得利益。他們在上司面前奉承柔順,是為了在別人面前作威作福,稱王稱霸。有時,他們的逢迎和承侍正如一副毒藥,送給領導後,將會毒死他的上司的政治生命。這些事情在當今社會的表現是,下屬迎合上司,民營企業者迎合主管領導官員,部門迎合政府。善人則與此不同,善人居高位者,時時自檢,事事真心為人民服務,行為正直無私,只要是利國利民的事,他們往往不計個人得失,盡力奉行。逢迎的人也就無機可乘,溜須拍馬的事情就不會發生。居下位者見到不良的現象常常會向上司提出忠告,絕不會為了個人私利,屈膝獻媚,逢迎上司的惡事,他們寧可辭官也不去做。

事例二

閻某是一個市勞動局的下屬事業單位的領導,主管一方面的工作。上個世紀的一九九六年,這個市要搞一項工程沒有錢啟動,市長很急,到處弄錢沒有著落,而此項工程不啟動又事關重大,關乎自己的政績與升職。這時,一個副局長為了提拔特意去見市長,獻計說勞動局有社保款可以挪來搞建設。市長一聽大喜,立即找來勞動局長辦理這件事,局長明知道違反有關規定,又不敢不給,只好挪出上千萬元,他知道這一筆錢收回來的可能性極其微小。閻某知道後,說:給領導獻好策要出好主意,不能出這樣的壞主意。本來這事跟他一點關系都沒有,但他堅持向上級反映問題,要求收回這筆錢。並且幾年不斷地反映,弄得市長挺鬧心,找閻某的毛病又沒有大毛病,最後無奈歸還了這筆錢。後來國家查挪用社保基金的問題,市長才慶幸自己及早歸還,若不會犯下大錯。因為閻某是為眾多職工著想,所以,盡管有領導整他,他仍然沒有受到傷害。

事例三

吳明群一向靠溜須拍馬向上爬。一年,單位換了一個年輕的領導,為了計領導歡心,領導若說雞蛋有把,他馬上說是樹上接的。領導在前面站著,衣服本來光鮮整齊,他要故意上前用手拂幾下後背,似在掃灰塵或者雜物,再為領導整理一下衣服。領導做事,他跑前跑後地幫著。他平時的工作,一年就是寫兩個文件,一個是年初工作計劃,一個是年末工作總結。平時領導在家圍著領導轉,領導不在家就不見人影。就靠送錢,逢迎討領導歡心。連著幾年獲優秀公僕稱號,又是提職,又是長工資,又是市裡百名後備干部。五年後,這個領導走了,又換了一個與前任領導有矛盾的官員,這個人不接受吳明群的奉承和討好,吳明群被冷落起來。又過了二年,又換一個官員,這個官員與那個年輕的領導還是有矛盾,吳明群還是沒有過用武之地。於是他采取不上班,不干工作的方法表示不滿,七八年就這樣過去了。逢迎只給他帶來一時的利益,卻是無限的後悔。

 

 

上一篇:太上感應篇新證 第六章 諸惡 13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學佛學什麼?演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