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觀音菩薩加持我們學習地藏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徐足之 

    求佛菩薩加持,是否知道所求的佛菩薩有沒有發過那個願。這個道理,在這個地藏菩薩聖誕日,才豁然開朗,要感謝三個菩薩:觀音菩薩,地藏菩薩,夢參老和尚。
    夢參老和尚提醒說,“我們求他,可是他沒有發這個願,結果恐怕就差一點。比如說觀音、地藏,為什麼人人都知道觀音、地藏?為什麼求觀音菩薩加持?在《地藏經》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就囑托觀音菩薩弘揚《地藏經》,因此學習《地藏經》的時候,也是觀世音菩薩加持所弘揚的,因為你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加持你讀《地藏經》。”
    今天公歷2009年9月18日,今年閏五月,到今天才是農歷七月三十日,也就是佛門中地藏菩薩聖誕日。特地看了夢參老和尚講解《地藏經》中的有關地藏菩薩法門的介紹,深深明白一個道理:由於眾生所求甚多,佛菩薩發的度生大願也很多,因此,所求必須跟相關的佛菩薩相應,感應才會迅速而且力量強大,滿願就有把握。求雨,當問蒼天,求食,須賴土地;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願成佛,必得念佛;願做菩薩,先學菩薩。很多版本的佛經書後面,都印有這樣的話:“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南無觀世音菩薩,消災免難。”這是有道理的。印光大師為淨土祖師,勸人念佛兼念觀音,正是看到大多數人們,既求往生成佛,也求出入平安,人生幸福。
    阿彌陀佛發宏誓願,四十八大願,願願度生,度六道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成佛;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應以什麼身得度就顯什麼身,釋迦佛祖在《無量壽經》上指引,若有急難恐怖,但求觀世音菩薩,而不是求別的佛菩薩;地藏菩薩發了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在忉利天,受釋迦如來付囑,每日晨朝入恆沙禅定觀察眾機,教化六道眾生。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
    當今時代,弘揚宣講《地藏經》最專長最有影響力的,當屬五台山普壽寺的夢參老和尚。夢老的修行足以令人信服,他也是地藏菩薩。一般學佛人,說到地藏菩薩,就會聯想到《地藏經》,實則,地藏經典,不止一部《地藏經》。台灣的方廣編輯部整理出版了夢參老和尚講述的全套地藏經典及法門,有《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地藏菩薩的忏悔法門》、《地藏菩薩的念佛法門》、《地藏菩薩的解脫法門》、《地藏菩薩的戒律法門》、《地藏菩薩的觀呼吸法門》、《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新講》。
    夢參老和尚說,一般人認為《地藏經》是超度往生的,有人過世了,就念念《地藏經》超度超度。如果這樣去理解,就把《地藏經》劃為小乘的經典了。佛經本身不能劃大小,就看我們當時所處的情況而有不同。所以,夢參老和尚指出:“《地藏經》對我們現在切身的利益非常有關系,人人都希望家宅平安,生活幸福一點,愉快一點;我們做事業,雖然不想發大財,但一般生活還是需要的,絕不願做生意賠錢。”
    信地藏王菩薩,有好幾種情形,夢參老和尚解釋有這樣四種:
    一般的信:信有地藏王這麼一位菩薩,他發了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信佛陀講了這部《地藏經》,信有個地藏法門;
    深信(也叫“理信”):信“我就是地藏,地藏菩薩就是我本人”;
    事信:不敢信自己是地藏菩薩,但求地藏王菩薩加持自己;
    信仗他力得度:末法時代,自力薄弱,障礙很多,《地藏經》是仗他力的,只要讀經,念地藏菩薩號,就獲得加持,消災免難,直至成佛。
    紀念地藏菩薩,學習《地藏經》,還要不忘翻譯者的大恩。譯者是唐朝時候來自西域的高僧實叉難陀,據夢參老和尚介紹,實叉難陀大師“智慧很宏、很廣、很大,他發的願心也很大。不僅能夠通達於大小乘的經教之法,對於佛經、律藏、論藏,他都通達,也匯通了印度的外道。”“實叉難陀是崇信大乘的,但他不認為《地藏經》是小乘。人稱實叉難陀是華嚴菩薩,翻《華嚴經》也翻《地藏經》。有一個人最欽佩實叉難陀,他也是弘揚《華嚴》、《地藏經》的,那就是弘一法師。”

 

上一篇:放下“阿彌陀佛”發音之爭
下一篇:清晰之夢的神秘隱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