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


                      淨界法師




    第二階段,「數數憶念,令心依止」。

    這個時候,所謂的歸依,就是你內心經常要依止這個境界,好像我們在大海中飄過來、飄過去;飄過去、飄過來。喔!我們找到一個船,這個時候把船抓住,這個船是我們生命的歸依處,這叫歸依。我們失掉了船,就掉到大海去。

    我們內心的心情也是這樣,我們心中以佛號當我們的歸依處、本命元辰。當然我們剛開始在歸依佛號的時候,這個佛號在我們心中,是一種生疏的境界,無明煩惱是熟境界。剛開始是這樣,但是沒關系!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因緣生,你能夠 「數數憶念」。這個「數數憶念」就是你要有定課,要有定課。你剛開始先在靜中修,再動中修。有些人不注重靜中修,你不注重靜中修,你動中的時候,這個散亂心就不容易得力。

    所以剛開始一定要有一個寂靜處,把萬緣放下,這個時候,你思惟名號是我的歸依處,為什麼呢?臨命終的時候,我諸根敗壞、眷屬捨離的時候,「名號」不會棄捨我,它能夠引導我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感應道交,往生阿彌陀佛國土,它是我的依止處。

    這個時候,你就開始一句彌陀念誦聽,十句成片三三四。以這句佛號,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重復的來生起我們這一念心,重復的,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

    這個時候,絕對都是勉強的,因為你要抵抗你的無明的那個勢力,都是勉強的,任何人都是這樣子,每一個人都要經過這個階段,但這是你唯一的路,因為你已經抉擇過了。你為什麼願意這樣的勉強呢?因為你前面已經抉擇,「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我離開了彌陀名號,我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我要離苦得樂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別無選擇,所以這個時候,你會重復的一次一次的去勉強自己,在佛號專一安住、相續安住。


 

上一篇:蔡禮旭:讀書要有所計劃
下一篇:淨空法師:宗教教育拯救地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