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世尊受持八關齋戒而獲得的果報(長爪梵志請問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長爪梵志請問經》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王捨城鹫峰山中。與大苾刍眾千二百五十人俱。並余苾刍苾刍尼。近事男近事女。國王大臣。沙門婆羅門。外道之類。天龍藥叉人非人等。瞻仰而住。

  爾時世尊。為說自證微妙之法。所謂初中後善。文義巧妙。純一圓滿。清淨鮮白。梵行之相。

  爾時有一長爪梵志。來詣佛所。策杖而立。問言喬答摩。汝曾實作如是宣說。世由自業。業為能授。業為生處。業為親族。業為所依耶。

  佛告婆羅門。我作是說。世由自業。業為能授。業為生處。業為親族。業為所依。婆羅門曰。若如是者。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金剛不壞堅固之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殺害有情命根。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手指纖長網缦為相。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偷盜他人財物。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具足色力諸根圓滿。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女人欲染之事。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出廣長舌自覆其面。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妄語詭诳於人。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威儀庠序如師子行。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諸酒放逸之處。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微妙相好莊嚴其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歌舞倡艷之事。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上妙香氣芬馥其身。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香花璎珞莊飾。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受用金剛勝妙之座。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高床大床驕恣之物。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四十牙齒鮮白齊平。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遠離非時飲啖諸食。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沙門喬答摩。先作何業令汝獲得頂上肉髻圓滿姝好。佛告婆羅門。我於前生。於三寶二師沙門婆羅門父母尊長。應恭敬處。五輪著地。以無慢心虔誠致禮。由彼業力今獲斯果。

  時婆羅門。見佛為說因果不虛。白言。喬答摩此名何福。雲何受持。佛言。此名八支淨戒。若能一日一夜。或復長時。從師受持。獲果如是。

  爾時長爪梵志。既於佛所。聞說八支日夜淨戒。由先遠離鄙惡業故。便能獲得勝妙莊嚴。深心信受。歡喜踴躍。即於佛前捨高慢心。投杖於地。合掌恭敬。禮佛雙足。白言。世尊。我今始知善惡之業感報不虛。我從今日乃至盡形。歸依佛陀兩足中尊。乃至盡形。歸依達磨離欲中尊。乃至盡形。歸依僧伽諸眾中尊。我受八支近住淨戒。始從今時。乃至明旦日出已來於其中間。

  不害一切命  不盜他財物

  不淫不妄語  飲酒放逸處

  花莊及歌舞  高大非時食

  我今悉遠離  受持淨八支

  第二第三亦如是說。

  佛告婆羅門。善哉善哉。如是應作。如是應持。爾時世尊。說是法已。時婆羅門。及苾刍眾。諸人天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上一篇:普門品裡的大秘密!
下一篇:一個人懂得報恩,才會遇到貴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