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讓自己得到千金之福德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了凡四訓》上有句話,道出了命運的真理,也告訴了我們改命之方。雲谷禅師和了凡說命“享千金之福德的人, 必是千金人物, 享百金之福德的人,必是百金的人物,該餓死的,是餓死的人物”。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千金的福德, 不想當餓死的人, 那麼如何才能讓自己成就千金之德呢?雲谷禅師說的很清楚-你要是千金人物。 什麽叫做千金的人物?那便是由心所定的。

  現代人有一句話講的不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這句話說對了,你的心能容納千金, 你就是千金的人物, 能容納百金, 你就是百金的人物, 你看見一碗飯就激動, 甚至為了這一碗飯而出賣自己的尊嚴, 你就是餓死的人物。佛說“相由心生”。

  這個是真理, 絕對不是迷信, 我們在生活中也能體會得到, 只是沒有想到上面去, 只是不會想到古聖先賢的教誨而已, 這些都是書讀的太少的緣故啊。我們在生活中常常看到這個現象, 也常常有這樣的體會,比如說考試, 你看那些考了100分而不激動,不在意的同學, 常常靠100分,那些考了90分就激動地不得了的同學很少考90以上,而這兩種同學在平時不相上下,知識、能力也都不相上下,為什麽以考試就有這麼大的差距呢?用現代比較流行的詞講,100分的情商高,90分就激動的情商低。情商這個東西太玄乎,古聖先賢一句話就講明白“你有100分的心量”,考90分就激動的就是只有80分的命。有的人及格都激動,連及格都裝不下,那就是不及格的命。

  不單是考試,還有許多情況能看出這麼一個道理。比如你想一件事情, 當你很期盼某種結果時往往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你對某個結果的態度是發生也好,不發生也罷,不在乎的時候往往就會實現,就是這個道理。你很想得到的結果都是你不能包容的,都是做夢都想得到的, 你得到了就會異常歡喜,上天認為你不配有這個結果,因為你包容不下他,有了這個結果你就變得異常了,怎麼會給你這個結果呢?如果你很平淡,很平靜的接受這個結果,說明在你的心裡這個結果早已有了,早已不是奇跡了,早已經包容了,那這個結果自然就是你的,只是來的早或者晚而已。有的人說“做夢也沒有想到”的結果也有可能來呀?不錯,是有可能來,那叫德不配位,這個結果來了,必然還會有相反地讓你想不到的結果來。比如你突然中了500萬,你沒有想到,那麼接下來你就會遭殃,你也不會想到,德不配位必有災禍嘛! 相反,如果你突然遭受大難,你沒有想到,後面就會降臨大福,你也沒想到。所以古人講“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而心裡裝得下的,非福也非禍,故而無災也無囍。這就是真的樂,真的自在呀。

  人這一生要想成就,就要先放寬心量,你是千金的心量,必是千金的人物。你的內心能包容一切,自然不糊產生激動,自然不會有妄念。

  那麼有人說我也想心胸寬廣啊,但是我不知道什麽叫心胸寬曠,作何觀想才叫做心量大。

  金剛經裡有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就是心量。

  這就是裝得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什麽意思呢?就是做事情不要想結果,專心做事,結果早已在心裡了,何須去想?去想結果就是攀緣,就是有求的心,有求說明你心裡還是沒有裝下他,本來在你心裡了,還要求干什麼?事情做完了,不要老是放不下,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都在心裡了,都在阿賴耶識裡了,你怎麼還是抓著不放呢?老是抓著,也是沒有包容在心裡,因為本來在心裡了,你又何必緊緊抓著不放呢?心由緣而生,由緣而滅,這就是心量。

  有的人,看見了一件好事,就心頭一熱,發心去做,無比激動,然後過不了三天,熱度沒了,就放棄了。這就是沒有心量。遇到好的事情,激動什麽呢?激動就是裝不下,你都沒有裝下這件事,又怎麼可能持久去做呢?一激動就信誓旦旦,最後又堅持不下來,違背了誓言,何苦!真正想做一件事,問問自己有沒有裝下這件事,有沒有這個心量。有了,好好去做,不動聲色,像平常一樣,不發誓,不詛咒,真心去做,才能成功啊!戒色好,大家都說好,馬上發誓戒色,戒了不到三天,破了。有什麽用?真正戒色的人,看見了這件事應該做,於是發心去做,把這件事放在心裡,認真去做,不炫耀,不激動,認真去做便是,這種人,已經把戒色成功者的心態放進了心裡,他已經成動了呀。在他看來,戒了100天很平常,戒了200天很平常,戒了3年很平常,他會失敗嗎?

  發心幫助別人也是一樣,有的人一聽說幫助別人有助於恢復,就說什麼也要天天回答帖子,等到熱度減了,馬上不想干了,這樣你會有利益嗎?你要知道幫助別人是不能放棄的,是要真花時間的,不是心血來潮啊。你如果是一個高三的學生,學習的時間都緊,你說我也要幫助別人,然後又發現自己學習時間不夠,搞得心裡矛盾,這又是何苦?是學生就好好學習,是老師就好好教學生,是志願者就好好幫人,這才是至善那!你說看到帖子就粘貼、復制,這樣有用嗎?這樣有利於恢復嗎?我們說幫助別人有利於恢復是因為我們幫人產生了真心,善心,是這個心讓我們恢復的,不是帖子本身哪。千金人物是有千金的心哪,不是有千金的財富啊,財富總會沒有的。

  更有甚者,連樓主的問題也不看,看到人就說“手淫有害,不要手淫了”,然後復制了一大堆文不對題的東西。你發了心嗎?你發了善心嗎?你覺得這樣的帖子會感召真心解除的人來看嗎?不會的,因為你自己的心不真,所以看帖子的心也不真那。沒有時間就干自己該干的事,有時間就真心幫助別人,幫助別人不在多,在你的那顆善心。這才是至善。很多人看了louwanshui先生的文章,可是沒看懂,以為這些道理只能用在手淫上,那不是天道,那是“解除手淫的方法”,莫搞錯了。

  所以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把事情放到心裡,不執著,不激動,認認真真去做,踏踏實實去做,成也罷,敗也罷,所謂寵辱不驚,才是千金人物啊。

 

上一篇:一個人懂得報恩,才會遇到貴人!
下一篇:淨空法師: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239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