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每一次你供養飲食給上師三寶,就造下許多成佛的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為何在享用飲食之前應該先供養?並不是因為諸佛肚子餓了。如果你受過皈依,你就已經許諾要供養你所有的飲食,每一次你供養飲食給上師三寶,就造下許多成佛的因。

  2.供養者不只因供養佛而造下功德,也因供養法寶和僧寶,所以這樣的供養更有力量。此外,也因為供養上師,而造下最為廣大的功德。

  3.此法門來自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悲心。藉由將「供養你所有的食物給三寶」制定為皈依戒之一,佛正使你每日都能造下數不清的無量安樂因,確保你能盡速成就佛果的無上安樂——徹底滅除心的一切錯謬、成辦所有證德。

  4.要供養你所有的飲食給上師、三寶,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就是——應該明白我們從吃、喝中獲得的舒適與享受,我們的生命和健康、暇滿人身、長壽,每日、每小時、每分、每秒當中經歷到的所有好處,都來自其他有情的慈愛。

  5.因為有他們存在、因為他們忍受難忍的苦被殺害、折磨、或受到其他傷害;因為其他人造了那麼多惡業為你生產食物。這是其他有情為我們享用的飲食所付出的代價。

  6.例如,當我們用來煮飯、飲用的水中,有許多看得見、看不見的有情眾生。當水煮開時,他們全都在受苦。想想你用來做蛋糕、面條或面包的麥子或許多餐所仰賴的米。

  7.在西方是用機器耕作,殺害許多小生物,如昆蟲、蠕蟲和老鼠。在古時候或是現在某些國家或城市,仍然是用牛來犁田,所以不只小生物在受苦,馱獸因為要長時間在烈日下辛苦工作,也受到極大的苦。

  8.如果田地需要清理時,火焰和推土機殺死並傷害更多有情。農夫不僅代替我們大大傷害了有情,還造了許多惡業,他們自己也必須長時間工作,辛苦地花時間整地、照顧、收割谷物並整理妥當以供銷售。

  飲食與修行—二海濤輯

  9.想想生產我們所吃的每一粒米要受多少苦。接著想到產出這粒米的珍貴谷粒,以此類推到無始以來的谷粒。

  10.透過細細回想無始以來你吃掉的每一粒米,對於有多少有情只為了讓你有得吃而必須受苦、造惡業、被殺害,你會有深切的感受。

  11.結果,你將再也無法忍受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安樂或享受而享用食物。我們所食用的蔬菜也一樣,土壤中數不清的有情被傷害或殺死,或者因為要耕作,毒殺昆蟲、蠕蟲等等,而必須去傷害或殺害其他有情。

  12.如果這些你都了解,就不可能只為了自己自私的享受而吃。你將不忍這麼做。你會覺得有必要讓你吃喝的飲食對他人有利益,尤其是那些為了帶給你飲食而受苦的有情。

  13.所以,一如以下祈願文,首先供養你的飲食給上師三寶,然後回向功德給那些替你受那麼多苦的有情。

  14.用這種方式把每一次飲食轉化為佛法,你將造就不可思議的功德,那不僅成為自己成就無上正覺的因,也能夠讓眾生解脫輪回,未來世能擁有好的轉世及安樂;而且因為其中沒有貪著,也會帶來此世的安樂。

  15.而當你回向供養的功德給他人時,你也帶給所有其他有情所有這些不同層次的安樂。

  ◎供養食物的觀修

  1.首先思惟:「我生命的目的是解脫一切有情離苦並引導他們得到安樂,尤其是無上正覺的安樂。這普世的責任是我一個人的責任。為了達成這點,我自己必須先成就無上正覺。所以,我將修持供養飲食給上師三寶的瑜伽。」而發起菩提心。

  2.然後觀自己、食物、供養的行為、資糧田和吃東西的行為自性空。首先觀想你供養的食物變成廣大的甘露海,盛食物的碗變成廣大、飾以珍寶的容器。

  飲食與修行—三海濤輯

  3.現在,增廣供養物,觀想無數廣大、飾以珍寶的容器充滿整個虛空,然後持誦供養陀羅尼,使每一尊佛都得到無數的供養:

  「嗡那摩帕嘎瓦得本雜薩拉帕麻大捏答他嘎答呀

  阿哈得三藐三布他呀答呀他嗡本澤本澤麻哈本澤

  麻哈顛雜本澤麻哈毗帝呀本澤麻哈玻提吉答本澤

  麻哈玻提曼多巴薩帕麻那本澤薩瓦嘎嘛

  阿哇拉那比修他那本澤梭哈」(三遍)

  4.接著修以下的供養祈願文:

  一、上師即佛亦即法,上師亦為賢聖僧,上師造作一切善,此食供養諸上師。

  二、願我及周遭有情,諸來世不離三寶,恆常供養獻三寶,恆常受三寶加持。

  5.談到要造廣大的功德,沒有比上師更有力的資糧田了。這說明為什麼龍樹菩薩會說:「捨棄其他供養,只供養上師。藉由令上師歡喜,你將成就殊勝的智慧,一切種智。」

  6.如果做得到的話,可以用上述方法再詳加細節,獻供養給三寶及十方所有聖境:佛像、佛塔、佛典等等,把他們全都視為上師聖意的化現,而你的供養令上師的聖心生起無量大樂。

  7.布施甘露海給一切有情,令每位有情完全滿足。並將此布施的功德回向他們得到解脫與無上正覺。

  8.無論你是否知道任何供養文,你可以修的最重要的觀修是觀自己、供品及吃的行為自性空。此外,觀想你並不是在供養一般的供品,而是能令諸佛歡喜的廣大甘露海。將它供養給佛、法、僧及十方一切聖物:佛像、佛塔、佛典等等。

  9.如果你也觀想這些聖物都是根本上師所化現,因為對境是與你建立了法緣的上師,力量很大,所以就累積了最廣大的功德。然後布施供品給一切有情,觀想他們全都因而成就佛果。

  10.修此法門時,可以觀想上師供養的資糧田和所有與你有法緣的上師,將他們全都視為根本上師的化現然後獻供養。

  飲食與修行—四海濤輯

  11.西藏教法中說,在你一生當中,有兩萬一千微蟲生活在你身體之中。因此,我們祈願:「藉此業緣,願我盡未來世都能教導它們佛法,並引導它們成就佛果。」

  12.藉由如此觀修,能以五種不同的方式造下無量功德:

  一、透過發菩提心;二、透過供養上師;

  三、透過供養三寶;四、透過供養其他一切聖物,

  五、透過供養一切有情。你累積的功德越多,就越接近佛果;你越接近佛果,就越接近能帶領一切有情成佛。

  ◎回向

  1.由於發菩提心,供養上師及十方聖物並布施一切有情,你累積了無量功德。你身體裡的蟲也包含在一切有情裡面。

  2.藉由如下祈願回向此無量功德:

  一、藉由布施身體裡所有兩萬一千微蟲而與它們結緣,願它們下一世就能投生人道,盡未來世願我能透過為它們開示佛法而引導它們成就無上正覺。

  二、由於這些功德,願我、我的家人、一切佛法弟子和一切其他有情,盡未來世永不離三寶,永遠供養三寶,並得到三寶的加持。

  三、願我及其他弟子、一切有情,尤其是贊助供品的功德主和那些為了提供我這些供品而工作、受苦或死亡的有情,能迅速體悟整個從依止上師直至成佛的菩提道。

  四、由於我和諸佛菩薩、一切有情過去、現在、未來所累積的自性空的功德,願自性空的我,成就自性空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果位,並引導一切自性空的有情,盡速成就自性空的佛果,願這一切都由自性空的我一人獨力成辦。

  3.最後,回向功德願自己和其他一切有情心中能實證整個菩提道次第,尤其是在你家人心中,和任何你特別想在回向文中提到的生病或瀕死的人心中實證。

  4.如前所述用空性的觀修來封住你為一切有情而成就佛果所做的回向,然後盡可能以正念來飲食。

 

上一篇:淨土宗十祖截流大師
下一篇:佛經治病還是有分類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