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經治病還是有分類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次講到,我們都遇到經典的問題。佛經何其多,但每個人都說自己修的經典是第一,這就很麻煩了。包括治病上,每個經都能治病,但治的病還真不同。這次就用中醫的角度來講一些。

  中醫中,心肝脾肺腎,對應火木土金水。那對應的佛經還真不同。比如脾對應土,土對應的經典,是地藏菩薩的經典,尤其是《地藏經》,脾對應的是五德中的信德。地藏經其實是讓你堅固信仰的經。尤其是以《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有個堅淨信菩薩。這就很神奇了。難道是歷史的巧合?

  中醫還有一句話,脾乃後天之本。你進入修後天,就要修信心。所以地藏法門的特質,是讓你發起對三寶堅定的信心。你不信,地藏菩薩還會用神通來度你,讓你信。占察善惡業報經,就是講地藏菩薩用神通力的部分。

  很多人越學佛,越沒有信心,這裡頭就要去找地藏菩薩了。地藏菩薩有這個生命屬性。

  第二個,木對應的是肝髒,也是東方。東方代表是生長。藥師法門中,藥王菩薩,藥師佛,以及跟藥物有關經典,都歸於東方。讓你能生發出陽氣。《藥師經》生發陽氣大家都知道。但不知道,《華嚴經》,也屬於生發陽氣的經典。對應的菩薩是普賢菩薩。很奇妙哦。法華經告訴我們,普賢菩薩從東方來,他的國土叫做寶威德上王佛國。《法華經》最後一品,普賢菩薩出現,是騎著威風凌凌的大象從東方來的。《華嚴經》仍然屬於木類的經典。

  《華嚴經》表的法,是生命的爛燦和莊嚴。這跟生發有關。就像你早上起來,要很開心,迎接美好的一天,生命如此爛燦。這就是生發的意義。

  第三個,水對應的是腎,水主智慧。對應的是般若部的經典。所以《金剛經》、《楞嚴經》等般若部經典,都屬於水類的。開發你的智慧是很有用的。小孩子不會讀書,可以讓他念《心經》最短的。這也是水類的經典。

  中醫有句話,腎乃先天之本。水主萬物。所以佛法的根本,應該是智慧。沒有這智慧,你的慈悲就不會起作用。好心做壞事,這就是沒有智慧緣故。

  第四類,是火類的經典。心屬於火。火類的經典對應的,就是觀音菩薩的經典。觀音菩薩不是在南海,水邊嗎,怎麼屬於火了。如果一個人不夠熱心腸,心輪有問題,不敢面對眾生,你就要念《觀音菩薩普門品》,增加你的熱情度。《法華經》就是最典型的度眾生的經典。

  第五類,是金。金對應的是肺,金有收斂的功能。相對應的經典,就是《彌陀經》,《無量壽經》等經典。所以晚上時,念念彌陀經,把陽氣收斂起來。好比人到了老了,就念《彌陀經》是最好的。

  大家知道有四大菩薩,其實有五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文殊菩薩主智慧,北方,屬於水的;普賢菩薩主的是東方,主生發的,屬於木的;觀音菩薩主南方,屬於火的,地藏菩薩主土的,屬中央;那彌勒菩薩主西方,屬於金的。

  西方屬於收斂嘛。所以彌勒佛有他的淨土,兜率內院。像玄奘大師,虛雲老和尚,還有修天台的,禅宗的,華嚴的一些大德都願意願望往生到兜率內院。跟隨彌勒佛來人間。這個是五大菩薩的表法。

  支提山的天冠菩薩是表什麼?天冠表的是福德,是五大菩薩的福德,萬德莊嚴,都用天冠在表示。

  所以你去看,菩薩無量無邊,翻譯過來的經典也是無量無邊。但有沒有想到。都不出這五種經典。所以華嚴(《藥師經》等經典),法華,楞嚴(包括金剛經等般若經),彌陀,地藏。經典不出這五種。菩薩也不出這五個。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佛也不出五尊,釋迦,藥師,彌陀,寶生佛,不空成就佛。

  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因為現在宗門對比,經典對比實在很多。而且你抓不到邊。用這五種分析,你就知道為什麼有這個區別了。這裡頭跟自己的身體情況還是有關系的。像心肝脾肺腎更儲藏不同的五種能量。如果你哪一種能量比較缺,可以適合念哪一種經。

  歷來佛經和醫經之間有什麼交集的地方,古代研究的還是比較少。這個也是我個人看法,大家去體驗。這樣子你也不要特別排斥,和特別喜歡。就像心肝脾肺腎一樣,都是相生相存,都很重要。

  古代把佛經和醫經,黃帝內經來一起研究的比較少。但把佛經和易經一起研究的就比較多。比如華嚴易。把華嚴經和易經一起融通的也很多。這就是很神奇了。

 

上一篇:海濤法師:每一次你供養飲食給上師三寶,就造下許多成佛的因
下一篇:了解生命科學,對修道有好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