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正念不能間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念佛,說來說去,還說的這個心,真心、妄心。妄心持名不能往生,為什麼?極樂世界是淨土,你心不清淨,念阿彌陀佛去不了。這一句佛號對我們來說是幫助我們恢復清淨心的,心淨則佛土淨。極樂世界從哪來的?清淨心所現的。我們這個世界從哪來的?從五欲六塵裡頭變現的,跟七情五欲同一個意思,五欲六塵、七情五欲,從這變現出來的。我們起心動念沒離開,言語造作也沒離開,難!大乘教裡佛怎麼教我們的?教我們正念不能間斷。

  淨宗的正念就是一句佛號,不能間斷,煩惱不能夾雜,統統放下。煩惱是什麼?七情五欲。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這七情;五欲就是最後這個欲,欲又分作五,財色名食睡。六道凡夫都是生活在,生生世世都在七情五欲之中。這裡頭有善惡,善感三善道,惡則感三惡道,永遠不能出離。我們在六道裡住多久了?無量劫,我們在這過了無量劫,生生世世在這裡頭輪轉,苦不堪言。

  地獄不能去,不但講地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途,餓鬼、地獄、畜生,三途一墮五千劫。掉下去了,什麼時候再出頭,再又轉上來?五千劫。不是萬年,是論劫數算,五千劫,怎麼得了!這些話不是佛嚇唬我們的,不是佛騙我們的,我們這樣想,我們就全錯了。佛所說的話、菩薩說的話句句真實,包括阿羅漢所說的,阿羅漢不妄語,真的不是假的。你要曉得這些,把這個東西搞清楚、搞明白,你的出離心生出來了,這六道不能待,趕快走,你會有這個想頭。這個念頭好,這個念頭決定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

  文章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30集2016/5/11

 

上一篇: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注(501—578集圓滿)
下一篇:鐘茂森:喜怒不形於色,都是什麼樣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