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六祖慧能大師與神秀大師為何合稱南能北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神秀禅師在當陽玉泉寺,大力弘揚禅法。(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在中國禅宗歷史上,神秀大師也是一位傳奇人物。五祖弘忍門下弟子眾多,其中又以神秀惠能兩位名聲最著,分別被門下弟子推尊為禅宗六祖。神秀惠能兩位大師合稱“南能北秀”,一南一北,一頓一漸,交相輝映,為中國禅宗史增添了濃墨重彩的歷史篇章。雖然大家更喜歡惠能大師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從修行角度來看,神秀大師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似乎也更適宜於一般人入手。

  神秀(606—706),是中國禅宗北派的開創者,陳留尉氏(今河南尉氏縣)人。早年博覽經史,唐武德八年(625)在洛陽天宮寺受具足戒。五十歲時,至蕲州黃梅縣雙峰東山寺(在湖北黃梅縣東北三十裡)參谒弘忍,從事打柴、汲水等勞役以求法。如此六年,深為弘忍所器重。

  弘忍有一天令門弟子各作一偈呈解所悟,來決定付以衣法的人。神秀作了一偈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看見此偈,只說依此修行也有大利益,但不許可他見自本性,終於把衣法另外付給慧能。

  弘忍圓寂後,他去江陵當陽山(今湖北當陽縣東南)玉泉寺,住在寺東七裡的山上,大開禅法,二十余年中,四面八方從他就學的徒眾很多。武後則天聽到他的盛名,於久視元年(700)遣使迎請,當時神秀已年過九十(見宋之問《為洛下諸僧請法事迎秀禅師表》)。第二年(大足元年)他到了東京洛陽,住於內道場,受到特殊的禮遇。武後時時向他問道,並命於當陽置度門寺、於尉氏置報恩寺,表彰他的道德。到中宗即位(705),更受禮重。神秀住東京六年,於神龍二年(706)在天宮寺示寂,谥大通禅師。他這時候已經有一百多歲了,但他自己向來不說年齡,所以人們不知其詳(見張說撰碑文)。

  《楞伽師資記》的作者淨覺說神秀並沒有什麼著作,但秀門共傳他所作的《大乘五方便》(一作《北宗五方便門》,又作《大乘無生方便門》),晚近在敦煌石窟發現它的寫本(巴黎圖書館藏有兩本);又有《觀心論》一卷,亦於敦煌發現殘本。他的嗣法弟子有十九人,其中嵩山普寂(651—739)、西京義福(658—736),又繼續領眾,受宮廷與佛徒的崇敬,不下於神秀。普寂的弟子道璇,還把北宗禅傳到日本。

  神秀的根本思想,從他所作示眾偈說“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將心外求,捨父逃走”(見《景德傳燈錄》卷四),可見一斑。他純是繼承道信以來的東山法門,以“心體清淨,體與佛同”立說。神秀因此主張“坐禅習定”,以“住心看淨”為一種觀行方便。《壇經》記載慧能問神秀的弟子志誠,神秀如何示眾,志誠說“常指誨大眾住心觀淨、常坐不臥”;他的門人張說也說他的“開法大略,則忘念以息想,極力以攝心。其入也品均凡聖;其到也行無先後。趣定之前,萬緣皆閉;發慧之後,一切皆如”(張說撰《大通禅師碑》):這都是說明神秀的禅風。後來他的弟子普寂、降魔藏,更發展為“凝心入定,住心看淨,起心外照,攝心內證”之說。

  神秀繼承了道信、弘忍以心為宗的禅法,故“特奉《楞伽》,遞為心要”(見張說《碑》文),楞伽宗也立他為第七祖(此以《楞伽》譯者求那跋陀羅為第一祖、達磨為第二祖、慧可為第三祖、僧璨為第四祖、道信為第五祖、弘忍為第六祖,而神秀為第七祖,見《楞伽師資記》)。但此宗從道信以來,即並重《般若》而提倡一行三昧。神秀更擴大其方便,涉及多種經論,其門下相傳有五方便門,即是:一、總彰佛體門,亦稱離念門,依《起信論》說心體離念;二、開智慧門,亦稱不動門,依《法華經》說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三、顯不思議解脫門,依《維摩經》說無思無想為解脫;四、明諸法正性門,依《思益經》說心不起離自性為正性;五、見不異門,依《華嚴經》說見諸法無異、自然無礙解脫。由這五門依經論而又溝通其義,故後人稱為方便經(見宗密《圓覺經大疏鈔》卷三之下)。

  神秀寂後,普寂、義福兩大弟子在帝王的支持之下,繼續闡揚他的宗風,盛極一時,有“兩京之間皆宗神秀”之概。普寂並以神秀為達磨一宗的正統法嗣,立為第六祖而自稱為第七祖。其慧能一系在慧能寂後,荷澤神會出而論定是非,指出達磨宗的正統法嗣不是神秀而是慧能,並以神秀之禅由方便入為漸門,不如慧能之頓悟,於是有南頓北漸之分。南頓適應當時佛徒捨繁趨簡之要求,日見其盛,神秀的門庭遂日見寂寞,傳了幾代法脈就斷絕了。

 

上一篇:界诠法師:為什麼這三個字人們常常用到?
下一篇:佛陀與凡人的快樂有著天壤之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