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散步有7大好處,這樣散步最養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散步本來是最簡單的事情,但我們總是懶得動一下。借口沒時間、太累了、空氣不好……諸多理由給雙腳放假。這樣的結果只有一個:身體越來越差,病越來越多。散步不僅可以促進消化,還能補腎強腰,提高身體免疫力。秋天散步有7大好處,今天你散步了嗎?

  每天散步的7大好處

  1、強腰、補腎、利筋骨。

  俗話說,人老腿先老。散步第一個好處就是鍛煉腰腿,促進下肢的靈活。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好自然腎就受益;腎主骨,所以散步還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松。

  2、鍛煉心髒。

  走路能增強心血管的機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髒病,降低血壓。中醫認為,心髒強健了,全身氣血暢通,能帶動各個髒腑器官良好地運行。

  3、促進肺功能。

  散步,特別是快走屬於有氧運動,能增強肺活量。中醫認為,肺主氣,肺功能強了,能更好地呼出濁氣,吸入清氣,讓人神清氣爽。

  4、促進消化。

  走起路來,能促進腸蠕動,最立竿見影的效果就是排便通暢。脾胃是後天之本,有了良好的脾胃功能,身體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並且益壽延年。

  5、減輕體重,降低血糖。

  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這跟吃得多、動得少的生活方式有關。

  6、緩解精神緊張,消除疲勞。

  很多人成天抱怨壓力大,沒時間鍛煉。實際上,走路恰恰是治療情緒緊張、解除壓力的一副“理想解毒劑”。

  7、調節免疫功能。

  散步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機體自身素質提高、抗病能力增強。

  正確散步講究多

  1、要把握散步的運動量。

  最快的是疾步快走,和小跑差不多,步速可在5公裡/小時左右,這種步速僅適合年輕人。

  散步時應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在狀態好的情況下,原先每天走5圈,今天可以多走兩圈;原先用15分鐘走完全程,今天可以稍微加快速度,用12分鐘走完。

  反之亦然。標准運動量是微微出汗正好,如果大汗淋漓、上氣不接下氣則是運動過量了,必須調整。

  2、注意散步姿勢。

  要抬頭挺胸,微微收腹收臀,兩肩放松,手臂自然下垂,前後擺動。走路時足跟先著地,再過渡到前腳掌。

  步幅因人而異,個子高、年輕、身體素質好的,可以大步走,反之則步幅減小。如果步速較快,可以加上屈肘擺臂的動作。

  3、配合體操等項目,讓全身都得到鍛煉。

  散步主要鍛煉的是下肢。走了一半距離,肌肉、韌帶都熱了,這時候找個空地做做操、壓壓腿,或是利用路邊的健身器材活動一下,既能調節心率、運動強度,還能兼顧上肢及全身多個關節的運動。

  散步間歇時可以做些擴胸運動、腹背運動、體轉、體側、跳躍等,然後再接著走路,身體得到的鍛煉更全面。

  4、散步時避開污染區。

  散步要遠離空氣污染重的地區和時間段,清晨污染重,應在太陽出來以後再走,最好選操場、樹林、小區、河邊等人少安靜、空氣清新的地方,結伴同行。霧霾天就不要出門散步了。

  5、散步要選好鞋子

  散步時可選一雙鞋底較軟、較厚的旅游鞋或慢跑鞋,鞋底薄走路硌腳,鞋底硬走路會累,太窄的鞋會擠腳,甚至造成運動傷害。

  6、飯後20分鐘再散步。

  飯後散步要在吃完飯20分鐘後進行,以免血液從胃腸過多地跑到肢體,影響消化和吸收。特別是心血管不好或胃下垂的患者,千萬不要吃完飯立刻走。

 

上一篇:佛陀與凡人的快樂有著天壤之別
下一篇:在寺院隨眾吃齋飯為什麼不許講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