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要小心謹慎,把這個惡緣化解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見面不舒服,是前世的惡緣;一見面歡喜,是前世的善緣

  在現前,善惡一定要清楚。早些年我在美國的時候,黃念老勸我在各地念佛的同修大家都用一個“淨宗學會”,這個名詞是夏蓮老提出來的,但是在國內沒有成立,大家念念不忘,沒有機會,告訴我:你在國外先立“淨宗學會”。我就同意、答應了,我很歡喜。 以前我們用“蓮社”、用“學佛會”、用“佛教會”,用這些名詞,我們就把它改過來,叫“淨宗學會”、“淨宗學院”。“學院”注重在教學;“學會”注重在念佛。其實就是“蓮社”、就是“念佛堂”。美國、加拿大我在的時候有三十多個,現在有些沒有了,大概還有十幾個。

  我們要認識“善惡變化,追逐所生”,親朋好友在六道輪回裡頭來生再遇到、會遇到,遇到不認識,像我們這一生一樣又到人間來了,過去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頭生死輪回,家親眷屬這一生遇到了不認識,不是沒有遇到。有歡喜的,有厭惡的,什麼原因?歡喜的,以前在一起家親眷屬;不歡喜的,那些冤家對頭,都是對立、找麻煩的,現在又遇到。如果我們學佛細心去觀察會體會到,這個人一見如故,過去生中沒有緣怎麼可能?!這個人一見就不舒服,那是惡緣;一見歡喜,善緣。

  不管善緣、惡緣出不了六道輪回,出不了六道輪回肯定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這個一定要明白。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不是假話,不是嚇唬人的,是事實真相。所以過去善緣深很好,一起做好事,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好!過去這緣,今天見面就沒有好感,一定要知道過去的怨結得很深,這一生當中小心謹慎,把這個惡緣化解掉。永遠存一個心——學佛了、佛弟子。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98集  2016年11月13日 講於 香港

 

上一篇:龍舒淨土文卷第四(新白話版)
下一篇:南懷瑾:什麼才是真正的事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