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什麼才是真正的事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是一個好像最講民主平等自由的時代,其實現在全世界的皇帝姓“錢”,都是錢做主,以錢來決定貴賤,沒錢就沒自由。沒有真正獨立不倚、卓爾不群的人格修養、學問修養,有的只是亂七八糟的所謂個性張揚和向錢看。

  “夫唯大雅,卓爾不群”,這是班固特別創造的兩句話。只有真正有文化、有思想的人,才能獨自站起來,不跟著社會風氣走,自己建立一個獨立的人格。……我小的時候,父親告訴我,“仗劍需交天下士,黃金多買百城書。”多交天下朋友,多交有知識、有學問、有道德的朋友;有錢了,要多買書,多讀讀。……

  你們現在工商業做得好,很發財,或者官做得很大,這不是事業,這個是職業。中國文化,什麼叫做事業呢?出在孔子著的《易經系傳》的一句話,叫做:“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一個人一輩子,做一件事情對社會大眾有貢獻,對國家民族,對整個的社會,都是一種貢獻,這才算是事業。譬如大禹治水,他為中華民族奠定了農業社會的基礎,功在萬代,這叫事業,真正事業的精神在這裡。……

  古代的教育有個目標,四個字——敬業樂群。“敬業”就是好好學習學問,好好學習做一個人,學習人文,養成人格,再學習謀生技術,對學習、對行為、對工作要有誠懇敬重之心,不可以馬馬虎虎混得像現在這樣。“樂群”就是培養在社會共同生活中的道德、倫理、禮節、秩序、能力,禮節就有秩序的作用,維護社會秩序和人際環境的健康。

  現在大家動不動稱事業,其實都是職業。事業是要對全社會真正有貢獻的,不是口說為社會,實際是為飯碗考慮的職業。新聞出版業,如果要當事業考慮,必須從整個社會大文化大教育著眼。否則,就等而下之,免談了。……

  我們中國幾千年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謀生,是教我們作一個人,職業技術則是另外學的。而且教育從胎教開始,家教最重要,然後才是跟先生學習。人格教育、學問修養是貫穿一生的。所以社會除了政治、財富力量以外,還有獨立不倚、卓爾不群的人格品格修養,作為社會人心的中流砥柱。

  不像現在家庭和學校的教育,乃至整個社會的教育觀念,專門為了職業,為了賺錢,基本人格養成教育都沒有。人如果做不好,你講什麼民主、科學、自由、法治、人治、德治、集權,乃至信用、環保、團結、和諧等等?理想都很好,可是沒辦法做到,因為事情是人做的。

  這是一個好像最講民主平等自由的時代,其實現在全世界的皇帝姓“錢”,都是錢做主,以錢來決定貴賤,沒錢就沒自由。沒有真正獨立不倚、卓爾不群的人格修養、學問修養,有的只是亂七八糟的所謂個性張揚和向錢看,變成聽“錢”指揮,連科學研究、教育、學術都在聽“錢”指揮,為就業忙,為錢忙,沒有精神支柱,一旦失業,就天塌下來一樣。全世界的政府,每天都為就業頭痛。

  譬如孟子的話“君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告訴我們一個讀書人、知識分子,如果倒霉,就把自己照管好就行了,不管外面的事。至於職業做什麼都可以,職業跟學問根本是分開的。學問是一生的事,學問不是知識,做人做事都是學問。

  “達則兼善天下”,如果有機會叫你出來做事呢,那就不是為個人,而是把自己貢獻出去,為整個社會國家做貢獻。這是孟子的教育。這與一切向錢看的教育因果差別有多大,值得深思。

  像這些,我們都是小時候背來的。再譬如老子的話:“君子得其時則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有道德才能的人,時節機會來了,環境逼得你去做官,“則駕”,開汽車一樣,你就發奮去做事了。“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時機不對,則隨遇而安,樂得自在,剛好讀書提高修養,做點什麼謀生都可以。

  這些是孟子、老子的教育。不像現在,讀個書,就想到學哪一科最好,做什麼待遇比較高,有前途。這完全是商業行為,不是教育行為。

 

上一篇:淨空法師:要小心謹慎,把這個惡緣化解掉
下一篇:一點虧都不能吃的人,不用你教育他,總有教育他的事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