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來果禅師的禅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來果老和尚,是中國近代禅宗大德,生有異慧,乘願再來,與虛雲老和尚同為佛門龍象,在心行滅處,生平有《來果禅師語錄》《來果禅師開示錄》《來果和尚自行錄》等,皆為入道要門,凡學道人百世難見,為來果老人一生實踐禅門的結晶。妙湛老和尚曾在來老座下參禅多年,這是他在紀念來老圓寂40周年的講話。

  回憶在過去十多年親近來老的日子裡,高旻的嚴厲家風、老和尚眉毛拖地的慈悲心腸,對我生生世世受用不盡。師恩難報,現撰本文,權作一瓣心香,獻給讀者。

  一、金山開悟

  光緒三十四年(1909),時年二十七歲的來老,進金山禅堂,以開悟為期,不悟決不出禅堂,力行不倒單,不告病假、香假、縫補假、經行假、上殿假,寧死在禅堂,不死在外寮。

  “念佛是誰”一法,毫無其它妄念。至九月二十六日,晚六支香,開靜木魚一下,師猛然身心脫離,豁然大悟,如千斛擔子頓下,打失娘生鼻孔。次日到班首處請求開示,班首問:“念佛是誰?”應答如流。又問:“生從何來,死到何處?”隨問隨答,了無阻滯。一日,慈本老人舉手巾作洗臉勢,問曰:“這是什麼?”對曰;“多了一條手巾!”慈老不答而退。

  由是以後,倍加精進,一聽維那報板,如同搶寶,只身向前。凡有公務行單等事,奮不顧身,操作敏捷,辦事精詳,為眾人冠。

  二、專門禅宗

  來老一九一九年入主高旻寺後,決心將高旻寺辦全世界第一專門禅宗道場。凡與參禅相違背的活動,一律停止。不得開學堂、立蓮社、學密宗、示念佛、研教相、容外道。不打水陸、不放焰口、不拜大忏、不念小經、不傳戒、不講經、不成就人住茅蓬、不成就人住關、不成就人閱藏、不打念佛七、不與人送殡、不任他刀架在頸上、寧死不改專門;任他逼我退職,拚死不改初衷。

  二六時中,清規肅矩,為法修行,專門用功,方可達到禅宗匠深處,明心見性,成佛作祖。

  三、定宗旨

  世出世法,皆有宗旨。高旻從上諸祖,所定宗旨,唯傳“念佛是誰”這一話頭,寰宇聞名,中外共曉。正契達摩所傳:“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如來心印。高旻專門禅宗,其它一切法門,概不准修。禅宗之中,單舉“念佛是誰”,其它所有名堂,一律禁止。這樣大家聚在一起,軸心協力,異口同宗,不致有你非我是,這家門庭,那家話柄,惑亂後學,莫衷一是。高旻立此宗旨,目的在學佛者共修此宗,共悟此宗,始終一貫,古今相符,於道則不期而然矣。

  四、禅風高峻

  每年七月十三日,是上客堂師父們討單的日期。這天來老對討單的人說:我這裡的規矩,不但諸方比不上,任何世界各國也比不上。這裡一心學參禅,沒有一點閒岔打攪你們。但你們先要立定沖天大志,長則以悟為期,短則三年住滿,若無此決心,請你們不必進堂。進堂以後,整天到晚,不是講打死你們,就是說拆你們的骨頭。知識淺一點的人,一聽此話,嚇得魂飛雲外,魄落荒丘,趕快打主意跑路,逢人便說:好大的規矩,嚇死人啦,這不是住禅堂,簡直是送我命的。少數有知識的人。進堂後,行行皆是絕相超宗,頓忘人我。和尚的苦心,學人粉身碎骨,也難報恩於萬一。

  有些初參院進堂後,不但眼睛收不起來,走路時將袍袖子放下來,大搖大擺。和尚對他們招呼說:今後再看到你們這樣,就是痛下鉗錘,一個耳巴子打下來,通身倒在石頭上,連頭部都撞出血來,爬起來時,又是一記耳巴子,打死了,送化身窯去燒。高旻的規矩,是認理不認人,依法不依情。來老說:“那怕是我的生身父母和兄弟,一對高旻,就認不得了,父母兄弟犯了規矩,打香板比別人重,遷單比別人快。”可見高旻的禅風,是只認規矩不認人。

  每到十月二十九日,開示考功。見色力好的,身體厚實的人,重打二下香板,問:“念佛是誰?速道來!”能否道來,以何為證呢?古人開悟,在地皆有六種震動,今人開悟,大地也要六種震動。如果你真開悟,嘴唇一動,大地就隨著一齊動。若開口後,大地不動,說明你在自欺欺人,亂打機鋒。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是大妄語。一頓大板,劈頭打來,送你到化身窯去。行者真的道不來,不能亂開口,那怕和尚班首下香板,把你耳朵打掉了,頭砍破了,任他折了我的骨頭,也不能亂招啊!便知善知識打我,是消我的大業。若亂開口,那是破大法輪,死了還要下地獄。

  五、早晚殿嚴格要求

  大眾聽到上殿的鐘板響,任何事情都要放下,急忙上殿。寧可上殿而死,不可躲殿而生。每天早晚定為恆課,任他山河不變,我行不移。若能人人作到這點,於已毫不空過,於常住內外清淨,規矩整肅。現為人天模范,後當擔荷如來心燈。若早殿鐘響,即借故不上殿,或裝肚子痛,晚殿板響,或提藍摘辣椒,或挑籮辦食米。此等皆是惡性比丘,毫無道念。久之,若離叢林,即同俗流。

  據此來老對上殿規矩要求特別嚴格。大眾一出禅堂,必須眼觀鼻,鼻觀心,後人看前人的衣縫,一步套一步。到大殿走中門進出,進時,西單左腳先進,東單右腳先進。出時,西單右腳先出,東單左腳先出。在殿內,不得告上廁所假,不得吐痰地上,不得倚靠壁上柱子。拜佛一陣風聲,一齊起倒,不得稍有前後。跟班站、排班站,皆要一條線,腳齊磚縫。拜佛要五體投地,問訊則背腰彎平,合掌則頂天立地。合十時,十指靠緊,手心靠手心。唱念眾口齊聲,梵音嘹亮。不得藉殿養神,偷安怕苦。

  大殿規矩,全靠僧值師父盡心竭力。一天兩回殿,總要打幾十個耳巴子,大殿才能上規矩、常住才有振興的面貌。

  六、立規約

  來老特別重視常住的規約。他在一九三二年三月二十二日,早粥後,表堂說:“規矩一法,乃出世之階梯,為成佛之捷徑。離規矩則壞叢林、壞自己;守規矩則修福慧、修身心。師父們在日用中,切不可隨習氣轉,順業識牽。當知守得一分規矩,除得一分惡習;修得一分福慧,除得一分生死。所以生死不離習氣,福慧不離規矩。”(見《高旻寺丈室規約》三十五頁)。若管好一所叢林,一定要有規可約,有據可憑。不然信口開河,人各一詞,例如散香四六分持,規約注明,任何人不能改動。若無規約依據,甲說四六分,乙說三七分,相持不下,一切問題研討,盡成爭柄,何法之有?為此來老參考古人制定執行,有了鐵打的規約,才有鐵打的常住。上自堂頭和尚,下至清眾,在規約面前,一律平等,不論何人違反規約,都要依法治之。如此行之,則永息爭論,永斷煩惱。

  為了檢查規約執行的情況,來老於一九三八年規定:每年四次宣布規約,除了公事及表堂外,任何人都要到堂,否則作為違反共住規約論處。使常住的規約,樹立在每一個的心目中,使每一個人心目中,時時有法規策勵,可以增加幾分道心,減少幾分業障。

  七、選擇繼任人的五個條件

  高旻寺系選賢叢林,住持以死為期,故名生死方丈。但方丈平時必須留意選擇好繼任人。繼任人必須具備五個條件,方為合格。

  1、 地上參透本參:作到以弘法為懷,以靜香為心,以規矩為命,事理圓融。處理問題要公道合理,不得有絲毫疏忽。

  2、 因果上一絲不爽:時刻牢記錯用常住一文錢,報在地獄。專款專用,買磚的錢,不能買瓦;買瓦的錢不能買磚。審慎處事,言行不廖。

  3、 見地上徹悟源底,破最上關。要求正確理解和做到下列三點:

  (1) 明諸佛眼目:佛以福慧雙修為正行。開靜後,行散香,當監值、上殿、過堂、出坡等事,為培養自己的法身福種。止靜後,守著“念佛是誰”一句話頭,參窮體究,堅固力行,永久不懈,為自己培養法身慧命。

  (2) 行菩薩事儀:胸中常懷利人之心,恆作法門的模范。雖搬柴運水的苦行,心無厭煩;雖迎賓送客的雜事,意結善緣。不滯靜修,不為動轉。

  (3) 辨二乘之因行:大凡喜靜惡動,愛獨厭眾,見福不修,見慧少進,專執靜定,拔一毛利常住而不為者,為二乘因。禅者要廣做菩薩行,歇卻極端自私自利的二乘因行。

  4、 律上儀范精嚴:一切男女是我過去父母,一切昆蟲又是未來諸佛。因此,殺害大小諸蟲,勝殺過去父母;打傷蚊蟲虱蚤,即毀未來諸佛。持戒一法,至深且綱。

  5、 勤謹上兢兢業業:每日領眾上殿、過堂、行香、坐香、出坡等事,以身作則,從不間斷。多處檢查,事事留意。於事合乎情理,於眾循規蹈矩,力求內外安寧。三十年如一日,一絲不苟。

  八、 殺生

  來老為參禅人住在禅堂最容易犯殺生戒,犯其他的戒因緣不具備。出家人要愛護生命,有慈悲心,嚴持戒律,做到不殺生。有人認為打死個把蚊子不要緊,殊不知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念眾生苦,隨眾生形,普門示現。因此打死蚊子,頭上,應當念想:你是諸佛、菩薩,你是我過去的父母,請你多咬幾口,消我多生業障,報你多生恩德。咬得雖痛,當知痛逾大,報恩逾重。讓它吃飽後,從容地飛去。蚊子飛時,口中念言:今後如你餓了,請隨時來吃,我應盡身供養。現在我有一個人身,不報重恩,等到人身一失,再想報恩,那就難了。

  我們參禅的人,對待蚊子,不能像在家人那樣,聽到蚊子叫聲,就注意,拿起拍子,送它的命。奉勸各位,被蚊子咬了,要生歡喜心、要生難得想。對虱、蚤等蟲來咬,要一視同仁,一律歡迎。

  九、拔根子

  解放前的叢林,大多為經忏門庭,其原因有二:1、因齋主人情關系,無法推辭,只有勉為其難。2、靠經忏收入,維持寺院生活。連祖宗重鎮的高旻寺,每年水陸二、三堂,焰口數十台,大小經忏也不少。每年還有非做不可的萬年水陸一堂。

  來老於一九一九年接任高旻寺住持以來,下定決心,一定要拔除該寺的經忏根子。來老拔根有三件事,為人傳誦一時。

  1、 寧願討飯餓死,不做經忏的主人

  一九二二年,某日,來老有事來護,盛府莊夫人發心出二萬元,做萬年永久延生水陸頭。至監終前,再助二萬元,做往生萬年水陸頭。這時來老心想:若答應下來,高旻寺經忏病根,永遠不能徹底清除。我寧願討飯、餓死,不做經忏的主人。於是對莊夫人說:“敝寺是禅宗道場,不做經忏。”自此一切大小佛事,一律辭退。有一些人笑來老說:“捨四萬元大洋不拿,何愚之甚。”而來老不管別人說什麼,心中不悔,堅決走自己的道路。

  2、 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

  來老決定一切事概不應酬後,為了照顧一些居士的要求,有早晚課隨堂普佛。一九二四年,某日,揚州的張護法,擬出二百四十元大洋,提早二板香,打延生普佛一堂。來老對他說:“居士當知,寧動千江水,莫動道人心,若提前二板放香,居士不但無功,反而有過。”張居士聽了來老的話,頓時來氣地說:“二百四十元不肯,我出二千四百元,諒必可以吧。”來老對他說:“別說二千四百元,就是二萬四千元也不行。”張居士看到來老不為錢所誘,非常感動地說:“和尚鐵打的規矩,我甚佩服。”自此任何人欲想用錢買加支香,都辦不到。

  3、 徹底拔除高旻寺的經忏根子

  三叉河由關,每年七月上旬,請高旻的和尚放利孤焰口一堂,還要借用長桌短登等用具。這一習慣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從不少過一次。一九二五年,來老預先通知由關的帳房說:“今年本寺無放焰口之人,亦無焰口台上的用物,請另找他人代放。”由是經忏的根子,被來老徹底拔除。

  來老認為經忏佛事有什麼不好?

  1、 寺僧受金錢勢力所強迫,整天忙於賺錢,把學習和修持的時間都擠掉了,這是使僧人素質下降,佛教衰敗的根本原因。

  2、 使寺內寺外,男男女女,喧嘩吵雜,把一個好端端的清淨佛地變成僧俗混居的交易市場。

  3、 使僧尼社會地位降低。令社會上誤解僧尼是為死人服務的,習慣地把僧尼與死人聯系起來,看到僧尼認為是晦氣,或不祥之兆。

  現在經忏應酬在某些地區還十分盛行,學習來老“拔根子”,還是具有著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十、 加單銀

  原來高旻寺執事行單的單銀,每年從大洋壹元到六百文錢不等。來老入主丈席後,心想世人一年的工資,有幾百元,至少也有幾十元。各位執事忙了一年,才有塊把錢。每念及此,心極酸痛,潸然淚下。立誓曰:寧我少吃幾天飯,也要給執事加單銀。從一九二八年起,每年,首領十二元,大行單十二元,中行單八元,小行單六元。年底內外首領各加押歲洋三元。

  來老給執事們加單銀,是在高旻寺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加的,增加幅度達十五倍之多。來老這種關心執事生活的精神,在近代高僧中是罕見的。據說這些執事們拿了單銀,或捐給常住,或打齋供眾,很少裝進自己的腰包。

  來老的禅學思想,十分豐富,深廣難測,筆者從中拈出十則,供養讀者,使來老的法身永住世間。

 

上一篇:來果禅師:三千年話頭念佛為誰的悟道因緣
下一篇:南懷瑾:《金剛經》的重點,要特別注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