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精神不死的阿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每個人都很希望自己能夠完全規劃好自己的人生,或者是有計畫性地讓自己的人生打造得很理想。但是能不能成功,主要的因素是建立在一個人是否可以真正地掌握好自己的自主性。所謂的自主性是指你是否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現在在做甚麽?你要的是什麽?你的目標是甚麽?同時不會因為周遭環境的變化或突來的障礙與困難,失去了原本的主旨與方向。曾經看到一位作家說:「可以使人成功和名利雙收的沒有別的,只是他比別人更懂得善用自己的雙手。同時受人尊敬的德行,在如雷的掌聲中和無數的獻花是看不到的。而會震铄人的雙眼的,是一個人奮斗過程中最艱辛的部分。」這句話我頗有同感。

  2014年加拿大有一位活到95歲才往生的老太太,名字叫歐嘉·柯黛格。她是一位拿過750項獎牌的田徑選手,但是她是在77歲時才因為機緣而去接觸到田徑場。在她過世以前,在她腳下總共刷新了37項的世界紀錄,其中有17項屬於90-94歲的年齡組別。她令我認為值得世人學習的地方,是她永遠不覺得自己老,而且一直有夢想,一直有活力。有一項趣聞,她從90歲開始,主辦單位就很頭疼,因為根本找不到有任何對手可以跟她比賽。甚至於在一次的六十米短跑項目中,參賽的選手竟然只有她自己一個人。曾經有人在她91歲生日的時候訪問過她:「妳現在覺得妳是幾歲?」她思索了一下回答說:「大概50歲吧!」接著她又說:「也許比50歲更有精力吧!不過我自己也不知道這些活力是從哪來的。我也很想弄明白。」

  雖然在加拿大她是傳奇性的人物,但在過去她是極為低調的一位婦女,在90歲以前仍然鮮為人知,過了90歲媒體不斷地報導,她才一夜之間竄起。因此很多人都想知道她究竟是如何擁有異於常人的卓越表現?所以全世界很多記者都曾去過她在溫哥華的私宅中訪問,有些人認為是否她家後院長年不息的泉水的原因,或者是她自己親手培植的有機菜園是關鍵?其實並不全然是。

  這位老太太自己曾經在所寫的文章中透露,她認為一個人的信仰極為重要,生活要規律,同時要對別人慷慨和仁慈,經常要伸出援手幫助需要幫助的陌生人,做任何事情如果覺得不對的絕對不要去參與,對於有興趣想從事的事情不要遲疑立即開始。從她這一段話中不難發覺,一個人壽夭窮通自然有它的因果定律,但後天的心理因素和健全的處世態度,以及正確的人生觀通常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壽命。在佛教中太多長者年紀都超過百歲,虛雲老和尚年過九十,還可以雙手舉起千斤重的巨石,雙眼在黑暗中行走如同有兩道炬光指引,不需旁人牽引;我的禅宗師父103歲時還可以做蒙山施食,聲音宏亮,指揮若定,其他還有數說不盡的尊宿上人都是在百歲以上還能體力充沛地作獅子吼,行法布施不落人後。維持長壽之道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顆無所求的赤子之心,不執著,不吝貪,對社會和眾生不斷地付出,不求任何回報,有目標、有理想、有希望、很光明的經營每一天,這應該就是獲得長壽的因素吧!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平時喜看奇人異事文章和資訊,最近看到這則新聞和大家分享。

 

上一篇:江西上饒市弋陽縣白鶴寺
下一篇: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解脫之調伏自心(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