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這裡有講到學習的態度,一個人真正學了以後付諸實行,是怎麼樣去處世待人。君子,他的學問怎麼積累?他非常勤奮的學習,所以能厚積薄發,把學問積累起來。而且這個積累要靠毅力、要靠恆心,不能半途而廢,甚至要勤能補拙。《中庸》裡有講,「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下這個決心了,一定可以提升智慧。之前有跟大家分享過曾國藩先生,他是近代最成功的儒者,他把學問都用到整個愛民還有政治上去,這不簡單。我們雖然讀了很多經文,你真正去當官,一個頭兩個大,不見得能解決得了問題。他小時候背一段經文,他根性比較鈍,背不下來,結果他們家有一個小偷躲在上面,等他這段背完要趕緊下來偷東西,等了老半天他都背不起來,最後受不了,跳下來背給他聽,「你怎麼這麼笨」,就走了。大家看,曾國藩先生不簡單。接下來「有恆」這個學習態度,有很多句都是他的學習心得,所以看到這個句子,就不可以半途而廢。「為山九仞,功虧一篑」,就很可惜了。

  接著『問以辨之』,要懂得審問,懂得請教,「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康熙皇帝他治學很嚴謹,他有一個字沒搞明白,一定用心查資料給它搞清楚、把它想通。

  接著『寬以居之』,用寬恕厚道的存心來待人接物。所以人首先一定從厚道開始學習,處處替人想,不給人難堪。在《德育古鑒》當中有講到,有一位沈心松先生,是袁了凡先生的姑丈,他姑姑的丈夫。了凡先生小時候常到他姑丈家裡,受到他們夫妻很好的影響,覺得他們這對長輩特別厚道、寬恕人。這裡就有講到,他的姑丈跟人相處非常平易近人,從來沒有講過人家的過失,而且跟人講話就讓人家覺得很溫暖,很害怕自己的話去傷到人,而且從來不會用強勢的言語跟發怒的表情去對待他的僕人。

  有一次他的姑丈出外的時候夜已經深了,結果他的僕人喝醉了,他自己劃船回來了,他沒指責這些僕人。然後上岸以後,趕緊去通知這些僕人的太太去做善後工作,趕緊把他們扶回家去睡覺。結果隔天,他姑丈睡得很晚沒起來,他太太就覺得,你從來不晚起的,怎麼今天睡這麼晚?他太太去催促他:「你怎麼今天這麼特別,睡這麼晚?」他說:「我太早起來,這些僕人看到我,他會覺得很慚愧,很不好意思,昨天喝醉了又晚起來。所以我睡晚一點不要讓他們難堪,待會他們都出去干活了我再起來。」就不忍心讓人家難受,這個非常柔軟厚道。

  而且他的姑姑也很厚道,也是從來沒有對下屬發脾氣。結果有一次他的姑姑剛好盛了一碗酒,可能要做藥用的,結果僕人進來以後以為那是一杯水,就把它倒掉了。她沒有生氣,她就問他:「你怎麼把那個倒掉呢?」他說:「我以為是白開水,我以為是茶。」她說:「你不知道,那你是不清楚,所以沒有過失。但是從今天以後,什麼事情要謹慎,一千粒米才能做成一滴酒,你現在倒了一碗酒,那是多少米了。」她不只沒罵他,是提醒他,當事人覺得很慚愧,會記一輩子。所以其實很懇切的幾句話,遠遠超過去打那個僕人。然後又看到一個小孩,也是僕人,持著盤子結果打翻了,他的母親馬上就要打他。他的姑姑看到了馬上阻止她,「他又不是故意的,不要這樣子,趕緊那個碎片撿好,不要傷到人家的腳就好,不要生氣。」

  有一個給他們租田的人來,剛好他們家裡的人生病,來探望他家人的病。結果他姑姑就煮了很好的菜接待這個農民,然後還給了他一筆錢,看他送的東西,又加更多送還給他。結果就對著袁了凡先生說:「這個貧窮的人來探望我們的病,他很好心,可是他很窮,不能造成他家庭的壓力。」對每個人都考慮得非常周到。後來他姑姑生的孩子科,孫子道原,都考上進士。所以厚道的人一定有後福。所以這裡講到的「寬以居之」,對待每個人都是很寬厚。

  最後『仁以行之』,用仁慈博愛的精神來廣行於天下。這個世界的災難根源來自於自私自利,我們能夠不自私,一切仁慈待人,一定能把人的本善的心給喚醒。康熙皇帝很仁慈,他有一次腳傷,動都很痛,他心態就是,「我生這麼重的病是我自己感來的,絕對不能讓身邊的人造成壓力,他們扶著我、侍候我已經很不容易了」,所以他忍痛談笑風生。結果剛好隔一段時間以後,他去看自己的孩子,他的孩子生病了,到的時候,就聽到他的兒子在罵身邊的人。因為生病可能不舒服,也容易發脾氣。他趕緊藉這個機會就講了這個典故,「我那時候痛成這樣,我都覺得他們照顧我已經不容易了,你不要這樣發脾氣。你看,你還有人侍候,這些貧窮的人、這些侍候我們的人,他生病了,誰侍候他?他的脾氣跟誰發?」康熙皇帝講這一段話,那身邊的人都痛哭流涕,感覺到他的仁厚。所以康熙皇帝之後,清朝有一百五十年左右的盛世,都是他仁愛的榜樣做得好。

  摘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七十七集

 

上一篇:長壽的秘訣:助人為樂
下一篇:珍視每個眾生的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