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修行在哪裡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受人侮辱、受人欺負,不學佛的時候不服氣,你無緣無故欺負我,我要報復你;學了佛之後,就會想想可能是我過去生中對不起他,我是這樣對待他,今天他來捉弄我。想到這裡,冤冤相報,一笑了之,我就受了,我不再怨恨他了。希望這個結就化解,來生再遇到的時候就是好朋友,說不定是志同道合,成就無量功德,都有可能。

  如果想到“一體”、“一身”,那就更沒話說,那種報應那就好比是牙齒咬到舌頭,把舌頭咬破了,舌頭決定不會報復,為什麼?一體。知道所有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親是一體、怨也是一體。親這一體,好!可以合作,永遠不會背離,可以在一起修真實功德;冤親債主是來找麻煩的、是來搞破壞的,甚至是來陷害我們的,我們知道了,一笑了之,報了,報了以後就沒事了,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的念頭。

  我常常勸同修,一生,我們在一生當中沒有一個冤家對頭,我們對人、對事、對物沒有一個怨恨,這一生多快樂!法喜充滿。像彌勒菩薩一樣,一天到晚笑瞇瞇的,什麼都能包容,什麼都不在乎。我們是包容,實際上是什麼?不放在心上,為什麼?心“本來無一物”,你怎麼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六道凡夫,不放在心上至少是阿羅漢,這叫“真修行”。

  真修行在哪裡修?眼在色塵上修,看得清楚、看得明了,不放在心上就對了。你提起來我知道;你不提起來的時候,我心空空的,什麼都沒有,這就對了。耳在聲塵上修練,修行練功,聽,聽得清楚,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是修佛行。佛跟我們為什麼差別?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我們的接觸馬上連帶生起來的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統統都起來。佛的本事,佛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沒起心、沒動念,這就是佛;菩薩他有起心動念,但是他沒有分別執著,比我們高;阿羅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你就完全明白了,六道輪回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四樣東西造成的六道輪回。

  能夠不執著,六道就不見了,六道輪回沒有了,有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有這個四聖法界,這個四聖法界有分別。如果分別也沒有了,這四聖法界沒有了,就超越十法界了,生“實報莊嚴土”。“實報土”裡頭起心動念沒有,就法身菩薩了,“無明煩惱”就是起心動念。不起心動念,“無明煩惱”就斷了。功夫深的習氣都沒有,習氣都沒有才真正是“妙覺”。“等覺”以下還有習氣,習氣有輕、重不一樣,十地輕,三賢重。三賢是十住、十行、十回向,煩惱習氣重;輕,十地輕。到“等覺”就斷盡了,斷盡,“等覺”就契入“妙覺”了。《華嚴經》上說的。所以用什麼功?“見色聞聲”不著“見色聞聲”的相,這叫用功。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掌握住。

 

上一篇:明如居士:自心是真正的怙主
下一篇:淨空法師:我們一定要清楚,福報享完了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