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粗大的傲慢容易發現,細微的傲慢你發現了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相續中要產生真正的菩提心,主要靠積資淨障,即積累資糧、淨除罪障。佛在經中講了很多積資淨障的方法,都可以包括在七支供裡。此處也主要是通過學修七支供積累資糧、淨除罪障,前面我們已經學習過頂禮、供養、忏悔等,今天學習隨喜。

  隨喜主要是對治傲慢。傲慢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是積功德最大的障礙,所以要消除傲慢。

  一般而言,傲慢也可以理解為我們平常所說的貢高傲慢。發現不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也發現不了對方的功德和好處,內心的這樣一種狀態就是我們所講的貢高傲慢。若是這樣,想改掉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毛病就會有很大的障礙,很難改變。

  你根本發現不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怎麼能改正呢?我們處處都是這樣的:“我永遠是對的,永遠是好的,錯的都是對方……”我們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這樣?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缺點,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過患,就是因為有傲慢心,這是傲慢心的作用。我們總認為對方永遠是錯的,都是不好的,因此很難發現對方的功德和優點,所以我們不會有進步,不會有成就。我們要改正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改掉自己的過患,才會進步;我們要學修對方的優點和功德,學到了,修成了,才叫成就。

  前面是對傲慢一般的解釋,也可以說這是一種粗大的傲慢。若再深層次地解釋,傲慢就是所謂的我執,我執是最細微的傲慢。有“我”就有“他”,這就有分別了,有分別就沒有平等,這叫迷失自性。什麼是自性?自性是平等的。迷失自性是成就最大的障礙。為什麼我們不成就?因為迷失了自性。若是沒有“我”,哪來的“他”? 一執著“我”就分別了,有“我”的存在才有“他”的存在,“我”和“他”就是這樣分別的。若是不去掉我執,就無法回歸自性。

  可見,傲慢是我們究竟成就的最大障礙。若要對治傲慢,就要修隨喜,隨喜他人的善根,隨喜他人的功德。

 

上一篇:達真堪布:不怕別的,只怕佛教油子
下一篇:一位年輕婦女高燒不退一貧如洗的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