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世出世間的善根你抓到了,世出世間的善果你必定得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老在此地引《彌陀要解》,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為願。這幾個字重要,我們這一生有什麼願望?這就幾個字,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就對了。「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一乘是上上乘法,比大乘還高。佛法裡頭講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大乘,菩薩;一乘是如來,諸佛如來。信願持名這四個字,一乘真因,我們要把它掌握到,不能疏忽。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真信切願,求生這個願非常懇切,佛號不中斷,持名就是念佛。有信有願,念這句佛號,這就是一乘真因。一乘真因是佛法的究竟圓滿,我們千萬不要輕易看過。「故知世尊勸谕,正是往生切要」。釋迦牟尼佛勸導的,教誨我們,許多人不知道,正是往生的切要,這還得了!我們一生要的是什麼?念念要的就是這個。沒想到,世尊幾乎常常掛在嘴上,勸導我們,信、願、持名。勸我們「發此自覺覺他之大心」,真正相信是自覺,勸告別人是覺他,功德跟世尊沒有兩樣,勸念佛,不是勸別的。「念佛名號,才契本經之宗」,宗是宗旨、宗趣,是這部經上講的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什麼人覺悟了?信願持名的人覺悟了,老實念佛的人覺悟了,把佛號忘掉的人是迷惑顛倒。我們今天怎麼辦?念念不能離開阿彌陀佛,其他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全是假的。這個話海賢老和尚常常勸人,好好念佛,其他的都是假的。

  下面念老勸我們,「既發大心,則應以至誠之心,積累善本,以求得本願之妙果」。什麼叫一向專念?真誠到極處就是菩提心,菩提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要記住,覺悟了就一句阿彌陀佛。誰覺悟了?海賢老和尚覺悟了,他把釋迦牟尼佛八萬四千法門都放棄了,專修淨土。他成功了,他真往生了,真正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這還得了!他勸我們,我們要記住,要真干。「善本」,善的根本。這個用樹來做比喻,樹有根有本,能生枝干,枝葉花果,所以能生稱為根本。善根就是能生善,生一切善法。本經所說的善本是什麼?能生生萬善,世出世法第一善法、無比的善法就是信願念佛。我們要真干,善本就是善根,能生,生出世間的善法,成佛了;生世間善法,你度眾生。度眾生是大善,沒有比這個更善;對自己成佛是大善,沒有比成佛更善的了,什麼樣的善都不能跟它相比,我們要記住。

  「《勝鬘經上》曰:善本,本亦因也。欲以此善為菩提根,故名為本。」此善是什麼?真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沒有比這個更善的,真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相信念阿彌陀佛能生極樂世界,沒有懷疑,沒有猶豫,一天到晚一句佛號念到底,你決定得生,世出世間的善根你抓到了,世出世間的善果你必定得到。「善本,通名諸善,別指稱名念佛」。這句話要記住,特別是贊歎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叫善本。積累善本那是什麼?一向專念。你想不想一天到晚在那裡積善,在那裡累積世出世間一切善的大根大本,你要不要干?怎麼干法?原來就是信、願、持名,就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一句阿彌陀佛,就圓滿,就完成了。

  「因稱名念佛正是往生極樂之善本。積累善本正是一向專念」。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不拐彎,一直念下去,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念了九十二年,我們看到了。一向專念,就這一個方向,走極樂世界的路,八萬四千法門讓給別人行,我只取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一向專念。「以下」,下面,「釋尊重宣極樂之勝妙」,殊勝微妙,勸我們求生。「須臾者,為四十八分鐘,指片刻也」,很短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佛勉世人,一世勤苦」,信願持名,「猶如片刻」。這個話什麼人體會到?海賢老和尚體會到了,九十二年如一彈指,他就圓滿了。離開我們三年了,還不算太晚。

  我們再看下面這段經文,「永得樂果」。前面真實因果,短時修因,永得樂果。我們不能再錯過機會,錯過機會太可惜了。什麼都不要想,就想阿彌陀佛,你就對了,想什麼都錯了。信願念佛是我們這一生的第一大事,頭等大事,其他的好事有緣遇到了,隨喜就好,這個人就是真正覺悟、徹底覺悟了。我們在來佛寺見到三個,海賢老和尚,跟他的師弟海慶老和尚,他的母親,都是一生沒念過書,不認識字,但是他們真覺悟了,緊緊的抓住信願持名,這一生圓滿成就。我們看這段經文,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

  【後生。】

  『後』是以後。現在你至心求願,積累善本,以後你一定生到:

  【無量壽國。】

  『無量壽國』就是極樂世界。

  【快樂無極。】

  好不好?我們要不要?真要還是假要?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的,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絲毫留戀都沒有,在這個世間過日子隨緣,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不能丟掉,好事阿彌陀佛,壞事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永遠不變,這就決定得生;生到極樂世界,『快樂無極』。舉個例子來說:

  【永拔生死之苦。】

  『生死之苦』是六道輪回,是十法界。

  【無復苦惱之患。】

  我們再沒有苦惱的憂患,沒有了,極樂世界沒有。

  【壽千萬劫。】

  不是千萬年。實在說是無量壽,千萬劫還有到頭的時候,只是壽命長,無量壽是真的。有些什麼快樂?

  【自在隨意。】

  這叫你快樂極了,你得大自在,換句話說,念念如意,心想事成。

  我們看念老的注解。「後生極樂」,無量壽國就是極樂世界,「其樂無有窮盡。妙樂無邊,超逾十方,無有終止。故雲無極」。超逾十方是超過,十方世界諸佛剎土都美好、都快樂,但是跟極樂世界要相比,它就差遠了。無有終止,就是不生不滅,這是無有終止。這裡頭還有念老引用,「如天台大師忍空之《勸心往生論》雲」,這是天台宗祖師著作,他在這個論裡頭說:「今生榮華一期之程,結苦果於億劫」,這兩句話好,我們也要把它記住。這是說這個人有大智慧、有大福報,在這一生榮華富貴,榮華富貴到極處是帝王,但是在他的一生時間並不長,如果要造作不善的業,那就結苦果於億劫,一點都不假。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08集)

 

上一篇:淨空法師:壽命是怎麼延長的?
下一篇:大安法師:行住坐臥不忘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