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蓋以契會中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蓋以契會中道”,契是契合,會是融會,契會中道,好!真得受用,那就跟《心經》上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空是一不是二。色是什麼?有形色的宇宙,就是萬物。空是能生的自性,因為自性它什麼都沒有,但不能說它是空,因為它能生,它就不空,它不生,它就是空。它不是物質現象,它也不是精神現象,它也不是自然現象,它什麼都說不上。我們無論說什麼都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你才能見到,所以叫真空。佛法用個不得已的名詞,“真空不空,妙有非有”,稱宇宙之間一切萬法叫妙有。妙有非有,真空不空,真空是講能現的,妙有是講所現的,能現、所現都不能執著,都不能在這上面起心動念。

  由此可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佛不得已而說的,你要在這句話裡頭去體會,你不能執著,執著就錯了。你不能認為它真有,不能認為它沒有,都不可以,起心動念都錯了,不管起什麼心,動什麼念。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是如來,你就是佛。還有起心動念,是菩薩,把起心動念放下,就成佛。所以說佛他的本事,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菩薩的本事,菩薩有起心動念,他不分別、不執著。為什麼不分別、不執著?他知道一切法不可得。

  《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把能現所現、能生所生全包括在裡頭,把真相說出來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總說;別說就跟你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教你什麼?教你統統放下,自性裡頭一法不立。佛法有沒有?佛法沒有。一法不立,哪來的佛法?佛法是因緣所生的。我們要明了,用的時候就善巧了,就有方便。

  底下講的中道,“蓋以契會中道,則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照破客塵,自然離愛,無有貪染。身心自然潔淨”。不看破,你沒有辦法徹底放下,徹底放下之後就徹底看破,徹底看破才真的徹底放下,這兩個互為因果。到最後回歸中道,兩個都不存在,空;兩個都存在,有。兩個不存在叫真空,兩個都存在叫妙有。所以,佛又告訴我們,真空不空,妙有非有,找空與有不可得。

  愛有沒有?有,沒有貪,這個愛是什麼?是慈悲,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真心裡頭變現的。一般講貪瞋癡慢疑、喜怒哀樂,這些東西是妄心裡頭的。七情五欲,煩惱,七情裡頭有,喜怒哀樂愛惡欲,那有。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就放下了,放下之後,真的愛心起來了,沒有條件的,為什麼?同體。你看,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大悲是看到苦難眾生就要去幫助他,幫助他離苦得樂。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82集2016/10/18

 

上一篇:淨空法師: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也
下一篇:年菜食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