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81:入輕為重見殺加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經文:入輕為重,見殺加怒。

  【原文】

  放火攢奸大罪人,一時戲耍便成真。

  寄言兒輩休頑笑,免得刀頭戮及身。

  注:法者,天下之平。如人所犯,本輕乃比擬重罪,臨刑不加憐憫,反加嗔怒,此輩殘忍好殺,死者含冤,能不結怨乎?

  案:鏡湖有武姓者,患癞症,娶妻藍氏,綽約多情,憎嫌其夫,常有桑間濮上之事。一日癞子遠出傭工,氏約所歡閉門行淫。有少年五人,長者十七八歲,幼者十五六歲,知氏屋中有人,取草一束燃著,大喊“有火”。其意不過嚇走奸夫,以博一笑,並非捉奸,亦無渾水拿魚之意。鄰婦惠氏聽門外笑聲振天,埋怨藍氏曰:“為爾一人不謹,累眾鄰減色,俟爾夫回,另遷別處,此地萬不能容。”藍氏懷慚,即於是夜投缳殒命。地方報官,其邑令鄭某,綽號剝皮,赴屍場相驗,即拘五少年到案,嚴刑拷訊,伊等自幼父母嬌養,不能受刑,俱誣服。遂以放火攢奸,逼死烈婦,斷五人律斬,藍氏請旌。五人赴法場時,俱癱軟無魂魄,見者酸心,其父兄持牲酒香楮抱持痛哭。鄭監斬見之,愈加震怒,雲:“生此不肖子弟,奚以哭為?”各責三十板。後藍氏濫受旌表,天遣雷火碎其坊,焚其屍。鄭貪酷,革職,生五子俱長成前五少年。一日,各附一身指鄭而罵曰:“我輩被汝枉殺,今來相報。五子俱口鼻流血,舌出數寸而死。

  【譯文】

  注:法律是治理天下的公平所在,如果人們觸犯法律,本來應當從輕判處卻構陷重罪,臨執行刑法時不能加以憐惜,反而對他們發怒,這種人殘忍,喜歡殺戮,使死去的人蒙受冤枉,能不結下仇冤嗎?

  案:鏡湖地方有個姓武的人,生了癞病。他娶了個妻子藍氏,風流美麗,多處用情,嫌棄丈夫,經常發生偷情的事兒。

  一天,武癞子到遠處做工,藍氏相約她的情人關住家門,進行淫亂。有五個少年人,歲數大的十七八歲,小的十五六歲,知道藍氏家有其他男人,找了一把稻草燒起來,大聲喊道:“失火了!”他們的用意不過是將奸夫嚇走,以此高興一下,並不是捉拿奸夫,也沒有趁機渾水摸魚的意思。鄰居婦女惠氏聽到家外笑聲很大,便責備藍氏道:“因為你一個人行為不謹慎連累大家鄰居面上無光。等你丈夫回家,另外遷往別處居住,這裡萬萬不能容納你。”藍氏聽後心懷羞愧,便於當天晚上上吊死了。

  地方上的人向官府報案。那裡的邑令鄭某,外號叫“剝皮”,到藍氏家驗了屍體,立即拘捕五位少年到了衙門,用酷刑拷打訊問。那些少年從小受父母嬌生慣養,不能禁受刑法,都被誣陷服罪。於是,鄭某以放火捉拿奸夫,逼死剛烈婦女為罪狀,判處五少年斬刑。給藍氏請求嘉獎,將五人送往法場受法。當時,五少年渾身癱瘓發軟,喪魂落魄,圍觀的人為此傷心,他們的父親兄長拿著祭品、香楮,相抱痛哭。邑令鄭某監督斬刑,看見後更加震動憤怒,說道:“生下這種品行不好的子弟,有什麼可哭的?”將其父親兄長各打了三十大板。

  後來藍氏受到官府表彰,上天派雷電擊毀了她的牌坊,燒了她的屍體。邑令鄭某因貪婪殘酷,被撤職了。他生的五個兒子,都長成了以前五少年的模樣。一天,五少年各附在他們身上,指著鄭某責罵道:“我們被你冤枉殺害,今天來報復了。”五個兒子都口鼻流血,舌頭伸出幾寸而死了。

 

上一篇:陰德厚不厚,從相上可以看出來
下一篇:達真堪布:眾生平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