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山鹑讓老鷹俯首稱臣,佛陀揭開越界大戰真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在一次說法之中,向比丘們講述了“鷹與鹑”的故事:

  一只剛成年的山鹑,不願聽從父母的勸告,離開自己熟悉的田壟地,獨自飛到曠野中覓食。結果一不留神,被一只饑餓的老鷹給捉住了。

  老鷹很高興,慶幸今天首戰告捷。面對爪中掙扎的山鹑,它顯露出不屑一顧的神情。

  山鹑見到自己無端被老鷹藐視,顯得很生氣:“老鷹!你神氣什麼呀,我是因為不聽勸告,擅自跑到曠野中尋食,才被你有機可乘。要是在田壟那裡,我們還指不定誰輸誰贏呢!”

  老鷹以為自己的耳朵聽錯了:一只小小的山鹑,竟敢有膽量跟自己叫板?它好奇地問:“是嗎?你是說,要是把你放回到田壟之中,我就捉不住你了?”

  山鹑回答說:“那當然,不信你試試!”老鷹聽後,很大度地松開利爪。

  不一會兒,一場鷹鹑大戰,在高低不平的田壟之間激烈地展開著。

  令老鷹萬萬沒想的是,在平原曠野之中,它可謂戰無不勝,所向披靡;而現如今決戰地點卻換成了荊棘密布、且地勢不平的田壟之間,它的優勢可謂喪失殆盡!別看這只山鹑身形瘦小,在田壟之間那可是上下騰躍,靈活自如。幾個回合下來,老鷹早已是氣喘吁吁——它甚至還因為俯沖過猛,差一點丟了性命!

  無奈之余,老鷹只得俯首稱臣,羞愧地離去……

  佛陀對比丘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界線’:山鹑的界線在田壟,老鷹的界線在曠野。出家人也是一樣。一旦越過了這條‘界線’,就會遭遇到與老鷹相同的下場。”

  本文來源於鳳凰博客,界定法師根據《雜阿含經》第417經改編

 

上一篇:世界上增福最快的方法
下一篇:給親人上墳燒紙錢可以改變自己的運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