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調伏自心(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內心慈悲,才能放射出佛的光輝;內心清靜,才會泰然自若,心平如鏡;內心自在,才會處處無礙,得大自在;內心平常,才會淡泊名利,時時安詳;內心自然,才會找到生命的本源。

  為什麼要修心?因為我們心中的一切就是外面的一切 , 外面的一切反映了我們心中的一切。一切痛苦都是來自於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一切快樂都是來自於替他人著想,為眾生謀利益。愛自己即是痛苦的根源,愛眾生即是解脫的因緣。學佛就是要把這顆愛自己的心轉化為饒益眾生的心。

  我們聽聞佛法 , 不只是為了學習一些佛法知識,更重要的是把佛法當鏡子 , 與自己的內心進行對照 , 查找自己的相續中是否有這些毛病,然後用聞到的佛法來對治自己內心的毛病,讓自己真正的受用佛法,內心及言行都要有所改變。

  當我們聽聞到一個法 , 是否能受用,是否對我們的相續有幫助,就看我們對這個法有沒有堅信。如果有信心,就會受益;沒有信心,就沒有什麼感覺。所以信心很重要。尤其是對佛法的信心,對傳法上師的信心,對自己學法的信心。

  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境遇,這些都是我們往昔所做的善、惡業的果報。更多時候,這些情況無法改變,只是我們需要保持內心的平穩、寧靜、安詳,當情緒波動時,看看我們的心被什麼羁絆住了。

  佛經上說:“一念迷,則是眾生;一念覺,則是佛。”佛法是解脫人類痛苦的方法,從心上下手。

  如果只是口若懸河地講說佛經教義,而沒有依法調伏自心,在遇到煩惱違緣時心不堪忍,丑態百出,那就像一個非常口渴的人掉在水裡,始終沒有張開口喝水,最終渴死一樣,善道未成反墮魔網。

 

上一篇:守培法師終身一味平懷,本色風光,從不改變
下一篇: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放下自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