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釋迦佛放大光明普度眾生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放如是等不可說光明雲已,又出種種微妙之音,所謂檀波羅蜜音、屍波羅蜜音、羼提波羅蜜音、毗離耶波羅蜜音、禅波羅蜜音、般若波羅蜜音、慈悲音、喜捨音、解脫音、無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獅子吼音、大獅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

  “世尊放出了這樣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的光明雲後,又發出種種微妙的音聲:布施的聲音、持戒的聲音、忍辱的聲音、精進的聲音、禅定的聲音、般若的聲音、慈悲的聲音、喜捨的聲音、解脫的聲音、無有漏洞的聲音、智慧的聲音、大智慧的聲音、如獅子吼的聲音、巨大的獅子吼的聲音、如雲中響雷的聲音、雲中巨大響雷的聲音。”

  前面六種聲音是六度,慈悲喜捨這是四無量心。

  解脫音,眾生聽聞到這個音聲就會得到解脫。所有的糾纏束縛、痛苦悲傷等等的捆綁纏縛,都因為聽聞到這種音聲,一瞬間得到解脫。

  無漏音,是沒有漏洞。由於眾生或有偏執、或有邪見,這些錯誤的、偏頗的部分在無漏音裡都會得到調整和修補。

  智慧音、大智慧音、獅子吼音、大獅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這六個音聲都是兩兩重復的。前面的智慧音、獅子吼音、雲雷音都是相用,是在外部、外表顯示的,加了一個大,就是深入到佛音聲本體裡、本自具足的摩诃大體,這個體相是大的,不會受各種情況的干擾和影響。獅子是群獸之王,它的一吼是振聾發聩的,那些錯誤、邪見都會在這樣的音聲裡被摧毀、被調伏,有退眾魔的能力。雲雷音就像是一種厚重的雲彩彌漫在天上,彌漫覆蓋,所有一切都在這個雲的包容中,發出了無邊無量的音聲,如同雷聲一樣,讓眾生心念清淨,能聽得清楚,半點不會含糊。雲雷音又轉回到剛剛放的大圓滿光明雲中,這無量無邊的光明雲,釋放出無量無邊的音聲,音聲連接光明雲,光明雲連接無量音聲,這才是圓滿的。

  佛陀以大神通方便智慧、慈悲之力,放了如此多的光明雲和無量音聲,來聽法的所有眾生都被包含在這個音聲和光明雲中,得到了無量無邊的利益。能在佛陀住世的時候,圍繞在佛陀周圍聽佛講法,這是多幸福的事情啊!可惜我們末法眾生沒有這個福報,古德們每每感慨慚愧之極,慚愧自己業力深重、罪業深重,無緣生在佛陀的身邊,聽聞佛陀講法。無量無邊的佛經裡,都會記錄這樣的片段:佛陀講到某個部分時,某些人得到了什麼利益,或是證得了什麼果位,這一段也是其中之一。

  我們每當聽到這、看到這、思維到這,一定要升起大慚愧忏悔心:佛陀住世八十年,為什麼我們沒有得遇,不正是因為我們業力深重、罪業太重了,才沒有機緣聽聞到嗎!修行不得力,往往是因為忏悔不得力,忏悔做得不好,或是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不知道去忏悔,不懂得去低頭,以這樣的心學佛,以這樣的心態修行,怎麼能得到利益呢?不懂得低頭的人心裡有個我慢,有個高高在上的“我”在,這個心一在,萬法無蹤,就算修得再好、再努力,天道罷了,出不了輪回,這個高高在上的我慢心,就是搞輪回的六道凡夫心,這個一定要深思維。

  我們修行也好、學佛也好,如果只是求人天福報,告訴你一個方法去做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在這聽這麼多閒聊。如果大家真的想出離輪回,不再承受這些痛苦,從流浪六道中解脫出來,不合適的心念行為都要一一去除,去除干淨,就是我們常常說的放下,放得下嗎?要看得破,才能放得下,如果看不破,就想放下,這不現實。

  【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

  “佛陀放出這樣的光明雲和無量音聲後,這個娑婆世界和其他佛國世界,又有無量無邊億的天龍鬼神都聚集到忉利天宮聽聞佛陀講法。”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這些眾生們沒有佛菩薩那麼神通,無法知道有這樣的盛會,佛陀釋放的大光明雲和無量音聲的無量功德力,把他們招感到了,讓他們聽聞到了,並很快地趕來了。這些眾生的級別很低,有很多是鬼眾,自己無法上升天界,沒有佛陀的慈悲加持,他們是到不了這樣宏大的法會現場的。《地藏經》中有一句地藏菩薩反復多次說的話:“蒙佛陀的加持教誨,我才有這樣的神力。”大家仔細讀就會有另一種滋味。

  我們的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是什麼意思?在佛經裡佛陀給了兩個版本的解釋,最初解釋為堪忍,也就是這個世界的情況很惡劣,但是這個世界的苦難還可以勉強忍受。這個世界的眾生心性剛強、難以調伏,而且不懂得出離痛苦,他們會選擇忍受,而不會考慮為什麼要承受這些、怎麼才能不承受這些,所以這個世界的眾生更難度化。娑婆的另一個解釋,就叫苦,苦的世界,娑婆為苦,娑婆本苦,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諸苦陳雜的世界,有什麼可樂的呢?天人很好,福報很大,一天就知道玩樂,就知道享受,衣食住行極盡奢華。這樣享受,福報自然會消減很快的,天福享受完畢了,就要再入輪回,因為貪圖享受的心念牽引,往往投生的地方都非常不好,多數都是動物,或是鬼道,投生到人道都是很幸運、很難得的。一直享受福報也不是好事,天人們沒有痛苦,怎麼能知道會有痛苦降臨到自己的身上?天人壽命很長,睡一覺醒來,人間已經經歷了幾百年上千年,他們無緣聽聞佛法,這是最遺憾、最可惜的事。

  佛陀發出廣大的音聲和大光明雲,以這光明雲和音聲的功德力幫助眾生、加持眾生、護念眾生,眾生們才會在無量無邊劫的生死輪轉裡漸漸機緣成熟、回頭依止。佛菩薩度我們,正是用大善巧方便、大智慧神通;而我們得度,是需要我們真正地回頭,從茫茫業海裡回頭,回頭是岸;從茫茫心念中回頭,回頭是淨念;從滿滿的身口意業中回頭,回頭是自性本具的覺正淨;從輪回六道中回頭,回頭是去除流浪生死的根本。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上一篇:太上感應篇圖說147:妄逐朋黨
下一篇:達真堪布:在散亂中生命會漸漸窮盡,所以當下就要將心安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