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他跟我不和,我要跟他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柔和是外表,跟任何人相見和顏悅色,一團和氣,中國人講和為貴。他跟我不和,我要跟他和,譬如在人事環境裡面,那個人對我有誤會,我們明瞭,他不了解我,我了解他。或者他是自己產生誤會,或者是受別人的兩舌挑撥,他聽信別人的謠言對我產生誤會。我們清楚,他毀謗我、批評我、羞辱我,我們對他不必辯論,我們完全接受。古大德、佛菩薩教給我們,我們接受過來,認真的反省,他的批評我們想想,有沒有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要是有,感謝他,他提醒我們,我馬上改過;沒有也很好,他提醒我不要犯這個過失。不但不怨恨他,還感謝他,他肯照顧我,他肯教訓我,我們用感恩心回報,久而久之,他也覺悟了。

  試想想看,在現前社會裡,一生能遇到幾個人,接受他的批評而感恩他?他的一生當中能遇到幾個?最後想想那個人是個好人。他能生起慚愧心來,能回頭,他也得度了,這叫自度度他。自己不能度,就不能度別人。」

  修行觀念─念頭善,環境就美好

  「現在這個世界災難很多,我們在學習經教的時候也讀到,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華藏世界,也為我們介紹過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都是純善純淨,沒有絲毫不善。那個世界跟我們今天的地球有沒有兩樣?沒有兩樣,都是心現識變的。為什麽我們苦樂程度有這麽大的差別?最明顯的,我們這個世間都有生老病死,那裡沒有,那個地方的人全是無量壽,真的是無量。我們無論在哪一方面,都不能跟人家比,原因是什麽?原因是唯識所變。所以佛給我們講了,那裡的居民皆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我們明白了,今天地球上的居民造作不善,現在這個時代可以說是,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嚴重的十惡業,我們是「十惡眾生聚會一處」。我們的心行不善,山河大地,它也剎那剎那在變,不是永恆的,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世界有成住壞空,也天天在變。它的變靠什麽?靠我們居民的念頭,我們的念頭善,它就變得非常美好;我們的念頭不善,它就變得很不好。

 

上一篇:陳彩瓊:怎麼樣有求必應呢?
下一篇:陳彩瓊:不燒香,無敬天地之心;起得很晚,有多淫之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