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菩提道次地廣論》的開示(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從雪域高原千裡迢迢來到東北,與你們相識在妙吉寺,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大家,作為出家人,我既沒有財富、也沒有權力,我唯一能給你們的就是佛陀的妙法甘露,就是講《菩提道次第廣論》,修文殊大威德金剛 ...... 我覺得我的這個禮物非常珍貴,但是能不能得到這份禮物,就看你們的了,我可是真心誠意要送給你們的!

  《菩提道次地廣論》是宗喀巴大師將佛陀所傳的八萬四千法門的核心要義歸納、濃縮、整理的一部重要論著。《廣論》總攝三藏十二部經的要義 , 依循龍樹、無著二大論師的教法 , 以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正見概括了佛法心要;以下、中、上三士道 , 由淺入深地說明了從初發心直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必須經歷的過程

  《廣論》猶如一把鑰匙,為我們開啟了一切佛法的寶藏。我們按此論修學,就可以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地走到成佛。《廣論》闡述的內容,是引導佛弟子成佛過程的次第、體性、思惟的修學方法。通過學習《廣論》,可以使我們全面地了解佛法整體的修學次第,同時可以使我們准確地把握其中的修心要領。

  《菩提道次第廣論》:“不論是凡夫還是聖者,他們身心相續中所有的安樂感受,下至地獄眾生得到一絲涼風的快感,都是往昔造集善業的結果,絕對不會有從不善業產生安樂的可能;相反,眾生相續中所有的痛苦逼迫,上至聖者阿羅漢相續中的苦受,都是往昔造作惡業的結果,絕對不會有從善業產生痛苦的可能。”

  “痛苦與安樂又有種種的差別,同樣這是從善惡業的種種差別,沒有絲毫混亂,各別相應而感召得到的。”

  宗喀巴大師曾說:佛典不應該分為講的法和修的法兩部分。講的法是為修而講的 , 目的是修;若沒有聽聞過完整的佛法 , 修行就不能夠達到圓滿。若僅僅依靠佛教的經和論 , 不知要花費多長時間才能通達修行的真正密意 , 有了《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後,我們就會很容易地通達佛的密意。

  《廣論》是佛一切教法的精要 , 無論大乘小乘,無論顯宗還是密宗;《廣論》是打開一切經論甚深和廣大之門的鑰匙,是諸多大德的所行之道;《廣論》是趣往究竟解脫的唯一大道,是鈍根、中根、利根各種根性的人都能夠修行的法。

  我為什麼要在漢地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因為漢地很多信眾求法心切,得密法灌頂後直接就開始實修,沒有按照次第修,沒有聞、思的基礎,就直接修無上密法。就好像我們吃糖果一樣,包糖果的糖紙雖然非常好看,但若不剝開,就不知道糖果的滋味。不是僅看到糖果炫彩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得品嘗糖果的香甜!我們修法也是如此,要一步一步來,從聞、思的基礎開始,才會品嘗到佛法甘露的甘甜。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八萬四千法門的全部精華。《廣論》猶如一把鑰匙,開啟了一切佛法的寶藏,是諸佛的心要。經過歷代祖師將它流傳下來,宗喀巴大師是文殊菩薩的示現,他把一生學過的法門整個地消化、濃縮、整理,並透過文殊菩薩的親自指點,四十六歲時寫成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

  深見派:是由龍樹菩薩到寂天菩薩;廣行派:是由彌勒菩薩到無著菩薩;修行加持派:是由佛陀到文殊菩薩。

  這三個傳承到宗喀巴大師這裡,就像三條河流匯聚到大海一樣,融匯一處,所以稱為“善說之海”。這個傳承延續不斷,一直到我的根本上師——喇嘛雍增仁波切。我在漢地弘揚的這個法門,是我在有生之年,所傳的最殊勝,最頂峰的法寶;也將是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留給世人的一份最珍貴禮物。

 

上一篇:周一請吃素:排毒瘦身就指望這道菜了
下一篇: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修心悟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