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作為凡夫,如何廣發大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眾:阿彌陀佛在因地裡廣發四十八大願時,已是大菩薩身份,而我等乃是生死業力凡夫,身心所感諸事不順,苦惱不已。此時我等應如何才能廣發大願,堅固大願,落實大願,是否廣發大願,我等業力方可轉過來?

  法師:這要注意,我們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四十八大願是阿彌陀佛稱性宣說的,也就是在因地以大菩薩的身份,稱合實相法性宣說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業力凡夫是沒有這個水平的。

  那我們怎麼發願呢?要隨順阿彌陀佛的大願來發我們的願,而不是說我要發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大願。

  阿彌陀佛大願的核心,就是要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是我們就發願:我今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發這個願,就跟阿彌陀佛大願相應了,感應道交了,馬上就能轉化業力。

  阿彌陀佛的大願就像一個大磁場,向整個法界輻射的很強的磁場。為什麼我們要發願?不發願我們就像是一根草,草跟這個磁場之間不產生作用,吸不過來。

  所以如果我們發了往生大願,就是使這根草變成一根針,針跟磁場才能相應。

  即使是一個大修行人,若不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難與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無法感應道交。就像一塊玉,雖然很高貴,但與磁場也不會發生作用。

  所以,感應道交就是我們的發願要跟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阿彌陀佛大願是要慈悲攝受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就隨順彌陀的這個願,發願往生就好了。

  當我們往生這一願成就之後,所有的大願都能成就;如果往生的願不能成就,其他所有的願都會落空。是這麼一個關系。

 

上一篇:學佛人修心要堅持不懈的努力,決不放棄的精神
下一篇:信願法師:往生被應如何使用,可不可以火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