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成為法器的三個條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是誰都可以聽聞佛法,也不是誰都可以成為法器的。想聽聞佛法,成為法器,要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不自私。《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了四種正確的想法,也叫依止四想。佛在《華嚴經》中講,上師為名醫想,佛法為妙藥想,自己為病人想,學法、修法為醫病想。

  同時經中也講了四種不正確的想法:上師為獐子想,佛法為麝香想,學法、修法為去掉獐子身上的麝香想,自己為獵人想。取到了麝香,就不要獐子了——只要自己能學到知識,學到東西就行。這就是自私的人!

  還有的人,學到了一些東西,有一點成就,就忘恩負義了。這樣的人不是法器,不可以聽法。法利益不了他!佛、菩薩都是慈悲的,具德的上師也是慈悲的,但是對他沒有利只有害。因為無論以佛法還是以上師為對境,造的業都非常嚴重!

  我經常強調要有恭敬心,這是非常有必要的!若是沒有恭敬心,還不如不聽法,不學法。想聽法,想學法,必須有恭敬之心!所以自私的人是不可以聽聞佛法,不能成為法器的。還有些人贊自宗謗他宗——貪著自己的宗派,誹謗他宗。

  第二,有智慧。要有接受和消化的能力。有的人根本就沒有這種能力,比如學因明或中觀,根本聽不懂,這樣對他來說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但是以恭敬心谛聽,至少也能積累善根。

  第三,有希求心。特別想聽、想學這個法,如同饑餓的耗牛吃草一般,不間斷地用心吃,恨不得一口把所有的草都吃盡。但是沒辦法,只能一口一口吃,即使這樣,也是很用心、很著急地吃。如果我們學法沒有這種急迫之心,還是沒有精進。很多人懷疑佛法:“這個法是不是正法?是不是佛法也解決不了什麼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其實是你自己沒有希求心或希求心不強烈,所以學法沒有效果。

  必須要有希求之心!無論是聽法還是修法,都要有希求之心,每天都要學透、學盡。你們做到了嗎?沒有啊!還好高骛遠,想聽更高的法,想修更復雜的儀軌,這樣修行不如法。所以要有希求心,這樣才可以成為法器,才有資格聽聞佛法,才能得到真正的佛法。

 

上一篇:幾次戒煙的神奇感應
下一篇:達真堪布:若你能真正修持大圓滿法,隨時隨地都有成佛的可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