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入定和睡覺有什麼不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宣化上人

  有人問我:“入定和睡覺有什麼不同?”簡而言之,入定的姿勢,仍然端坐,背直如筆,實正不偏,或者呼吸停止,或者脈搏停止,望之,好像活死人,但有知覺。可以坐一天不動,十天不動,甚至一個月不動。睡覺的姿勢,頭歪身斜而不自主,氣出氣入,呼呼有聲,甚至鼻息如雷。不同之處,就在這個地方。

  參禅的過程,好像讀書一樣,由小學進中學,進大學,進研究所,經過這四個階段,才能獲得博士學位。參禅這個法門,亦復如是,分為四個步驟,也就是四禅的境界。簡略述之如下:

  初禅名“離生喜樂地”。就是離開眾生的關系,得到另外一種快樂。此非凡夫所得的快樂,而是在自性功夫裡邊。到初禅定中,呼吸停止。外邊呼吸停止,內邊呼吸活動起來,好像冬眠一樣的道理,不再贅言。這時,心清如水,明如鏡。照了自性的本體,而知道自己在打坐。

  二禅名“定生喜樂地”。在定中,出生一種無比的快樂,所謂“禅悅為食,法喜充滿。”得到這種快樂,不知道饑餓,所以可以多日不食不飲,沒有關系。但是不可執著,如一執著,前功盡棄,即入魔境,吾人不可不謹慎。二禅的境界,在定中不但呼吸停止,而且脈搏也停止。出定時,又恢復正常。

  三禅名為“離喜妙樂地”。就是離開二禅之歡喜,得到妙不可言的快樂,覺得一切都是佛法,一切都是快樂。三禅的境界,在定中呼吸脈搏停止,意念也停止。這時候,不念善、不念惡,不念是、不念非,也就是一念不生。但不要認為了不起,這僅是一個過程而已,離開了生死還有十萬八千裡。

  四禅名為“捨念清淨地”。在此境界連快樂的念也沒有了,已把它捨棄,而到達清淨無所作為的境界。也就是到了無為而無不為的地步。到了四禅,乃是參禅功夫所必經之路,沒有什麼不得了,不要誤認是證果。如果這樣想,就和無聞比丘犯同樣的錯誤,而墮地獄。

  四禅的境界,還是凡夫的地位。如果精進向前,證到“五不還天”的境界,才是證得聖人的地位。但此位尚未了生死,非得超出三界,才能了生脫死。這一點要弄清楚,不可混為一談。

 

上一篇:淨空法師:祠堂,是長治久安,凝聚人心的關鍵
下一篇:准提菩薩畫像含義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