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佚名:折騰你折磨你的孩子,也許就是你前世的仇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界上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出家,一切有因緣,皈依佛門者畢竟是少數,因此,佛門中人,不僅不能歧視不相信佛法的無明眾生,而且,除了自己修行以脫離輪回,還應該設法讓佛法入世,為社會之和諧出力,為眾多無佛緣者謀利益——在家修行的居士尤其要如此。我的師兄希熱多吉可說是我們的典范,欣喜看到他花大量精力寫的此類博文,特綜合其中兩篇轉摘之。

  親仇業緣輪回不定

  要明白平等捨的無量心,需先認知「世事本無常」的觀念。因為無常,所以一切事物現象都在變化。親人和仇敵,和我們不會是永恆的關系。你無法確定一個人是否永遠是你的敵人?永遠是你的親人或是朋友?親仇關系在無常中時時轉換。如果我們明白親人仇敵和我們之間的業緣,就會減少愛恨交織的執著。

  以輪回和因果來看,今生我們所貪戀疼愛的人,可能前世是我們的仇敵,今生我們討厭的人,可能過去世是我們最親愛的人。我們常常以為,親人和我們所喜歡的人一定會愛護我們,幫助我們;仇敵或我們所討厭的人必會傷害我們,其實並不一定。這些好壞狀況通常都是依據個人認定的喜惡標准而定。這些認定標准是不是真實存在的呢?當然不是。如果以佛法業緣的關系來講,前世我們曾經虧欠過的人,有時會轉生為我們今生的小孩和後代的子孫,變成最親的家人或朋友;而過去世我們沒有虧欠的人,這一世的關系和我們比較疏遠,這是因為沒有業債的關系。

  印度的迦旃延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有一天中午,有弟子請他去應供。他過去托缽應供的時候,在路上,看到有一個女人,懷裡抱著一個小孩,嘴中吃著剛釣上岸被烤熟的魚,她吃完魚肉以後,把魚骨頭丟到地下。這時,有一只狗跑過來,吃她丟下的魚骨頭,那個女人看了很不高興,就拿起一塊石頭打那只狗。

  迦旃延尊者看到這個情形,一下就笑了出來,跟隨在後面的出家眾覺得很奇怪,平日端嚴肅目的尊者,為什麼現在忽然笑了起來呢?於是就請問他說:「大師,你為什麼這樣笑呢?那女人打了狗,應該要對那只狗慈悲才是啊?」

  於是,迦旃延尊者講了像詩一樣的四句偈:「口食父肉石打母,懷抱仇殺之怨敵,為妻啃食夫之骨,輪回之法誠堪噱。」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這個女人口中吃的魚,過去世曾經是她的父親;她用石頭打的狗,過去世曾經作過她的母親;她胸中懷抱著小孩,是她前世所殺的仇人,因為惡業所造的業緣,現在要她還債。她過去世的母親投胎為狗,啃著她父親所轉生為魚的骨頭,妻子貪戀丈夫,就好象狗貪戀魚骨頭的業緣一樣。迦旃延尊者覺得世間輪回之法實在很好笑,所以笑了出來啊!

  由這個故事可以知道,她的父親死了以後轉生為魚,她的母親轉生為狗,前生被自己殺掉的仇人,現在變成她的小孩,要她費盡心力來照顧。可是不明白因果業緣的人,怎麼知道呢?所以,如果了解因果和業緣不可思議,對一切眾生實在不需要有任何親疏、愛恨、喜惡和好壞的分別啊!

  你們可以看看自己的小孩,就知道他和你有什麼業緣。有的孩子一輩子向你索取,一直伸手向你要、要、要,要到你老為止;你則不斷的捨,不斷的給,他還是理所當然不斷向你要,要到他自己當了父母親以後,他就開始要還他自己的債。他的兒女和他以前一樣,一直向他索取,他就不斷向下付出喔!最親的人不斷向我們索求的時候,我們都會拼命地給。可是如果是外人向我們不斷要求,我們就會生氣了。所以,從外表上看,是看不清輪回業緣的真相啊!

 

上一篇:達真堪布:因果通三世
下一篇:上班一族如何發心利益眾生,如何祈請加持財富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