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春天多吃這些新芽滋補養生功效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春天,陽氣生發,所有事物在春天的朝氣都是最蓬勃的,尤其是芽葉類植物。雖然現在種植水平已經很高了,絕大部分蔬菜我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是這些蔬菜所含有的生氣並不能與“適時生長”的蔬菜相提並論,對人體的滋補功效自然也就差了許多。

  當季蔬菜的營養遠高於反季節蔬菜,而當季蔬菜什麼時候最有營養呢?中醫認為一種植物在發芽長葉之時最具生命力,而此時食用這些嫩芽或嫩葉,滋補養生的效果是最佳的。

  今天我們就給大家分享幾種春天最當季的嫩芽蔬菜,其營養都是不可多得的,此時多吃點算是身體賺到了。錯過之後,這些菜雖然還能吃,但是從營養角度而言就是“味同嚼蠟”了。

  綠豆芽

  綠豆一年四季都可進行發芽,但其實春季的綠豆芽才是最佳的。說到綠豆芽就不得不提黃豆芽,其實黃、綠豆芽在營養上大體差不多,只是綠豆芽的性味比黃豆芽更寒涼一些,但是開春之後還是吃綠豆芽更滋補。春季干燥、病毒有多,綠豆芽在清除燥熱、殺菌解毒方面可謂是個中好手。此外春季養肝正當時,而綠豆芽就有比較強大的疏肝健脾的能力。不過,綠豆芽性涼,對於脾胃過於虛弱的人,烹饪時最好加點姜絲去去寒。


  豌豆芽

  豌豆芽其實在很多地方又被叫做豌豆苗,豌豆芽又嫩又鮮,還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和氨基酸,春天正是吃豌豆芽的好時節。尤其是那些愛吃油炸食品、燒烤熏肉、火鍋麻辣燙的人,多吃點豌豆芽能夠清除油膩、去除燥熱,能有效防止口臭、便秘等。

  香椿芽

  老話常說“門前香椿樹,春天不愁菜”,可見吃香椿的大好時機非春天莫屬。吃香椿自然要吃香椿芽。香椿芽要吃就得吃最嫩的,否則隨著香椿芽的長大,其所含的硝酸鹽也就慢慢增多了,反而不利於我們保健養生。香椿芽炒雞蛋那可是非常有傳統特色的一道經典菜,當下多吃點,美味又健康。中醫傳統原則就是能不吃藥就不吃藥,能靠食補養生就靠食補養生,這些原則與中醫“四時養生”的思想相結合,就養成了我們如今春季滋養身體的傳統。以上這些嫩芽兒真是滋補養生的當季食物,大家不妨多吃點。

 

上一篇:人間天:地藏經略談(四十六)利益亡人之法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本具佛性的我們,佛緣的成熟各有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