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本具佛性的我們,佛緣的成熟各有不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導語:眾生皆具佛性,每個人的阿賴耶識,時刻都在不斷播種,但是這當中最為珍貴的就是在某一刻,種下了學佛的種子,再因不同的機緣和福報,逐漸成熟,終有一天,我們都會為自己的心靈找到溫暖的家,追隨具緣的上師不斷聞思修佛法,乃至究竟成佛。緣份,不可思議,能夠實修佛法的緣份更是無比珍貴。

  佛法,就像一粒種子,當你在一個地方播種以後,還要等著緣分慢慢成熟,才能看到花開和果實。我們心靈當中學佛的種子也是如此,有的是不經意間看過一尊佛像,或聽別人談起佛教、佛法……一點點的種子播種在心中,我們當時可能沒有多少感受,但是這種子會慢慢成熟。

  有些人前世就是修行人,也發過願,所以一聽到佛的名號,一看到佛像,一見到自己的具緣上師等對境,就會淚流滿面,汗毛聳立。有些人從小就與佛有緣,比如我們在新加坡的兩個弟子,是一對母女,我認識她們的時候,小女孩才七八歲,她的媽媽和家人都是馬來西亞的其他宗教信徒。她父母後來到新加坡工作,每當周末媽媽帶著她去教堂做禮拜,路上都會經過一座小小的觀音廟,小孩子就特別高興,總想進去;但是到了教堂裡,孩子就會坐立不安,情緒經常不好。所以,她媽媽就養成了習慣,到教堂做禮拜之前,先帶小女孩到觀音廟裡待一會兒,小朋友就很高興。慢慢的就這樣,這個小女孩自己成了一名虔誠的佛教徒,最後還度媽媽也過來信佛學佛。

  在我們印象當中,小孩學佛,大部分都是大人帶著去拜佛的,但有時候真不是,很多小孩兒都會度化自己的家人。

  我們有個女弟子送給她妹妹一個念佛機,妹妹的女兒生了個小男孩,只要一放念佛機,小孩就特別安靜,不放的時候就比較躁。一歲多的時候,孩子就經常說:“佛來了,菩薩來了……”也沒人教他,因為他們全家人都沒有信仰,都不信佛。

  看到還不太會講話的孩子,怎麼老是說佛菩薩,而且總是發生這樣那樣的“怪”事,他媽媽有點開始信佛了。有一天晚上,她看到小朋友在踢被子,就想幫他把被子蓋好,一看孩子睡覺是打著盤腳睡的。從那以後,他們覺得這孩子確實有佛緣,慢慢的,他的媽媽就跟著來皈依,最後全家人就都跟著皈依了。

  他們家的老先生原來特別反對家人學佛,有一次,因為頭撞了一下,送到醫院檢查,卻發現腦裡長了一顆瘤。所以,因禍得福,如果頭沒撞到,根本不知道腦裡長了瘤,以前大家覺得他脾氣不好,一直不知道原因。當時手術做了七八個小時,他們家裡人請山上寺廟的師父們念經。他醒過來第一句話就問:“有沒有上師的照片?有沒有佛像?快放在我胸前……”他說自己在手術期間進入了中陰的狀態,被拉著進入了一個滾動的洞裡面,他看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從此以後他對佛菩薩深信不疑,現在是非常虔誠的佛弟子。這一家人,都被這個才上小學一年級的小佛子影響的皈依了佛門。

  孩子非常虔誠,只要打開電視,放跟佛教相關的片子,他能從頭看到尾;如果放卡通片,他就關掉電視去睡覺了;孩子的家人經常都看到他對著某個角落在磕頭;去幼兒園,別的孩子講玩具,他講佛菩薩,老師就去找家長了,他們家人,就來找我說能不能加持孩子一下,我問:“加持干嘛?讓他不要這麼虔誠?” 所以,這是個很特殊的孩子,在藏區,也許早就被認證成什麼“活佛”了。

  我們念經的時候,念到“當願出生即遇正妙法,亦願如法行持具自在。”剛剛說的這些孩子們,就是前世有過修行的人,他就是投胎來延續佛緣和前世的修行。如果前世願力發得好,來世就可能做個出家修行人;也或者有其他願力的,那就投胎到紅塵當中修行,來影響度化身邊的人。這些就是前世播種下的種子,在今生成熟了。

  當然,也有很多佛緣是後天慢慢成熟的,小時候可能聽過佛菩薩的名號,長大後慢慢接觸到一些信佛、學佛的朋友,了解到一些佛法,開始對佛教產生了信仰。也許哪一天,當自己遇到困難、挫折、痛苦、煩惱,甚至內心感到空虛,或者產生一些願望,比如希望事業更好,家庭更好等方方面面的需求時,就會主動去尋找信仰,為自己的心找個家。這時候,很久之前聽過的佛菩薩名號等等種子,就會馬上和內心連接起來了。種子,並非播種下去,馬上就能成熟的,如果很快就成熟,那是福報很大的;很多都是慢慢成熟的,後知後覺的也有不少。

  曾經有些要加我微信的人,附言說是十幾年前皈依過的弟子,這樣的有不少,皈依以後就再也沒見過了,他們也沒見過我,我們也沒見過他們,皈依完就像“失蹤”了一樣,直到遇到問題、困難和挫折,比如婚姻出了問題,事業有了障礙等,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就開始臨時抱佛腳,才突然想到自己的信仰,想起自己曾經還有個師父,然後東打聽、西打聽,想辦法聯系到我,類似這種就是慢慢在後知後覺。而當時和他們一起皈依的居士們,有的已經跟著師父努力修行十幾年了,在世俗中努力工作,積極奉獻,常常去做義工……不斷地積資淨障,祈請上師三寶慈悲加持。

  緣份就是這樣的奇妙,每個人的因緣福報成熟的方式和時間都不同,但只要曾經播種下佛菩薩的種子,或早或晚,眷戀紅塵的迷途羔羊們,都會被我們找回家的。

  三百年前,蔣秋多傑尊者(多智欽一世)就曾預言,在佛教遭受劫難後,佛法的火種將會在松崗(昌列寺山背)一帶重新點燃,並日益興旺,廣傳四方。

  上師嘎瑪仁波切,(祖古顏班),1968年生。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人,藏族。自幼聞思修之學習速度與圓滿異於常人,獲大堪布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頒授堪布之稱號,又被寧瑪巴噶陀寺莫扎法王認證為玉札寧波之轉世、噶陀寺祖師旦巴德協三大聞法頓悟弟子之一希熱將參的轉世。

  現任寧瑪巴昌列寺(位於馬爾康)住持。著有《大圓滿前行釋論》《法音宣流》《法界心髓》《解惑之智》《妙寶菩提心》《佛法與生活》《妙離世間》《與心對話》《用好你的富緣》 《生命的覺醒》等。

  前世:

  一、七覺士之曾萬勒周

  公元七世紀吐蕃赤松德贊王時期,烏仗那(現巴基斯坦境內)著名密宗大師蓮花生大士(後被尊為藏傳佛教開山祖師)預知吐番將邀請他,主動起身,一路上用密咒調伏眾多妖魔鬼怪而使之成為佛教護法神。到吐蕃,與苯教惡魔展開多次神話般的戰斗,建成桑耶寺。首任堪布靜命大師為貴族平民七人授戒,開藏人出家之始。這就是著名的七覺士。其中的曾萬勒周與毗盧遮那等人被赤松德贊王派往印度求法,後學成證果。但曾萬勒周提前回國弘揚佛法途中遇劫難喪生,誓願未成。

  二、曾萬勒周轉世

  毗盧遮那回國後開始翻譯佛經。數年後,選擇優秀孩童時發現了最聰慧的玉扎寧波,覺其非凡,乃以神通力觀其宿世,赫然發現其前世正是朋友曾萬勒周,以當時稱呼突然叫之,勒周立即答應。玉扎寧波後成為蓮花生大士25大弟子之一,得到蓮花生大士口耳傳承之“深密無死長壽法”、二十則口耳傳承之秘密修法、100則特別密修口授及金剛手密修教法,後成為寧瑪巴第五代教主。蓮花生大士預言,玉扎寧波等三大譯師將轉世嘉絨。

  三、玉扎寧波轉世

  距今800多年前,3位來自嘉絨的修行者長途跋涉往噶陀求法,快到時,耳旁傳來旦巴祖師法音,頓時自性解脫,證得大圓滿心法。他們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聞勝三友。其中的希熱將參正是玉扎寧波轉世。

  四、希熱將參轉世

  玉扎寧波後又轉世為仁青多吉、白瑪將參、嘉絨得頓、艾東降措,而至現如今的嘎瑪仁波切。

  尊貴的上師嘎瑪仁波切:

  【乘願再來】

  嘎瑪仁波切生於西藏下康區嘉絨十八土司之一卓克基的地方。仁波切出生不久,一位修行高深的心髓密咒師喇嘛丹吉,為他作加持除障的儀式,並取名為顏班(意即文殊)。仁波切童年時就具有大師的智慧,凡於所學,極易精通,在世俗處世的善巧與威儀上,也表露相當突出的睿智,因為他時時顯現種種德相,自幼就深得眾人的贊賞,成為當地僧俗的榜樣,他從小所作所為都以公眾的利益為優先,將自己的利益置之度外!因此他的行止覺醒了許多大乘正士的種性。

  【嘉絨大譯師】

  仁波切自幼禀賦聰穎,具語言及翻譯才華,童年即隨竹慶派大堪布 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潛修密法多年,於其座下聞《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文》(上師言教集),接受別解脫戒,聽學經律論,中觀等顯教義理,學習<密續藏><勝乘藏><訣竅藏><功德藏>等密乘教理,得<寧體四要>大圓滿灌頂及口傳心要傳承,在修持上具有相當圓滿的征候。

  【興建佛學院】

  仁波切在青少年時期隨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在嘉絨弘法,大量翻譯多種藏經為嘉絨語,並助其上師於嘉絨噶陀派昌列寺建立嘉絨有史以來第一所顯密佛學院,雖然這所佛學院是自行砍伐木材,自行扛運石頭堆砌,建立在人煙罕至的高山頂上:但這一所僅供躲避風雨的佛學院,裡面有最稀有的佛法和修行人,就這一點佛法曙光,綻破了貧脊艱寒嘉絨地區數百年來佛法的沉寂黑暗!

  【佛學博士、佛學院長】

  仁波切多年精勤修持的證量,為上師 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等授予堪布稱號(佛學博士),於隆重典禮中舉行坐床儀式,同時授任嘉絨佛學院首席教授及院長。仁波切以當時十七歲之年齡,開始四處張羅佛學院所有的喇嘛學習的經典,遠向外地迎請教授師,總管佛學院大小事務。在偏遠寒困的西藏嘉絨佛學院,沒有電力與照明設備,為設電力相關工程,供冰冷高山上的電力,仁波切極為艱辛,四處奔波,此外還要維持佛學院喇嘛們的學習與生活,若沒有宿世的弘願與福德,如何扛得起如此龐大的佛法大業呢?

  【毗盧遮那轉世的莫札法王與玉札寧波轉世的希熱將參】

  由於仁波切深厚的宿慧與修持的福德,當噶陀寺黃金法台第83代教主莫札法王(毗盧遮那轉世)視察寺分部各地寺廟時,特到昌列寺傳授噶陀不共獨門教法,全套灌頂及口傳伏藏大師登督多吉和龍薩寧玻二師尊之<伏藏寶典>,法會圓滿當天,莫札法王當眾認證仁波切是蓮師二十五大王臣弟子之一嘉絨大譯師嘉莫 玉札寧波轉世為噶陀寺祖師旦巴德協三大聞法頓悟弟子之一希熱將參的轉世活佛,並授與法名:顏班 希熱將參,其後授與傳承之法帽、法衣、法器、法藥、多項法物及親筆認證之絲綢手卷,以為授記。

  爾後多年,仁波切人雖在海外,但卻不斷護持噶陀金剛寺吉祥銅色宮的重建工程,並大力扶助噶陀寺和主要閉關中心的建立與修行者的資糧,同時,透過信件,仁波切在莫札法王的指示下,在台灣成立了中華民國噶陀十方尊勝佛學會,正式將噶陀法脈引入台灣,並於八十六年五月,噶陀第八十四代教主洛噶仁波切來台時,大力協助弘揚噶陀教法,仁波切種種行誼及以流利的國語弘法的深厚教化與對佛法廣弘扶植的建樹,真正表現了出生於嘉絨藏區噶陀派一大佛爺的風范!

  1998年,仁波切還鄉時,嘉絨地區遠近大小村莊,聞其返鄉消息,紛紛放下手上工作,鄉人們扶老攜幼,不辭路遠前來參加百年難得的大會供及法會,為數共有上萬人,遠近來的信眾,沿路手捧白色哈達恭迎,而排隊等候加持的人絡繹不絕,甚至有人連夜趕來,徹晚跪在門口,虔誠地等待加持,在偏遠能見到如此情景是很稀有的。在仁波切主持的七日七夜大法會時,盛況空前,天空彩虹橫亘數日不滅,無數信眾親見此勝景,皆極為贊歎稱奇!

  1999年,在噶陀萬僧大法會上,噶陀黃金法台莫札法王,雄冏仁波切及84代教主洛噶法王,將噶陀傳承第85代教主重位授予嘎瑪仁波切。此後8年間,年輕的的嘎瑪仁波切一直與莫札仁波切、洛噶仁波切等眾多大德一起,帶領無數弟子為重振噶陀門風而艱苦努力。

  2007年,嘎瑪仁波切開始以全副精力打造嘉絨首座佛學院——昌列寺聞思講修院。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曾經預言授記,不久的將來,昌列寺將成為一座學僧超過2000人的超大型佛學院,正教的法幢將在這裡加被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求法眾生。

  上師嘎瑪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願吉祥

  語自在尊文殊童威力,

  聞思修之智慧超絕倫;

  豎立正教法幢妙無等,

  足蓮永固祈願事業興。

 

上一篇:春天多吃這些新芽滋補養生功效多
下一篇:老祖宗口中的“長生果”怎麼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