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生根活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根活佛是普賢佛大日如來的化身。在藏地,生根活佛是一位眾所周知的伏藏法王,曾經十二次轉世降臨人間為眾生傳法。他曾經轉世為"寧瑪巴教"的法王-- 結尊生根翁述,在"寧瑪巴"的教派中,他是最高的領袖和伏藏法王。生根活佛也曾經轉世為"雍仲本教"法王以及薩迦寺的住持人等等,曾在巖石上留下了各種神通奇印,很多次圓寂時全身都變成了虹化光。

  第十三代生根活佛 -- 仁孜尼馬傳記:

  生根活佛 -- 仁孜尼馬,1967年12月3日出生於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康巴地區新龍縣的亞珠家族。

  生根活佛即是"寧瑪巴教"的活佛,也是"雍仲本教"的活佛。為了研究"雍仲本教"的法門到底是不是能成佛的大乘佛法,生根活佛博覽了"雍仲本教"的經書多達一千多部,他不僅學習了雍仲本教的教理,而且還專門到寧瑪教派、薩迦教派等五大教派的寺廟去學習了很多年,最終生根活佛還是選擇了按照"雍仲本教"的"象雄耳傳大圓滿法"來修行,因為"雍仲本教"就是一切正法之根、萬法之源。

  生根活佛從十五歲至四十歲之間,曾得到了很多法門的經教傳承。在西藏,除了生根活佛以外,根本沒有第二個人同時得到過雍仲本教的"甘珠爾"和印度佛教的"甘珠爾"兩種法的經教傳承。

  在雍仲本教曼日法王的多次建議下,生根活佛38歲時來到北京大學宗教哲學系研究生班進修。經過兩年時間的學習,他的漢語水平和用漢語弘揚佛法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除了用藏文撰寫了大量的弘法著作和文章以外,還用漢語撰寫了很多度人開慧的著作和文章。他自己生活非常節儉樸素,卻以慈悲心收養了很多孤寡老人和孤兒,弟子和信眾的供養他也不會浪費一分一文而全部用來修建了佛學院、以及放生、印經、籌建" 慈善生根極樂園 "等。對於苦難眾生的祈求,他總是有求必應、救度了很多生命垂危的病人。生根活佛以特別的善根智慧和慈悲肩負著弘揚佛法,普渡眾生的重任。  認定生根活佛的過程

  生根活佛是西藏有名的一位伏藏法王,他在每一世圓寂之前都會留下很清楚的認證信,說明他下一世將會投胎到什麼地方去,連父母的名字、轉世的地點、出生的年月、他都會事先預言。

  第十二世生根活佛--丹普生根翁述出生在康區新龍,他是一位伏藏法王,在西藏有幾千個禅修教徒,他在沒有圓寂之前曾跟寧瑪派的密宗法王白馬益西說過"我在哪裡圓寂,就將出生在那個地方"。

  他於1961年在康區新龍亞珠地方圓寂,他當時沒有留下這個認定的信,所有的弟子也都找不到這封信,那個時期宗教壓力很大,誰也不敢冒險去尋找活佛。但所有的弟子們都在認真地修法祈禱,希望能夠找到生根活佛的轉世靈童,究竟投胎到什麼地方去了?

  一九六七年,白馬益西法王從監獄被釋放出來之後,他就開始尋找自己上師的轉世靈童,他去求問寧瑪教派的密宗法王多龍活佛,多龍仁波切肯定地回答:"生根活佛圓寂在什麼地方,就將在那裡今年出生"。

  白馬益西又去求問空行母雍仁,空行母作了一個夢,夢到生根活佛轉世的地方,在一個山谷中,前面有一片田,還有一條美麗的小溪,夢中有一個人,身上穿白衣,手裡拿著一把劍,穿白衣的人說:"這就是生根活佛圓寂的地方,也是出生的地方"。穿白衣的人口頭念二句詩"精進所事會成功,如像法劍向虛空",這段詩句即是生根活佛轉世的父母的名字。"精進"藏文稱為"著珠",他的母親叫著珠拉母。"空"藏文稱為朗卡,他的父親叫朗卡。

  雖然空行母雍仁夢到生根活佛將要投胎的地方和父母的名字,但是白馬益西仁波切卻並不知道第十二世生根活佛圓寂的地方,因為生根活佛圓寂時白馬益西仁波切還關在牢裡,這可到哪裡去找呢?

  一天,白馬益西到縣城裡開會時,碰見一位本波教的法王西格登孜仁波切,他告訴了白馬益西生根活佛圓寂的地方,還拿出了生根活佛圓寂前留下的一個信封,信封上用黑筆寫著他投胎的地方和父母的名字,出生的年月。於是白馬益西就拿著這封信去找生根活佛圓寂的地方和生根活佛的轉世靈童。

  當他來到十二世生根活佛圓寂的家時,他們家剛剛好出生了一個男孩。這時白馬益西親眼看到天空中有彩虹,聽到老虎的吼聲,天上的白雲變成了八瑞相的吉祥形象。

  白馬益西又去求問多龍仁波切、格絨仁波切、白劣翁加仁波切、降桑仁波切、任果仁波切、空行母卡行翁母、阿擁仁波切、桑加仁波切、鄧登仁波切等十三位高僧大德與活佛們一致都認定:"仁孜尼馬"就是第十二世生根活佛 --丹普生根翁述的轉世靈童。

  幼年的生根活佛:

  第十三代生根活佛 -- 仁孜尼馬於1967年出生在康巴地區的西北部,人們稱為梁茹哇,也就是現在的四川省新龍縣。父親的家族叫做"亞珠",這個家族裡高僧大德代代相傳,從未間斷過,母親的家族也曾出現過幾位大成就者。他的父母有兩個兒女,生根活佛是長子,他還有個妹妹叫做仁孜翁姆。生根活佛出生時,白馬益西等很多人都看到天空中出現了彩虹,聽到老虎吼聲,天上的白雲變成八瑞相的形象等許多吉兆,使他們驚奇萬分 。

  生根活佛出生4個月以後,他就從來沒有再跟著父母一同睡過覺,如果父母要求與他同睡,活佛就哭。他有倆個舅舅,大舅爺和二舅爺,他們都是出家人。二舅爺叫亞珠喇嘛,他是虹化身夏扎哇扎西降澤八十位修"象雄耳傳大圓滿"的其中一個教徒之一。他喜歡獨來獨往,他無論如何,晚上從來不睡在房屋裡,總是在山洞或者大樹下禅修大圓滿象雄口傳。舅舅是大智者色拉甘容降澤的大弟子,他文化很高深,而且有殊勝的神通。大舅爺也是色拉甘容降澤的弟子,但他除了只會念本教三大心咒之外什麼經都不會,看起來有點像個瘋子,實際上他知道未來的很多事情。生根活佛很喜歡跟著二舅爺和大舅爺一起睡覺。

  1歲的生根活佛由雍仲本教的伏藏法王--土傑尼巴大士取名,藏名叫仁孜尼馬,漢語稱為持明太陽(意思就是密宗最高境界的修行者與出世智慧就像太陽一樣。對眾生的愛心就像太陽一樣普照),這是吐裡多吉仁洛扎大士在五十年前預言的。土傑尼巴大士對仁孜尼馬的大舅爺說:"仁孜尼馬是一位與眾不同的孩子,昨晚我在夢裡空行母都在迎接他,你們一定要干淨"。土傑尼巴大士還拿來伏藏來的熏香、甘露丸等。

  2歲的生根活佛被寧瑪教派的密宗法王——多龍活佛認定為"丹普生根翁述"的轉世活佛。寧瑪教派的密宗大師白馬益西仁波切去看仁孜尼馬的時侯,他才二歲,仁孜尼馬一看到白馬益西就跑來迎接,好像是早就知道白馬益西要來一樣,而且最奇妙的是活佛一見到白馬益西就說:"白馬益西,你來接我嗎?"這句話就是活佛開口會說話之後所說的第一句話。白馬益西問生根活佛:"你想去嗎?" "想去",但他的父母不放他走,因為他年齡還很小。

  3歲的生根活佛:當地有個修行本教大圓滿法的高僧,叫西格登孜,他的佛教文化很高,是修行無上的一位高僧,圓寂時身體變成金剛身一尺,全身有無數的光。有一天,西格登孜自己跑到生根活佛家裡來,給生根活佛灌長壽頂,祈禱生根活佛長壽無病,身體健康。

  在他的童年裡,還發生過許多有趣的事,比如:在生根活佛五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准備跟著大舅爺到縣城,突然生根活佛大叫一聲就跑上了樓頂,家裡的人和客人龍加也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就跟著追他,只見他跑到樓頂就望著虛空中說話,可是他到底在說些什麼,誰也不知道。半個小時後,他就對龍加說:"本來那些姑娘要來我家,但她們有急事,所以沒有來成,她們給我帶口信說:"人間要多做善事,不然四五年後一定會發生地震 "。生根活佛還問龍加:"龍加,地震是什麼?"。後來的四五年後,果真在康區就發生了恐懼的地震。從此龍加就把生根活佛說的每一句話都當作神的聖言,生根活佛所說的那些"姑娘"就是空行母與神仙。

  童年的生根活佛:

  6歲的生根活佛,他的二舅爺很疼愛仁孜尼馬,二舅爺每天一有空,就把生根活佛帶到山洞裡,讓生根活佛坐在他的面前,翻書念經,當時生根活佛也不知道他在念什麼,但也不敢問,他念完經後就把書放到生根活佛的頭上,他是在秘密地給生根活佛傳法、傳授灌頂。聽說他給生根活佛傳了八十五部經文,同時皈依了佛門。活佛跟著二舅爺學藏文,沒有多久他就會念、而且會寫。

  7歲的生根活佛跟著老百姓一起去轉當地的神山,祈求平安幸福,神山上有許多自然顯像的腳印等神跡。生根活佛到神山頂上就望著虛空,然後去了另外的山頂,還從石頭裡拉出來了一尊佛像,當時他的二舅爺看到後,立即把佛像搶了過去,不讓別人知道。這件事情被轉山的信眾很多人都親眼看到了,但當時都不敢講,因為他們看到了二舅爺當時的表情,生根活佛的二舅爺在老百姓的眼裡是個偉大的大成就者,也有無窮無盡的神通。後來那尊佛像被二舅爺帶仁孜尼馬到神山又放了回去。二舅爺跟生根活佛說:"我希望你要好好修行,學佛的目標是開悟,不是神通,"從此仁孜尼馬再也不敢隨便去拿那些神奇的東西。本來生根活佛無憂快樂地貪玩,所做所行都是沒有准兒的,這時村中街坊鄰居們,時常有意無意地逗他,並問些有關吉凶禍福的事情,但次次他都能切中,使他們驚奇萬分。

  8歲的生根活佛,那年就是他第一次接觸死亡的經驗,是他的二舅爺亞珠喇嘛面臨死亡,給生根活佛留下了很深的影響,特別是二舅爺臨終時念破瓦法,最後念的啊.....啊.....啊三個字。後來生根活佛回憶起二舅爺死亡前念破瓦法的事,他才知道,每一個修行人其實早都已經看透了生死並會准備往生的法。生根活佛決心把一生奉獻在修行上,他跟著舅舅學習藏文,很快就學會了很多經文。還念了白文殊獅吼菩薩心咒三十萬。

  9歲的生根活佛,突然染上了一種凶煞怪病,父母雙親異常地驚恐畏懼,趕忙前往聖者文殊獅吼的化身——西格登孜的駕前去祈求保佑。大師說:"這不是吃藥就能治的病,是他前世的護法神不高興,必須要到前世的地方,或者由他們家裡的人給活佛護法神灌頂,不能久留,你們趕緊想辦法吧"。然後大師用聖水給生根活佛淨身,賜與加持開光的護身結。當活佛的父母回到家時,白馬益西早就已經在生根活佛家裡在等侯他們了。奇怪的是,生根活佛一見到白馬益西,一切病自然就都好了,他還跑去跟白馬益西說心裡話。

  生根活佛九歲時,給他的親戚阿扎面對死亡時念經超度,從此生根活佛就開始給別人超度,對死人解說中陰介紹法,念破瓦法,引導他的靈魂去向。 那年,他念了黃文殊菩薩心咒五十萬。

  10歲的生根活佛,當時的宗教還沒有開放,當地的干部知道生根活佛在家裡學習佛教的情況時,感覺事態非常嚴重,還批評他們家人,讓生根活佛立即去學校讀書,生根活佛在學校裡學習非常用功,老師們都一直誇獎他是個三好學生,當時藏地學校裡教授藏文課的時間多。生根活佛白天在學校裡學習,晚上回到家裡就學佛法。

  13歲的生根活佛,白馬益西把生根活佛仁孜尼馬接回了他前世的家裡。生根活佛的神情一點都不像是一個小孩子,離開他的父母,離開他的家鄉,可是他卻好像是回了家一樣,神態非常的自然,非常的輕松。那裡所有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很多人迎接他時,他直接跑到他前世的妹妹空行母曲珍面前,拉著她的手,像早就認識一樣,一邊扶她一邊說了很多他們之間很親的話。那天舉行了坐床法會,但並不很隆重,因為,那時侯的宗教還沒有開放。

  生根活佛和才翁多傑一起跟著白馬益西仁波切學供佛經、寧瑪教派的前行和密宗的根基,在薩迦派的阿達仁波切處學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得到文殊菩薩等薩迦派的經典傳承和灌頂。有一天,白馬益西在桌子上擺了許多佛像、法器、佛珠、經書,對生根活佛說:"你想要就隨便拿,我送給你,"實際上白馬益西是在考驗生根活佛。生根活佛拿了一尊佛像和一本經書,生根活佛拿的都是他自己前世的東西,因此他更得到了那裡人的敬仰和愛戴。 那年,他念了薩迦派的文殊菩薩心咒六十萬、蓮花生大師心咒三十萬。

  14歲的生根活佛,他的表弟西格雍仲和畫家仁真尼瑪三個人去轉雄龍西神山(新龍有名的革開金剛聖地。)生根活佛到神山時忽然從巖石裡突然拿了個東西,按照西格雍仲的話來說,是一尊佛像,可後來誰也沒有看過,因為伏藏的東西不能輕易地宣傳。

  同年,他與伏藏法母卡星翁姆一起在伏藏法王土傑尼巴大士跟前求密法、大圓滿法等,接受了一百多部經典的傳承和灌頂。

  活佛14歲那年,有一次有些事情令舅舅看不順眼,舅舅打他,他跑到三層的樓上就跳了下去,但是卻沒有一點受傷,樓下有個漢族木匠叫倭格明,他說:"當時抬頭看到的時候,就像只老虎,我跑過去一看原來就是仁孜尼馬,我過去扶他,可是他已經跑了,更奇怪的是,地上沒有留下足印。  成長的生根活佛:

  15歲的生根活佛,他到益西寺,在虹化身夏扎哇扎西降澤的弟子歐珠降澤跟前接受居士五戒,居士戒的法名持智龍達(清潔律),同時進入益西寺修行。

  由於益西寺在文革中遭到了嚴重破壞,生根活佛參加了修建寺廟的工作,白天修建寺廟,晚上刻苦學習"雍仲本教"的佛法精義。

  三年中他就這樣一邊學習一邊修寺廟,念了慈母佛心咒七十萬和達辣美巴心咒五十萬遍,而且做了很多讓人感覺驚奇萬分的事情。

  18歲的生根活佛為了求法,來到夏扎五明佛學院的瓊布大成就者尼馬持智仁波切處受沙彌二十五戒,沙彌戒的法名叫雍德澳神(功德光)。在夏扎五明佛學院尼馬持智仁波切、圖朵龍嘉仁波切等十位大成就者處獲得了《大圓滿三大傳經》、《母續密王》、《達辣美巴密續》、《中觀二谛論》、《慈母菩薩的灌頂四威儀》、《靜念本尊長壽》、《金剛橛》、《千尊如來》、《本尊集匯》、《善逝千尊》、《大蓋白傘》、《十二儀軌》、《消除惡趣》等顯宗、密宗、大圓滿法250多部經典的灌頂和傳承,而且修行大圓滿心髓灌頂和口訣。

  在半年的時間裡,生根活佛就修完了密宗基礎的九加行(皈依、菩提心、磕頭、百字明、曼扎、上師瑜珈詞、三大心咒,各修十萬),破瓦法,從大圓滿前行依靠啊字至大圓滿心髓的正行"脫噶"法之間,"徹切"(立斷)十八個關,都是要經過上師嚴格的考試和上師每個關嚴格的考察,生根活佛很快就過了這十八個關,然後上師由傳授了大圓滿"脫噶"法。生根活佛在上師跟前接受的大圓滿每一句口訣,自己都會仔細地考察,然後熟悉,用心地修煉。 生根活佛從18歲就開始寫《上師祈禱詞海》、《修法密路》、《傳承目錄》等。7月份按照上師的指導赴四川阿壩縣郎依寺,在無分教派,文殊菩薩的轉世朗卡持智仁波切跟前求法學習。在十二年中修習本教傳統教義,大、小五明(包括:內明、因明、醫方明、聲明、工藝明"大五明";星相學、戲曲學、詞藻學、詩學、邏輯學"小五明"),《正文三十頌》。徹底精通了《攝婁學》中十八種深淺全部的捷智思路。《正量學》、《正量詳解妙幻燈》的正文與釋文論著,並完成背誦考題。《心類學》、《因類學》、《十地道次論》、《大乘俱捨宗所立七十法》、《四項斷法》、《般若波羅密多》上下八品,辇麥大師的《律儀增攝》、尼瑪丹珍所著《律規釋要寶鬘》、《中觀二谛注釋》等,辯完五部大經典(邏輯學、庫、律、般若密多、中觀),顯宗、密宗、大圓滿等全部修學完畢。

  朗卡持智仁波切是朗依大寺的堪布,西藏雍仲林寺大堪布甘絨尼馬的轉世靈童。他曾經學過藏傳六大教派的理論與辯經,而且辯敗許多寺廟的大智者。生根活佛跟著朗卡持智仁波切一邊學習與研究每個教派的獨特之處,一邊修行各個教派的密法。 在朗依寺時,每年四月都在大成就者嘉翁登孜翁加處修五加行(皈依,菩提心、磕頭、三大心咒、百字明)和破瓦法,然後頭頂能夠插進吉祥草等有不同的吉兆,接受比丘戒,比丘戒的法名叫登孜龍達降布(清潔持明法王)。還在朗依法王處接受過密宗的灌頂。有時候又到格爾登寺龍日跟前學格魯教派的中觀;秋萍多傑處接受覺襄派的時輪金剛等密法;也曾跟隨格西將才等十五位大學者修學各個教派的理論。

  他三年才回家一次,回家的三個月時間他也去益西寺的喇嘛雍仲鄧登處修煉大圓滿法,雍仲鄧登是虹化身夏扎哇扎西降澤的八十位修大圓滿象雄耳傳教徒其中之一,閉關13年,修行很好,而且親眼看到普巴金剛佛,他圓寂時,全身變成一尺大小的金剛身,留下了神奇的故事。

  生根活佛21歲時,雍仲鄧登大師把《大圓滿象雄耳傳四類法》全部親口傳給了他,而且把心傳、耳傳、口傳、文傳等等的傳承傳給了他,另外還接受了雍仲本教大圓滿《三身自顯法》等顯宗、密宗、大圓滿的傳承。在益西寺的阿擁仁波切處接受了《大圓滿瑜珈持明法》等的傳承、灌頂、口訣(阿擁仁波切是大圓滿瑜珈大師才翁吉美仁波切的十三位修大圓滿教徒其中之一)。

  生根活佛從18歲至30歲之間,一邊學習藏傳佛教五大教派的理論和修行方法,一邊接收三百多個修心的弟子,給他們講課,撰寫了二十多篇文章與修行方法,並且還修煉了大圓滿象雄耳傳法。

  他的學習時間很緊張,譬如,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修煉大圓滿象雄耳傳法2個小時,8點鐘吃早飯,9點鐘到上師處聽課,12點吃中午飯,1點鐘給學生們講課,3點鐘到學院裡辯經,7點鐘吃晚飯,8點鐘自己學習、復習、寫書,11點鐘還要修行密教本尊佛,一直到晚上12點鐘才能休息,生根活佛根本沒有其他的休息和玩耍的時間。每個月也只有兩個星期天。生根活佛的學習與修行都是非常艱苦的,因為沒有誰可以允許轉世活佛就能不進行修煉,事實上,對轉世活佛修行的要求甚至比一般僧人更為嚴格,因為沒有一個法可以不修而得,更沒有一天可以不習而獲。

  在菩嘉亞喇山洞三年三個月零三天的閉關修行中,生根活佛抓緊分分秒秒來修持自己的菩提心,他修持自然智(空明不二)達到了殊勝的境地。他還修持了立斷法(即徹切法),頓超法(即脫噶法)、扎龍法(包括修持上師、本尊、空行母、護法和拙火)、往生法等十分殊勝的法門。

  修習了扎龍法拙火功進行了考試時,是一點也不含糊的,所有參加考試的喇嘛,都必須在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裡,太陽出來之前,脫光衣服,把用冰水浸濕的白布披裹到考試者的身上,考試者必須用自身發出的熱能來把濕布烘干,然後再披裹上一層濕布繼續烘干,生根活佛竟然能這樣烘干七次。

  生根活佛於連續12 年中,在夏天、秋天、春天三個季節聽課、學習佛法、辯經佛教的理論等等,冬天100天必須閉關禅定,修煉不同的密宗金剛本尊佛和大圓滿法。

  例如,他19歲時閉關修煉《達辣金剛佛》100天,念了心咒一百萬;

  20歲時閉關修煉《母續密王金剛佛》100天,念了心咒一百萬;

  21歲時閉關修煉《慈母佛》,

  23歲時閉關修煉《普巴金剛》,

  24歲時閉關修煉《大蓋白傘》,

  25歲時閉關修煉《萬勝金剛》,

  27歲時閉關修煉《長壽佛》,

  每個本尊佛的心咒念了一百萬。

  生根活佛閉關不僅是念本尊佛的心咒、觀想、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去修煉本尊佛,而且是"密宗"與"大圓滿"同修。

  28歲的生根活佛,經過朗依寺高僧大德們嚴格的考試和很長時間的考察辯經,生根活佛被批准為宗教開發後朗依大寺五明佛學院第一批畢業生,並由佛教學院有關部門發給了畢業證書。

  成就的生根活佛

  29歲的生根活佛於當年冬天受雍仲鄧登和阿擁仁波切邀請,回到了康區本教最大的寺廟益西寺,雍仲鄧登和阿擁仁波切等全寺僧人請求生根活佛來管理寺廟,但生根活佛並沒有答應,他說:"我學習佛法的目標不是為了法座和名譽,也沒有時間去管理,傳法普渡眾生是我學佛的目標,寺廟讓他人去管,經可以我來講。"

  30歲的生根活佛在益西寺講經三年,在這三年之中,每天四個小時給教徒講本教佛經,其余的時間自己去修行。

  1996年獲得了康區最大本教寺廟益西寺講經院的堪布稱號,同時舉行了坐床儀式。

  當年冬天閉關《達辣金剛佛》100天,許多人都看到了生根活佛身上產生火光、以及大鼓上自然發出火光等神奇的現象。

  


  31歲的生根活佛,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的才日太先生來到益西寺,在與生根活佛交談佛法與歷史時,才日太先生得知生根活佛學問很高,就說:"現在像你這樣有學問的人很少,我希望你能夠出去傳法,而且學點漢語。"從此生根活佛想學漢語,但又沒有時間去學。

  同年生根活佛閉關《革開金剛佛》100天,念了心咒五十萬和觀世音菩薩的心咒一百萬等。

  32歲的生根活佛,他一邊給十多個寺廟的活佛和幾百個僧人講解佛法,一邊接受本教密宗大師瓊布仁孜和甘哇喇嘛噶絨將則處雍仲本波佛教的"甘珠爾"《十二儀軌》、《十萬般若密多》、《象雄耳傳四類》、《大圓滿心傳九部》等一佰七十八部的傳承和灌頂。冬天閉關《三處空行母》和《大鵬金剛》共90天。

  33歲的生根活佛帶才日尼馬等僧人赴西藏,去朝拜西藏有名的寺廟、神山、修行人,並在西藏地方留下了生根活佛很多傳奇的事。接受許多高僧大德大圓滿的心傳、耳傳、口訣等,也給他人傳播修心提煉的口訣,得到許多高僧的歡迎與愛戴。  35歲的生根活佛,朗卡持智仁波切和圖朵龍將仁波切兩位根本上師說:"你可以去外地傳法,有緣的弟子自然來找你,隨意" 。

  本來生根活佛願意學習佛陀那樣棄家出家,在山洞與山居裡棄眾苦修,後來他接受了兩位根本上師的聖言,而來到漢地傳法。他到北京一邊學習漢語,一邊給漢族弟子傳法。

  冬天回寺,在山洞裡修行占巴南喀大師,念了占巴南喀大師心咒五百萬遍。

  36歲的生根活佛在夏扎五明佛學院圖朵龍將仁波切處接受了《大圓滿三身自顯》、頓道大圓滿實踐的《普賢王心髓》、直接引導大圓滿徹切、脫噶、黑關修道的《本性庫》、《心傳佛心》、講解口耳傳承密訣的《氣脈親訓》等的口訣和修行方法。

  生根活佛在夏扎哇修行的地方禅定,自然產生原始智慧和覺悟佛心。

  38歲的生根活佛在雍仲本教曼日法王的多次建議下,來到了首都《北京大學》宗教哲學系學習。通過兩年時間的刻苦學習,不僅使他的漢語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使他進一步加深了對漢傳佛教、亞洲佛教、道教等各個宗教的理解,增加了關於藏漢宗教文化,中外宗教文化差異等方面的知識,大大提高了生根活佛愛國愛教,弘揚佛法的能力。

  39歲的生根活佛從北京趕回益西寺,在益西寺舉行本波佛教活動,有多個不同的民族人士參加了這項佛事活動,他給三萬多人進行了《解脫輪回經》的灌頂。

  生根活佛從十五歲至四十歲之間得到了很多法門的經教傳承,他並不是自己隨隨便便看了幾本書,打一打坐,就馬上出去傳法收弟子。他是接受到上師的親口授權說你可以傳法,他才出去傳法。他的慈悲,他的智慧,他的禅修都已經達到了具格上師的境地。

  歷代生根活佛傳記:

  瑜伽法王土裡多吉仁洛扎大士在筆記中曾寫過生根活佛十二代本生傳記如下:

  第一代──達納默巴大士:

  達納默巴大士是普賢佛大日如來的化身佛,於人壽一萬歲時出生在波斯國"俄摩隆仁",幼體上有顯明的虎斑,虎斑上有神通光,所以叫"達納默巴"。他接受了大悲者祥瑪的旨命,來制服羅剎國王"達香知瓦"等一切羅剎和魔鬼,為了和平世界,將密法弘揚十方,他的弟子也是遍及了四面八方。達納默巴全集共有30多卷,達納默巴是密宗和大圓滿傳承人第五代法王,圓寂時變成了原始智慧達辣火燃佛。

  第二代苯白拖持大士:

  苯白拖持大士出生於公元前990年左右,騎光而轉世,成就與神通廣大,制服魔鬼等等做了不計其數的奇跡之事。吐蕃王朝第七代送赤贊布的太子被魔鬼吃掉,國王幾次攻打魔鬼,都無法戰勝魔鬼,無奈請求苯白拖持大師制服魔鬼,苯白拖持大師慈悲於國王,修念慈母佛,用慈母佛加持的甘露水撒到魔鬼住的巖石上,立時如同雷轟般地巖石崩裂,嚇得魔鬼邊呻吟邊求救說:"求你放過我,我把我的兒子送給國王",過了一年魔鬼變成了王子,苯白拖持大士給他取名叫志貢贊布。苯白拖持大士從象雄帶來了佛教並傳播於吐蕃,苯白拖持大士是雍仲本教傳承十三代後裔大師之中的第九代和密宗第十五代傳法者,及門弟子象雄大師東炯圖青等。圓寂時全身變成虹化。

  第三代──漢師桑王澳登:

  漢師桑王澳登出生在公元前710年左右,在象雄四種耳傳大師熱桑持拉克求學四種耳傳和三種大圓滿等各種象雄本波佛教,然後赴峨嵋山、五台山等漢地傳播發展本波佛教,把象雄佛教耳傳和正見法翻譯成漢文,桑王澳登大師是最初在漢地傳教耳傳法門的,漢名叫做光明法師,他的弟子猶如塵沙一般多,他很多漢族的教徒弟子們都是降陽光而成就的,也就是虹光身。大師83歲時在漢地圓寂,圓寂時全身變成虹化。遺憾的是他所傳的法後來在漢地失傳了。

  第四代──龍珠大師:

  龍珠大師在公元前480年生於印度一婆羅門家,幼通顯宗三藏。他是個醫學家,金剛座,有神通網而能伏魔,破除了魔王建築的圍牆,把佛法傳播到印度南方,及門弟子聖天子等如星之光,後在印度圓寂。

  第五代──寧瑪巴法王結尊生根翁述:

  結尊生根翁述八世紀在西藏出生,與蓮花生大師同代。長期赴尼泊爾和喜馬拉雅山修行密乘。他後來成了寧瑪派大圓滿的傳承人。修行大圓滿時天眼見到普賢初佛,他寫了密宗精義耳傳四部,普渡了上萬人並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在寧瑪巴的教派中,他是最受敬仰的偉大的上師和最高的領袖伏藏法王,後在西藏圓寂。

  第六代 ──興巴降澤法王:

  興巴降澤法王於公元875年在吐蕃衛藏地方出生。他是蓋世無雙的大智慧者,興巴降澤是新龍益西寺的主持,當時他修了益西寺講經院和閉關院,他用神通築造了"辛拉悟噶"的佛像,修行本教大圓滿九部。圓寂時全身虹化。

  第七代──瑪巴大士:

  瑪巴大士於公元1012年出生在西藏南洛扎曲琪,自幼學法,多次去尼泊爾、印度等地,學金剛,密集,大手印法等密法,在西藏等各地傳法,最終定居於洛扎卓窩隆,他在西藏米拉神廟的北方巖石上留下了腳印,曾制服天龍八部,86歲時在西藏圓寂。

  第八代──般色窮故扎法師:

  般色窮故扎法師於公元1175年出生在西藏,幼學九乘,十大明學,象雄本教密宗四續,修習十八個本教的儀軌。23歲時赴地獄受苦,後從地獄返回人界,到崗底斯聖山修行達納默巴,得到十位瑜伽師的加持,他開始伏藏經寶庫,一世伏藏了象雄本波佛教經庫30多部,寧瑪經庫10多部,寧瑪教派叫他仁孜高德,71歲時圓寂。對他圓寂的時間有著不同的說法。

  第九代──日巴珠色大士:

  日巴珠色大士生於西藏扎茹地方,求學九乘象雄佛教和顯密,心識教派。修念普巴,赴康定、木雅、蒙古等發展象雄本波佛教,向二十多位象雄本教法師求學各種教派,赴西藏貢布本波聖山掘出伏藏,在巖石上留下了各種神通奇印,81歲時圓寂,全身變成虹化光。

  第十代──色龍生根翁述上師:

  色龍生根翁述於公元1429年出生在康區,他曾遠赴厄旺寺等地,在十八位譯師跟前求學四種密續、顯密十大明學等等,並修建了堯龍加寺,在薩迦寺當主持人,還遠赴蒙古等地傳播佛法。於公元1499年在薩迦寺圓寂。  第十一代 ── 瓊布雄巴革能上師:

  瓊布雄巴革能上師於十八世紀時出生在新龍,幼兒時期就開始接受寧瑪教派和薩迦派的道果經文。修行密法後神通廣大,博大精深,普渡眾生,從內心中發出重人輕己的菩提心,人們稱為他"菩薩大勇士",他有三個寺廟:瓊益寧瑪派朗澤寺,薩迦派阿吾寺和翁述寺,77歲時在瓊益圓寂。  第十二代──丹普生根翁述上師:

  丹普生根翁述活佛於公元1906年出生在新龍,六歲就跟到雄曲喇嘛學習五大明學和四種密續,拉曲珠活佛和伏藏大師阿白等神通廣大的活佛認為他是結尊生根翁述的轉世活佛,叫他丹普生根翁述,丹普生根活佛是丹普第十四代喇嘛和十二代活佛,他到新龍下占區厄旺寺和拉澤寺發展寧瑪和薩迦教派,成了厄旺寺和拉澤寺的主持人,格桑寺和龍吉寺的喇嘛,本波教益西寺也有他的座位,長期靜住山居,發展寧瑪派、薩迦派,雄龍扎呷神山上伏藏經書和佛像,及門教徒白馬益西等,(1961)年在新龍圓寂。著書伏藏經四部。

  上述歷代十二位生根活佛的傳記都由伏藏法王--土裡多吉仁洛扎大士親筆記載。

 

上一篇:信願法師:念佛十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明朝徐氏善女人
下一篇:淨空法師:夢就是心變的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