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念佛時看到任何境界,趕快攝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下就引淨土宗的二祖善導大師說: 

    「末法眾生,神識飛揚,心粗境細,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特勸專持名號。以稱名易故,相續即生。」

    末法眾生的特性,「神識飛揚」,這個神識就是第六意識。

    我們第六意識,飛就是輕舉,輕舉不沉;揚就是浮動,輕舉浮動。在這種情況之下「心粗境細」,能觀的心太粗重了,這個昏沉、掉舉太粗重了;而所觀的境界太過於復雜微細,所以「觀難成就」,很難相應。就是一個小孩子你要他拿一百公斤,他根本沒辦法;那麼粗重的心,它沒辦法去觀微細的境界。

    那怎麼辦呢?是以大聖佛陀悲憫,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專持名號,「以稱名易故,相續即生」,就是稱名的方法最簡單,在臨命終的時候,只要佛號能夠保持相續,就能夠往生。

   「誠恐或有不善用心,致入魔境也,宜自詳審。」這當中也有一個意思,不但是「稱名易故,相續即生」,整個過程當中,也不容易著魔。

   「又志誠懇切,亦消除躁妄魔境之一妙法也。」我們能夠志誠懇切的專注一心,就是你有魔境,有時候我們的般若智慧不夠,熏習不夠,這種勝解力不夠,我們明明知道它是虛妄,但是控制不住。怎麼辦呢?這個時候你不要去觀它,你攝用歸體,專心念佛。

    古德說,如果說這個佛像的境界是真實的,是隨順於阿彌陀佛清淨法界的時候,你繼續念佛,這個佛像會更加的清楚分明;假設這個佛像是一種虛妄境界,它不隨順於阿彌陀佛的清淨法界的時候,你專心念佛,它就應該消失掉,要消失掉。

    所以你要是般若智慧不夠,你看到任何境界,趕快攝心,這個一定是你中間有打妄想,這個境界才會出現,你就不管它是什麼境界了,你專心念你的佛號,如果會消失掉,這個佛像就是有問題,如果它繼續存在而更加分明,那就對了。

    所以說你志誠懇切的專心念佛,也是一個辦法。

    最後,「宜竭盡心力以行之,則幸甚!」就是要身心力行。這個是講到「善識對治」,調治,這一段是針對於外在的魔境。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們哪個念頭力量最強,將來就隨著這個念頭去
下一篇:淨空法師:平時修福對臨終往生的重要作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