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專題訪問(郎祖筠)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1/9/27  台北光啟社

  主持人:各位觀眾、諸位大德,平安!我是郎祖筠,今天我們同樣很榮幸要進行一段訪談,也就是我們請到佛門高僧淨空法師,在今天這一段時間裡面為我們大家來做開示,希望能夠一解您心中之迷。我們再次的歡迎淨空法師,您好!

  淨空法師:謝謝!

  主持人:我們在上一次的訪談當中,比較是針對一些觀念上的,而且是打破大家的一些想法,我們也比較了解,其實很多事情都必須從“教育”著手。可是我們知道這些理論以後,我們要怎麼做?身體力行是我們今天的重點。首先我先請教淨空法師,就台灣的觀點來看的話,我發現我身邊很多人都開始在懷念,大概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舊時代,那種大家雖然不有錢但是貧而好禮,互相關心。可是大家其實很關心的一件事情,很擔心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現在慢慢把這個環境給破壞了,很多人提出一個“台灣是貪婪之島”,大家賺了就跑這樣的想法。您可不可以不只是開示,同時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您提過“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可是我們該怎麼著手去做,改變這個人心,或者是說實質上的方式?

  淨空法師:這個問題,我記得早年政府在提倡文化復興運動的時候,我有一天去看方東美先生,在他家裡面遇到教育部的三位官員也在座。我聽他們向方先生請教,復興文化工作要怎樣才能夠做得圓滿?方先生聽了以後,大概沉默了五分鐘,很嚴肅的說:“有!第一個、所有電視台關閉。第二個、所有報紙雜志停刊,廣播電台一律都停止。”教育部官員聽到就說:“做不到!這個沒有法子做到。”方先生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文化,你要想文化復興,不把破壞文化的障礙去掉,文化復興只是一個空洞的口號,決定不能落實。”由此可知,方先生多麼重視傳播的教學。他說傳播是最好的一個工具,這工具本身沒有罪,利用這個工具的人,如果他是正面的,他無量功德;他是負面的,他毀滅這個社會。說的真是語重心長!

  怎麼樣能落實?一定從教學做起。教學從哪裡做起?從本身做起。本身要不學好,叫別人學好,這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們要想叫兒女學好,本身現在跟兒女同時來學習。譬如說,你已經看過《弟子規》,我們用《弟子規》教小朋友,我們自己也要遵照《弟子規》裡的教條,統統在家裡做到。大人跟小孩同時做,全國都能這樣做,這問題才能解決。如果不能這樣作法,太難了!這個實在講,在今天我們說這個問題,說來說去是一種理想,要落實很難,不是容易的事情。李炳南老居士往生的前一天,跟學生們說:“這個世間亂了,佛菩薩、神仙到這個世間來都救不了!我們唯一的一條生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交代這最後一句話,他走了。

  主持人:我們聽到就是說,這些大德、這些先賢提出的理論,大家還是都帶著一點點的無奈感,就是我很願意去做、也很願意去推動,可是總是有一些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地方。這樣子整個聽下來,會不會對我們現代人來講,其實是有一點點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會有一點灰心。因為這麼多人在努力推動,可是這個世界亂了,我們到底該如何自處?

  淨空法師:這個問題,世界亂了,只要我不亂就行了。所以今天最重要的是從本身做起。一切人貪財、貪色、貪名、貪利,我把這些東西統統放下,我財色名食睡統統放下,我比他活得自在,我比他過得幸福。雖然我沒有財富,我也沒有地位,我活得很快樂,我覺得我的人生超過他們很多倍,我在旁邊仔細的冷靜觀察,他不如我。我們做一個好樣子,喚醒別人覺悟,這真正得到幸福自在快樂。爭名逐利,活得很辛苦!到死的時候,不知道自己這一生活在這個世間是為什麼,那個很可憐!覺悟就從這裡開始。

  主持人:可是其實法師您講的這個部分,還是很難做到的原因是,比方說,我們可以盡量去想“眾人皆亂,我不亂”,就好像“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這個想法,我們都可以去想像得到。可是真正的實踐起來,旁邊有這麼多的誘惑,然後你的朋友都鼓勵你賺錢,你的朋友都帶著你去喝酒,不去就是不夠朋友,會有很多同侪的壓力就累積在身上,我想這是世界上都有的。包括說,雖然人性本善,可是尤其是很純淨的小孩子、青少年們,在這個時候又特別容易受到誘惑,而且這個誘惑一旦踏出去之後,他又很難回頭,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對!這在佛法裡面講,每個人善根福德不相同,而實際上是你個人的智慧,你個人堅定的毅力。我也生活在這個環境,我從小就不被誘惑。昨天我跟我五十年前同班同學,還有十幾個人在這邊聚會,中午吃飯,他們就談到我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同學們好玩,我在圖書館讀書。到台灣之後,我也是個公務員。我的同事朋友,有時間就到外面玩樂去了,我只要有時間,我就會親近在台北市的這些名教授,我去訪問他們,聽聽他們談話,增長我們的知識,增長我們的智慧。我跟他們不一起,他們認為我是怪人,認為我是書呆子。五十年之後,他們對我都非常羨慕。不說別的,頭一個,我身體比他好,我身體一點毛病都沒有,現在我的體力還是跟三、四十歲的人一樣,這一點就足夠他們羨慕了。生活有規律,遠離名聞利養,遠離貪瞋癡慢,我活得很舒服,活得很自在,活得非常快樂!

  走到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地區,他們對我都很尊重,我也尊重別人,我們相處非常和睦。我能做得到,為什麼你們做不到?不是你們做不到,是你們不肯做,你們禁不起誘惑,關鍵在此地。一定要知道那些誘惑是什麼?妖魔鬼怪。我們親近聖賢人,讀聖賢書,天天親近聖賢人,這才是正確的。遠離妖魔鬼怪,親近聖賢善知識,各個人都做到。他就是不肯做,不肯回頭,責任不要往外頭推,回來要反省自己,推給別人是錯誤的。別人誘惑,你甘心情願被他誘惑,誘惑的人沒有罪,罪在自己。他再強力的誘惑,我如如不動,我還是能夠超越。所以任何過失不要怪罪別人,不怨天,不尤人,回過頭來,反省檢點,改過自新,這個前途一片光明。

  主持人:我們把這個想法,再回到法師一直強調的,我們要落實教育。比方說,法師提到的《弟子規》、《三字經》,從這個最根本的做起。我這邊一定要岔個題,我回家又好好的看了一下《三字經》,我真的覺得值得大力的提倡。因為裡面不只是教你怎麼做人,連歷史都背好了,告訴你三皇五帝是怎麼來的,所以在這邊我也衷心的推薦。回到教育這個問題,我們都知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跟父母都承繼了這個非常重要的責任。可是真正的落實來講,我的意思就是:我們是不是更有力量去推動?比方說,法師您說的《弟子規》,它變成課文,或者是說這些聖賢書它變成是我們重要的生活舉止的引導。就好比說,它會不會就是像基督教、天主教《聖經》裡面的十誡,他的生活歸依。

  淨空法師:對!這個問題實在講並不難,難在什麼?國家教育政策方向錯誤。過去方東美先生在世的時候,提到教育,他就拍桌子罵教育部長。其實他的確是非常非常的氣憤,可是罵了也沒用處,我們在旁邊看到是不起作用。而實際上,真正政府如果覺悟了,能夠推動倫理文化的教育,利用高科技,利用傳播媒體。你能夠找十個、八個這些老先生,對於中國古籍國學有研究的,搞成一個小組,請他們來教學、來錄像。然後每天把這些教育,在廣播電台播上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我相信半年社會風氣完全就變了,一年一定災難都會消除了。就是沒有人去做,這個普通一般人做不到,一定要政府,普通一般人沒有這個財力。我們真正有財力,把電視台的時間整個買下來來做,那是無比大功德。

  可是一般真正有錢想修福的,他迷惑顛倒,他不知道真正福報是從哪裡修。真正福報是喚醒人民的迷惑,那才是真正福報。蓋廟沒有用,蓋廟那是提倡迷信,那是把錢往土裡頭埋,非常可惜!錢要好好的善於運用,埋在土地上有什麼福?一點福報都沒有。真正福報是怎麼樣把人心迷惑顛倒喚醒,讓他覺悟過來,讓他醒過來,讓他恢復到親近善知識、親近聖賢的教誨,這才是真正有福。所以福,必須要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修不到福報,福報在他面前,他也看不出來。所以中國人常講“福至心靈”,心最重要是自己覺悟。今天我們講教育,首先自己教自己,先把自己教好,自己不教好,要想影響別人,沒這個道理。

  主持人:我相信今天,尤其這一段的開示,真的很重要。對於很多朋友來講,總覺得說,我盡量的蓋廟,在廟裡面捐很多的柱子,然後放很多的香油錢,總覺得這樣可以得到福報;其實,今天法師也開示我們,這樣是沒有福報。反而應該是,如果不是傳播者,應該身體力行去影響身邊的人,對於傳播者來講的話,他影響的人更多了。

  我自己是傳播工作者,我有時候也很迷惑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傳播工作者大部分的人都很希望能夠把良善的、對於社會風氣有幫助的、有教育意義的這個面呈現給大家,這就是所謂我們的道德在這裡。但是現在再看整個的傳播環境,要不是趁選舉的時候把時段賣出去,讓別人講政見;要不就是我必須要維持經濟上的生計,於是嘩眾取寵,怎麼樣的搞笑,胡言亂語,然後讓真正有心、有傳播道德的人,反而在這個主流市場裡面被消滅了。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對!傳播界要曉得,這種理念行為,現在你是得一點利益,將來你的前途,我說不客氣的話,說真實話,全部墮阿鼻地獄!我的話是真實的,你們聽了之後,將來墮阿鼻地獄那一天,就曉得淨空法師講的話是對的,證明了。你們如果能把人民的良心喚醒,你們是無量功德,你們各個上天堂,所以天堂、地獄就在你一念之間。你們是要眼前這點小利,實際上眼前這點小利,是不是你們這種手段能得來的?不能。如果能得來,這個因果報應的道理推勫了。無論你用什麼方式,你所得來的利,是你命中所有的。

  這個道理,你細細的去讀《了凡四訓》就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規規矩矩的做好事,你還是得這麼多利益;用盡手段做壞事,得的利益還是這麼多。所以古人講:“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絕對不是說,用一套什麼樣的手段,可以能多賺一點錢,那“因果”這個真理就被你推勫,實在講,諸佛眾神都要拜你作老師。他們都沒辦法改變因果定律,你能改變因果定律,那還得了!不可能。所以我們看到世間許許多多人,觀念錯誤、思想錯誤,做了許許多多不善的事情,他所得到的好處、得到的利益,實在講打折扣了。為什麼?損福。本來一年可以得一億萬的,現在一年只能得五百萬,他的福報折損了,將來的果報在地獄。

  主持人:法師一向都是非常非常和善的,可是剛剛第一句話說出來,這是下阿鼻地獄。所以在這邊也提醒,尤其是做傳播業的同仁們,我覺得剛剛結論一句話就是說:您用了不正當的手段,白忙了半天,還要落得一身的罵名,而且還要折損自己的福報。

  淨空法師:折福報,對!

  主持人:我們傳播界的朋友,應該要多多的努力,堅持在工作崗位上的人就必須要堅持下去,因為福報業果有一天就會在身上開花結果。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再講到,除了傳播界以外,我想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剛剛提到像基督教或天主教,因為《聖經》的一個依歸,上面特別很清楚的講到“十誡”。把人的行為舉止,一不可以怎麼樣,二不可以怎麼樣,很清楚的標示出來。同時有每一個禮拜固定的聚會,有牧師或是神父在講這些道理。所以就會有人來質疑,佛教徒是不是在這個部分的規范裡面,就變得比較沒有章法?因為沒有固定大家一定要什麼時候來聚會,什麼時候來聽道理,什麼時候來跟上帝告解,或者是說,我們就是一條一條的很清楚在那裡。這個地方我想,法師您可以多做一些開示,給我們一些領悟。

  淨空法師:我跟大家講解這個問題,今年是四十三年,四十三年都沒有中斷。留下來的這些錄像帶、錄音帶,我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天天在講,天天在說,說得很多,聽的人也不少,聽懂的人不多,做到的人更少。我們只希求能有一個、兩個做到,我們的心血就沒有白費了。決定不能夠期望所有的人都能回頭,難!難在哪裡?誘惑的力量太強大,他沒有辦法不受誘惑。所以你看看所有宗教裡頭,創教、創始的這些教主,各個都是示現的“安貧樂道”,你要不能過貧苦的生活,你必定會墮落,必定會受誘惑;你能夠甘願過清苦的生活,什麼樣的誘惑都沒有辦法動搖你。所以,首先我們要歡喜過貧苦的生活,貧苦的生活是最健康的生活。

  今天我的朋友、同學、同事看到我,我今年七十五歲了,一身一點毛病都沒有。他們又是這個病、那個病。今天早晨我跟聖嚴法師打個電話,這是我老朋友,他小我三歲,一身毛病。他說:“我不如你!”我說:“你的心沒有我心清淨,你還有很多事務,我統統放得乾乾淨淨。”我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我什麼都不要,我要的是心地清淨自在。我把我學得的,把我做到的,把我所體驗到的,毫無保留的、歡歡喜喜講解給別人聽。我一生就干這一樁事情,這是我的本分事業。我選的這個行業,這個行業是社會教育,我天天忠於自己的事業,這是真正做到圓滿的淨業。我把我這樁事情做好,我這一生到世間沒有白來,生活非常充實,非常有意義、有價值。這要覺悟,要做一個有意義的人,有價值的人生,這一生活得快快樂樂、幸福自在。

  主持人:把這個問題再延伸一點點,是不是因為針對人的某些惰性,所以在基督教裡面規定,大家一定要去上教堂,一定要去教會,養成大家這樣的習慣以後,你每一個禮拜固定的去親近這些道理。好像在我們看一般基督教的家庭,就是說他們真的會比較去遵守十誡裡面說的,是不是因為有這樣一個規范?

  淨空法師:對!如果基督教徒都能遵守十誡,確實不犯,這個人我相信他一定上天堂。在佛家,佛教基本的修行“十善”,十善跟十誡很相同。但是佛教徒把十善丟掉了,基督教徒把十誡丟掉了,問題就嚴重了。還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他沒有原則可循,所以社會會動亂,世間會有災難。你尋求根本的原因,我們上一次講了,“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人,釋迦牟尼佛是老人,孔子是老人,耶稣是老人,穆罕默德是老人,你不聽這些聖人的話,你要自作主張,那你就自作自受。這個不能怪別人,不可以怨天尤人,什麼樣的災難都是自己行為感得的,所以一定要遵守。

  基督教每個星期上教堂,在佛法裡面,雖然沒有說是一個星期,但是佛法裡每天叫你做早晚功課。早課你讀的經文就是提醒你,今天一天我要遵照佛教導我的這些方法,去生活、去工作、去處事待人接物。晚課是反省,我今天一天做得夠不夠好,還有哪些過錯我犯了,知道有過錯就要改過自新,知道自己做得好,明天做得更好,這個早晚課才真正有利益。如果早晚課流於形式,我做的時候好像對佛菩薩敷衍,那完全錯誤了,那罪過很重。為什麼?泥塑木雕的佛菩薩,早晨騙他一次,晚上又騙他一次,你就想這個罪過多重!活人你騙他還情有可原,泥塑木雕的,你怎麼忍心去騙他,你心太殘忍了。

  中國古時候佛教的教學,多半是利用什麼?利用假期。那個時候講農業時代,都利用農閒時期,而時期很長。在大多數,我們中國過年,中國過年從前農歷年從臘月初八開始,到二月二龍抬頭,這才上工。這麼長的時期當中,所有寺廟在這個時候都是講經,都是上課,願意去聽經接受教育,統統都可以住在寺廟。寺廟它有內外之分,裡面是出家人,外院都是在家居士。只要到那裡去,我想聽一部經,你在那邊登記一個名字,寺廟也分一點工作給你做,叫你掃掃地、抹桌子,分一點工作給你做,你就安心在那個地方把這部經聽圓滿,你才可以離開。佛教是利用這種機會,並不是每一個月、每一個星期,它完全是利用農閒的時期舉辦這些講座,這個在從前常有的。

  寺廟實際上就是佛教的學校,所以從前念書人,我們看古籍,許多念書人都是在寺院,寺院的“藏經樓”就是現在的圖書館。寺院的出家人各個都是老師,不但對佛法懂得,對於世間許多學問他都有研究。為什麼?他要教這些念書人。這些念書人在寺院念書,將來他去考取功名,他的老師多半都是出家人,所以他擔負著社會教育跟學校教育兩重使命。現在完全沒有了,在這一個世紀,特別是最近六十年,全部都消失了,完全流於迷信,這是叫我們感到很痛心的。

  主持人:不僅在今天的訪談,在上一次法師也一直在強調,當很多的真心誠意流於形式、流於迷信的時候,事實上一點意義都沒有。我今天也才真的總算懂了,為什麼要有早課跟晚課,其實它真的就是早上告誡自己一次,晚上反省自己一次。所以每天在喃喃自語,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早課跟晚課的朋友們,真的不要流於形式,法師剛剛告訴我們,開示我們這個部分,每天這樣做,您會是一個偉大的佛教徒,因為您影響身邊很多人的言行舉止。

  我們再問到一個問題,就是說在佛教裡面當然也有很多的規矩、約束,人畢竟還是有很多壞毛病的。講到不殺生這件事情,在我們歷史裡面也讀到,蘇東坡最好的朋友佛印和尚,他也吃魚,特別喜歡吃鮮魚。對於佛教徒應該要去遵守的,是不是他吃素與不吃素之間,其實沒有太大的界限?還是說你只要信,吃素與不吃素無所謂,到底他真正要依歸的是什麼?有人吃方便齋,吃肉邊素。

  淨空法師:這個飲食,素食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蘇東坡距離那個時候實在講並不太遠。釋迦牟尼佛教我們不殺生,沒有教不吃肉,因為他們那個時候的生活方式是出去托缽,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不能夠特別要求。特別要求給你預備素食,你就去麻煩別人,所以佛家講“慈悲為本”,找人家的麻煩,你就不慈悲,你就不方便。所以佛家講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教學好,一切都隨緣,不要攀緣,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所以戒律裡面只講肉食必須要“三淨肉”,你沒有看到殺,你沒有聽到殺的聲音,不是為我殺的,這個肉都許可吃,這叫三淨肉。

  不吃肉,實實在在講,我學佛,我大概是在不到半年,我把這個道理搞清楚了。因為我沒有學佛之前,我在回教裡頭有一年,在基督教裡頭有兩年,反而我對佛教是最排斥的,認為它是迷信。那麼有一點基礎。伊斯蘭教的飲食有選擇,他雖然吃肉,但是很多肉食他不吃。他什麼理由?衛性。所以我們一般人懂得衛生,保護生理,懂得衛生;但是怎麼樣保護自己善良的性情,就不懂得。伊斯蘭教考慮到這一點,性情不好的這些動物他都不吃,牛羊很溫馴,所以他有選擇。我從這裡頭得到啟示,佛教的素食不但衛性,保衛慈悲心,那樣講它是最完整,衛生、衛性、衛心。我體會到這個,我就接受素食。所以我學佛大概半年,我就吃長素,我就不再吃肉。

  而且素食是非常健康的,我自己一生對這個衛生並不是很重視,不重視營養,不重視保護自己身體。大概是四年前,有一個朋友介紹,新加坡一個很有名的牙醫,就給我洗牙齒。洗牙齒,這個牙醫說,“法師,您是吃素,所以你這麼大的年歲,你的牙齒保持得這麼好”。他說如果是肉食的話,他說是很不可能的。他就告訴我:“保持牙齒,牙齒健康很重要,關系你整個腸胃消化系統。”牙齒保養應該怎麼樣?吃過東西之後,就要刷乾淨,這是他告訴我的。特別是牙龈這個部分,不要有細菌,牙縫的地方都要刷乾淨。只要吃了東西,就要漱口,就要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牙膏一天早晚用就可以,平常漱口的時候用清水就行,一定要洗刷乾淨。從前偶爾還有零食的時候,但已經很少吃,現在零食不吃了,為什麼?吃了就要刷牙,懶得刷牙,所有東西都戒絕了,所以一點東西都不吃,只喝開水。我才懂得,從前不曉得,從前如果曉得這種方法的話,我的牙齒一定跟年輕人一樣,現在牙齒還是很好。

  這些常識我們應當要多知道一些,在過去我們對於這個完全疏忽了。可是我對於飲食,我覺得我吃得很少,吃得很簡單。最重要的心地清淨,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執著,心理健康,生理所需要的不多。而且這個飲食,大家都知道是能量的補充,身體是個機器,它消耗能量是從飲食補充。能量到底消耗到哪裡去?百分之九十以上,應該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上。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那個消耗量最大。實際上你勞心勞力,你所消耗的不過百分之五而已,所以每天很少的補充,你精神體力就非常旺盛。

  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我親近他十年,他一天吃一餐,每一餐小饅頭,這麼一點點大,兩個。在人家來說,菜一點點,再來是絕對不可能。他的工作量差不多是五個人的工作量,他精神旺盛,九十七歲都還不要人照顧,他往生前兩個星期還上台講經。我是親眼看到的,從那個地方證實的。我跟他學,我也一天吃一餐,但是我吃的比他多。他一天兩塊錢,我一天要三塊錢。他問我,我是吃了八個月,我才告訴他。他說:“怎麼樣?你感覺得怎麼樣?”我說感覺得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這樣下去,一生是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我一天生活費用只要三塊錢,那個時候美金兌換台幣,好像三十多將近四十,你一天只要多少錢?美金一毛錢,所以生活很容易,又過得歡喜、又過得快樂、又過得幸福,我求人干什麼!什麼人最自在?不求人最自在。今天選舉還要到處拉票求人,不自在!那個事情叫我去,我決定不干。

  主持人:我們藉由法師幽默的言談裡面,真的是從中學習到很多,怎麼樣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更開心。尤其是,其實學佛法沒有這麼困難,在生活的方便禅學裡面,很容易就可以學到了,存乎己心。我們也知道,事實上沒有規定如果你不吃素就不是一個良善的佛教徒,並沒有這樣子。再講到說,很多的寺廟會鼓勵信眾們放生。可是放生,第一個到底放生有什麼意義?第二個放生被一些不肖的商人,或一些不肖的神職人員給利用,會拿來很大量的,買了放,抓了回來再放。可不可以請師父跟我們開示,放生這件事情的意義本身,以及這些違背放生的人,他們是不是也要跟著下阿鼻地獄?

  淨空法師:對!你講得沒錯。放生,佛勸導一切眾生放生是愛護眾生的生命,眾生有急難的時候,生命遭到極大傷害的時候,我們幫助他,我們救他,“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是好事情。所以一切眾生他都有生命,都貪生怕死。佛教我們放生,應該怎麼做?不是刻意去做,刻意去做就被人利用了。現在寺廟法會放生這被人利用了,你不放生,他不去抓;你一去放,他曉得今天有銷路,特別去抓,這不是放生,叫害生,意義完全錯誤了。

  放生是什麼?你平常到市場裡面去買菜,看到有活的這些動物,你去觀察,牠確實能夠活得下去,你才買了放生。你要是看到,看樣子牠已經活不下去,就不必買。不是叫你特定什麼時候去做,這個錯了;是在平常隨緣,隨時隨地遇到,這是培養你真正慈悲心。那種大法會大批去做的時候,不是慈悲心,那叫變態的心理,那不是一個善意。好像藉著這個我今天做多少好事,其實你仔細去觀察,今天做了多少壞事,不是做多少好事。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不要被別人欺騙了,不要被別人利用了,不要曲解了佛陀對我們的教誨。

  主持人:的確,我想很多朋友,其實你如果仔細的觀察,你去參加法會放生的時候,這些刻意被抓來的生物,有的是翅膀折損,然後腿也摔壞,皮膚也割傷了。可能你在放牠的時候,牠也活不成了,反而就像法師說的:“這是害生,這是殺生!”這一點大家可以好好的做一個思考。

  再來我就要用比較年輕人的角度,來請教法師。在從前我們的舊社會裡面,其實在十九世紀的西方也都一樣,男女的地位一直都很不平等,就是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可是現在時代一直在變遷,我不知道我聽到的是不是對的,我曾經聽過年紀比較長的人說:“在這個人的世界裡面,男女不平等,這是天生自然的,女生就是不如男人,這就是你投胎的時候為什麼會做女人,就是因為你已經不如人,所以你會做女人。”男女有別這一件事情,以及現代社會裡面提倡的男女平等,它會不會抵觸我們的佛法?

  淨空法師:如果一切講平等,平等的定義先要搞清楚,如果不搞清楚,裡頭的矛盾沖突永遠沒辦法解決。什麼叫平等?現在誰懂得平等?真正平等,不要說男女,總統跟人民平不平等?市長跟市民平不平等?它不平等!伸手五個指頭不平等,一定把它砍掉,那才平等!人長得個子不一樣高,那全部是高的統統把腳也砍掉,頭也去掉,平等!樹木花草長得都不一樣齊,統統把它削了,平等!要平等就要把整個世界毀滅掉就平等;不毀滅掉,絕對不平等。為什不平等?他造的因不平等。

  這個世間是有錢跟貧窮人不平等,怎麼辦?說共產,共產還是不平等,共不了,這不是解決問題。所以要懂得平等真正的意義:分工,個人在自己崗位上做到,做得很圓滿就是平等。譬如像你的公司,你的董事長是所有世界你們同行董事長的模范,第一董事長。你們的經理,是所有行業經理裡面第一,第一就平等了。你們的員工甚至於清潔洗手間的,他也做得很稱職,搞得乾乾淨淨的,他清理廁所第一,第一就平等。我也第一,你董事長也第一,總經理也第一,這叫平等。所以把你自己的身分地位、你的工作,做到盡心盡力,做到最圓滿,這就平等。總統稱職,他把總統這個職位做得最圓滿,全世界各個國家總統他第一。我們做人民的,我們無論從事哪個行業,我也做得都第一,各個都第一,人人都第一,這叫平等。

  男子跟女子也是一樣。印光大師《文鈔》裡頭,對這個事情說得很多,今天提倡男女平等,簡直叫胡說八道!為什麼?天下大亂的根源從這兒發生。實際上,世界和平、社會安定這個權操在哪個手上?印光大師講得很好,“女人手上”。女人的工作是什麼?專門培養賢德的人才,她在家教子弟,家有好子弟,國家就有好的人才。自己一定要出去跟別人去爭,兒女不管,是的,你能夠爭一代,你的底下一代完了。女人,你去作個總統,為什麼不叫你兒子去作總統?為什麼不叫你孫子去作總統?為什麼自己一定要去作?多想想,聖人講的有大道理在,女人有女人的職權,男人有男人的職權,個人分工不一樣。如果你真正了解事實真相,你這一生作女人,你不想作女人,你來生可以投生作男人,男人也可以投生作女人。女人不是生生世世都作女人,男人也不是生生世世都作男人,很平等!

  主持人:可是就現在來講,如果說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現在畢竟還是一個經濟活動非常旺盛的年代,有些人就開始提倡,如果一個男人本身的工作能力真的不好,可是他娶的老婆本身工作能力很強,這兩個人是不是可以交換工作?於是就有現代奶爸,在家裡奶孩子,媽媽出去上班,一般能夠做奶爸的男人也都能接受。這樣的情形會不會又違背了?

  淨空法師:這是補救。這確實是違背,但是未嘗不是一個好事情。可以!父親在家裡能夠教養小孩,也能做小孩的好榜樣,這樣也行,這是你們兩個人自己協調的事情。總而言之,教育底下一代比什麼都重要。我講經的時候也常常說,我們中國古人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也就是說,你底下有沒有繼承人繼承你的事業,如果你的事業做得再好、再輝煌、再偉大,底下沒有接班人,沒有繼承人,你的事業成績等於零。為什麼?你死了就沒有了,就消失了。這個重要!

  我也常常鼓勵出家人,出家人一定要有好的接班人。如果你不注意培育接班人,你也完了,你什麼功德都稱不上。你看看古時候帝王,帝王一接位那一天,頭一樁大事,立太子,你就曉得這個意義大了。為什麼?一接位馬上就要培養接班人。現在大家把這個疏忽掉,自己一定要做到一生,做到老死,死了之後,後面大亂,沒有人來接替。為什麼平常不注意培養?家庭也是如此,換句話說,小孩一生下來,你就要曉得這是家庭的接班人。希望小孩將來他的成就在我之上,你成功了。如果你的小孩疏忽掉,你沒有去教育他,你自己做得怎麼輝煌,怎麼偉大,明眼人看在眼睛裡等於零。這個道理現在明了的人不多,任何一個行業都要留意培養底下一代,這是真實無量的功德。

  主持人:法師您剛剛提到,就是不只家庭有事業上的接續,包括有下一代延續香火,對這個家庭來講也是有繼承的意義。

  淨空法師:對,不錯!事業上要繼承。

  主持人:對於很多家庭有他們實質上的困難,比方說這個父親家裡開米店,可是唯一的兒子興趣不在這裡,而且他的天分呈現出來他可能是畫家。像這樣的情形,兒子可能就沒有辦法克紹箕裘,這要怎麼辦?

  淨空法師:這沒法子。這是有辦法,他可以找學生,可以找他的徒弟,由徒弟來繼承;他的兒子喜歡畫家,他就繼承另一個畫家。絕對要把這個人才代代向上提升,那社會就會興旺。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懂得愛惜人才、幫助人才、成就人才。決定不可以嫉妒,嫉妒、破壞是無量無邊的罪業,因為他不是破壞一個人,他是破壞社會,破壞許許多多人的福利。所以佛家結罪不是對個人結罪,對他的影響整體面,他從這個地方來結罪。所以不可以嫉妒!

  主持人:不可以有私心的意思。

  淨空法師:不可以。對!對!

  主持人:中國人講一句話,就是做為中國的師傅,我現在講的不是在佛門這個部分。當師傅、當老師的人,經常在收徒弟的時候,習慣留一手,像這樣子的事例,好像也必須要設計留的那一手,才能夠學到真髓。剛剛法師開示的部分是說,不但不能嫉妒,同時不能有私心。

  淨空法師:佛經裡面講得很多,自己要是留一手,來生得愚癡果報。

  主持人:變笨了。

  淨空法師:吝法!怎樣才自己聰明?全盤付出去,你那個智慧天天增長;你想留一手,你的智慧完了,不但到這兒為止,會倒退。

  主持人:是不是在心態上也是為師者因為他留一手有私心,就變成回到法師剛剛講的,一個人一天的能量,大部分就用在那個妄想上面“我要怎麼樣防范”,結果把自己就變笨了,身體也變壞了。

  淨空法師:對!對!不錯。絕對不要保留。

  主持人:我們這一階段的訪談,聽到很多生活哲學、生活的佛法。法師非常的幽默,而且也講得非常淺顯。在下一個階段,我們還要繼續追尋的,佛教裡面很多真知灼見跟它的真理。我們稍微休息一下,馬上就回來。

 

上一篇:淨空法師專題訪問(郎祖筠)2
下一篇:淨空法師專題訪問(郎祖筠)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