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專題訪問(郎祖筠)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專題訪問-幸福快樂安定泉源(第四集)

  2001/9/28  台灣台北光啟社

  主持人:歡迎諸位大德再度回到我們今天的訪談當中,同樣的在這個階段,我們還是要請佛門高僧淨空法師繼續為我們開示,法師就辛苦您了!

  我們就剛才上一個階段的話題,我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統計數字,是由我們國家公開統計的。就是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裡面,有一百五十萬的總經理跟董事長。如果我們再以這個數字繼續計算下去,一個董事長旁邊配兩個副總,這樣的話,可能整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裡面有五百萬的人都是在副總、總經理、董事、董事長這樣一個階段。現在其實可以說,一個招牌砸下來,可能會砸到好幾個大老板,名片上面大家頭銜寫得愈來愈大。我想問的是:為什麼人這麼容易被虛名所迷惑?

  淨空法師:說到根本原因還是屬於教育問題,這個虛而不實對自己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在現前這個階段,就是你的身心不健康。往深處來講,你迷戀在五欲六塵之中,迷戀在名聞利養之中,你的智慧失掉了,你的良心失掉了;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智慧、沒有良心,你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都是造業。果報實實在在是可怕,眼前你不曉得,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莫及。追究起根本原因,你沒有接觸過聖賢,沒有接觸過真正的好人、善知識。

  一個人從小生下來,特別是在現代這個社會,所接觸的都是妖魔鬼怪。什麼是妖魔鬼怪?心裡貪瞋癡慢,行為貪瞋癡慢,言語貪瞋癡慢,這就是妖魔鬼怪。《春秋左傳》裡面講得好:“人棄常則妖興”。什麼叫妖怪?“常”是什麼?常是五常,仁義禮智信。換句話說,仁義禮智信都沒有了,這個人就是妖怪。所以天天用名聞利養,用財色名食睡誘惑你的,那些人你要認清楚,“妖魔鬼怪,這不是善人”。如果你不認識他,你就跟他同流合污,自己也變成妖魔鬼怪,自己還不曉得。所以他不會回頭,他不會反省,他在這個大染缸裡面,認為這是正常的,這是對的。我們跟他講聖賢的言語、聖賢的概念,他覺得這個東西反常,他不能接受。所以我們遇到這樣一個境界,我們很清楚,這是正常。他從小就沒有接觸過,他接觸的是負面的,所以今天跟他講仁義道德,他聽不進去。跟他講孔子、孟子,他說那個是古時代的,已經落伍了,應當丟到茅廁坑裡去。他不曉得這些東西真正能解決現在社會問題,真正帶給你一生美滿幸福,帶給你光明的前途。

  你們今天世間人求的是什麼?歸納起來,不外乎求財、求智慧(希望自己有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這三種希求超越國家界限,超越族群界限,超越宗教界限,無論到哪個國家地區,你去問,大家都歡喜,大家都想要。佛法裡頭有,教你怎麼樣去求得。

  我就是從佛法裡頭求得的,我確確實實貧窮下賤,沒有財富也沒有地位,我剛學佛出家的時候你看到我那個照片,比聖嚴法師瘦很多,聖嚴法師狀況比我好得太多,我一點福報都沒有。現在看起來很有福報,是從佛經裡頭學來的,所以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都是從佛法裡頭得來的。只要相信,只要不懷疑,依教奉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說求作佛都能做得到,世間這些榮華富貴,在佛教裡面看起來叫雞毛蒜皮,很容易就得到,你得相信,你要去找這些方法就得到。

  主持人:講到虛名這一部分,就是其實人常常被盛名或虛名所累,反而是勞心勞力,又讓自己活得並不是這麼快樂。可是現在我有個疑問,就是在東方的社會裡面,大家都很在乎這個名稱,尤其是在台灣這幾年很流行一個名詞叫“老師”。大家都忘記老師原來是什麼?也就是現在在電視上,騙你錢叫你去買股票的,你也叫他老師;幫你做臉、幫你化妝的,你也叫他老師;在後面打鼓的,也叫他老師;幫你算命的也叫老師,各式各樣的人都變成了老師。這個老師到底變成了什麼?這些老師是不是不應該隨便亂叫?

  淨空法師:對!“師”這個稱呼,在古時候跟父母是平等的,是非常尊重的,尊師重道!中國的道統能夠維系這麼長久,族群還沒有被淘汰、被消滅,就是靠這個傳統。這個傳統是孝道跟師道。孝道跟師道就是父母跟老師是平等的。在古禮上,父母過世,兒女守喪三年,老師死了之後,心喪三年,就是指的不穿孝服;除不穿孝服之外,沒有兩樣,所以老師那個地位比什麼都尊重。皇帝見到老師不能夠南面。皇帝是帝王之尊,接見任何人,他的座位都是坐北朝南,坐在最上方。老師來了,他不能坐在上面,他要降階。他站在東面,東面是主人,老師站在西面,行賓主之禮,不敢把老師看作自己的臣子。這是什麼?提倡師道。所以尊師重道帝王來提倡,他這麼一做,皇帝對老師這麼尊重,我們臣民任何一個人,對老師一定要尊重,一定要接受老師教誨。現在老師這個名稱也濫,尊師重道當然就沒法子再提倡,實際上尊師重道的含義也被破壞了。這就是儒家講的“名不正則言不順”,無論做一樁什麼事情,正名比什麼都重要。

  我學佛,那時候出家,出家之後第一樁事情,我就向佛教會寫了一篇文章,希望佛教會把佛教做正名的工作。因為大家現在把“佛教”二個字叫成習慣了,提到佛教人家概念都是迷信。我說從前是可以,從前中國人都喜歡簡單,文字言語標准是簡要詳明,要簡單扼要,還要詳細,還要明白,符合這四個標准,是好文章、好言語。現在佛教兩個字是很簡單,我們很清楚,一般社會大眾不清楚,它這個含義模糊了,所以不得不加兩個字進去,大家耳目一新。加兩個什麼字?佛“陀”教“育”。加上這兩個字,大家耳目一新,不至於產生錯誤。佛教確確實實是佛陀教育,要說得具體一點,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就像我們中國孔老夫子的教育,釋迦牟尼佛的教育,這樣一般社會大眾就不至於誤會。當時提出去,好像佛教會也曾經討論,討論之後也就不了了之。正名重要,“名不正則言不順”。

  主持人:古人也經常提到“必也正名乎”,第一步就是要把真正的名義這件事情弄清楚。我們換個角度來講,就是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我們能夠理解,什麼樣子的人的行為舉止,他才配被稱作老師?

  淨空法師:前些年,我曾經到北京去訪問北京的師范大學,學校裡面校長、教授、學生代表來接待我。我在接待會上,看到進門的好像是很大的一個建築物,門口有一個牌子,寫了八個字:“學為人師,身為世范”,我看了很歡喜,我就告訴校長、教授,我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所說的,就是這八個字。”他們聽了非常驚訝!他說:“這八個字是我們全校老師共同擬定的。”以後我把它改了一個字,他們也同意了。它是“學為人師,身為世范。”我把那個“身”改成“行”,行為的行,行比身的范圍廣,比身的意思要深。

  老師確確實實要做到這八個字,學為人師,“師”是師表、表率,就是今天講的“樣子”,中國大陸講樣板;“范”是模范。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給學生做榜樣、做模范,這才是老師。所以在中國儒家的教學,它真正的含義是每一個人都要做到這三個字“君、親、師”,不僅僅是給帝王說的,跟我們任何一個人教誨都是這樣。

  “君”是什麼?是領導人。無論你在一個家庭,你家長領導這個家;你是公司行號老板,你領導你的員工。“親”是父母親,要用父母親這個心照顧你的下屬,照顧你的員工,把你員工看作子弟,真正有愛心去照顧他。“師”是什麼?你是他的老師,你是他的榜樣,你是他的模范。我們做員工的人也是如此,我在員工當中,我要做我所有員工的好榜樣、好模范,我員工也做到“君親師”。“君親師”是從上到下,於一切人它都是貫徹的。這種教學的理念,教學的原理原則,是非常非常的圓滿。可惜現在人都把它遺忘了,對於“君親師”這三個字真正的含義都不能夠了解,以為孔老夫子這是教國家領袖的,跟我們無關,錯了!我們任何一個崗位,任何一種生活方式,都應當把它做到。

  主持人:既然講到“必也正名乎”,我們就再來正名一下,剛剛提到什麼樣子的行為舉止規范,才真的是配稱作老師。再講到父母好了,從前我們是說要孝順父母,可是現代的社會我們看到比較多,是父母在孝順子女。不管是海峽對岸那一邊,然後他們這個一胎化,造成每個家庭裡面養出很多驕縱的小皇帝、小公主。在台灣的情形也是如此。很多人就在講,父母親現在是孝子、孝女,不但是自己一直容忍小孩子過度的行為不當,然後到後來又嘗到很多的苦頭。所以在這個地方也請法師跟我們開示,什麼才叫做真正的為人父母?

  淨空法師:這個事情非常非常嚴重,嚴重的後果就是世界末日,是整個人類的大災難。現在人沒有看到這一層,也沒有想到。如果父母倒過來孝順子女,二、三十年後社會跟世界的悲劇必定現前。縱然現在,譬如說,美國發動對阿富汗的戰爭,可以終止,可以化解,二、三十年後世界末日還是要現前。為什麼?底下這一代完了。

  三年前,美國那邊同修寄一份資料給我,是美國統計青少年犯罪率的一個單子。我一看真是嚇呆了,每天青少年犯罪率平均的案件達到七千萬件,平均每天!每天青少年犯罪率七千萬件,平均每天青少年殺人有六個。其他國家地區沒有統計,如果各個地方都來統計一下,真的把人都嚇呆了。這世界還有前途嗎?怎麼造成的?父母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老師沒有盡到責任,父母沒有盡到責任。底下一代毀滅是整個人類的毀滅,這是非常非常嚴重錯誤的問題。

  如果要就事實真相來說,事實真相現在人不知道,現在人迷信科學,他說我們學道的人、修學古文化的、修學宗教的,認為我們是迷信。實實在在講,我們看他是迷信。我們迷信宗教、迷信聖人,他們迷信科學,結果比我們更嚴重。我們迷信宗教還不至於犯太大過失,他們迷信科學到最後會毀滅世界。

  如果就事實真相,佛經上字字句句都是講的真相。兒女到你家來,是什麼關系?我在二十多年前,一九七七年在香港講經,住在藍塘道的“光明講堂”,講堂大殿上有一副對聯,壽冶和尚寫的,寫得很有趣味。上聯是“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寫的是“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你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曉得事實真相,這個小孩到你家來投胎,換句話就是來討債的。佛家講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四種關系,他才會到你家裡來跟你做父子這個關系。

  假如這個小孩是到你家來報恩的,你把他墮胎殺掉了,恩變成仇;如果他是來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了,仇上又加仇,你來生沒好日子過,這還得了!所以,墮胎這個事情不得了!墮胎是把你的冤親債主殺掉,統統變成仇人,統統變成敵人,他必定來報復你。來生或者投生做你的孫子,或者投胎做你兄弟的兒子,長大了絕對會找麻煩,會搞得你家破人亡,冤冤相報!我們相信佛的話,懂得佛的話,我們對於這樁事情的處理就會小心謹慎。小孩來了,報恩的,要好好教他;報怨的,也要好好教他,那個怨恨他會解開。為什麼?他慢慢明白道理,所以冤變成親。在佛法裡面講,把家親眷屬轉變成法眷屬,是最高明的。我自己得度,他們也統統都得度,總是以真誠、善心、愛心去教導他,幫助他將來在社會上做個善人,做個有利於社會人群的人。

  說到這個問題,現在許許多多學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原因在哪裡?心量太小。我們中國古人常講“量大福大”,量小哪來的福報?所有的福報都被折損了,心量要大。今天我們起心動念不是想一個家庭,不是想我這個地區、我這個國家,我這個國家好,別人國家不好,還是要發生國際上戰爭。今天起心動念,至少要想到整個地球。我培養一個小孩,我教一個學生,我不是為國家培養人才,我是為世界培養人才,這是我的使命。我教導他將來要為世界一切人民服務,國際上所有一切紛爭才能夠化解,自然災害也能夠減弱,甚至於也能夠消除。量小不行!起心動念是全世界,這個量算不算大?不算大。這是什麼?這是人道,你才算是個人,你這個心量不能包容全世界,你根本就不是人。

  佛菩薩的心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不但包這個地球,這個太陽系、這個銀河系,他是把虛空法界所有星系全部都包括,一個都不漏,這是佛菩薩的心量。我們的心量多可憐,夫妻兩個會吵架,會鬧離婚,就是彼此都不能包容,一個人都不能包容。甚至於可憐到什麼程度?連自己跟自己都不能包容,坐在那裡沒事,自己還發脾氣,這人有什麼法子!這真是悲哀到了極處!關鍵的問題,沒有接受到聖賢的教育。所以今天挽救自己,挽救家庭,挽救社會,挽救世運,都要靠聖賢教育。

  主持人:法師的開示過程當中,已經講得非常的清楚,不只是正名,同時把方法也告訴我們,同時會受到什麼樣的果報也講得很清楚。對於有一些比較現代的人來說,就是我們現在會發生的問題,剛剛其實我想接下來就是要問到墮胎的問題,就是現在會發生的。天主教裡面是不准墮胎的,其他的並沒有講得很清楚。法師剛剛提到,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事情。

  淨空法師:絕對不可以!

  主持人:可是現在因為有一些人會對別人的身體造成傷害,比方說性侵害。這個女性在一個完全不自主的,以及被迫害的情況之下,遭受這樣的苦難,這個小生命完全是在一個沒有愛的情況之下來的。這個可憐的受害者,是在要不要把這個小孩子讓他離開這個世間,做這個抉擇其實滿痛苦的。法師是不是可以就這一點來告訴我們正確的觀念,我們該怎麼做?因為她就算勉強生下來,可能她不能好好養育他,甚至她虐待他,因為心態上的一個扭曲等等。

  淨空法師:本身要善良、要慈悲,無論是在什麼狀況之下,小孩生下來,你頭一個理念:我為全世界一切眾生的幸福美滿,為解決全世界眾生的災難,我把這個小孩好好的照顧好、養好,讓他將來為全世界人服務。從小灌輸他一個理念:“為一切眾生服務”,捨己為人,扶養這個人的,無論是父親、是母親,他的偉大,我可以說跟上帝沒有兩樣。既然有了,我們不是為自己,不是!我們是為一切眾生,不要說是為我家裡的小孩、為我的家庭,不作如是想。人生活在世間,自己首先就要有這種心理,有這種志趣,也有這種能力,為全世界眾生服務,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完全是平等的,這就對了。你這種心態、這種行持,走到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族群、任何宗教,你都會被接受,你都會被歡迎。

  主持人:可是這件事情,可能會觸及到孝順這一部分。如果說本身這位女子抱持著,像法師剛剛開示的這概念,我為全人類的福祉,我好好的來栽培這個小孩,可是她面臨的可能是家庭壓力,她父母親可能會用很多不好聽的字眼加諸在她身上,“不要臉,還沒嫁人就先生小孩”,可能會完全不顧慮到她心理上受傷的那一部分。這個時候我們去反駁父母,又可能有人說我們不孝順,該怎麼去權衡?

  淨空法師:這是要高度的智慧。如果她自己真的有這個心量,真的有這種認知,我相信佛菩薩、神明會保佑她、會加持她。為什麼?她不是一個普通人,她是一個聖賢人的母親,將來救世主的母親。她眼前縱然遭受十年、二十年這些苦難,這個苦難是會有代價的。所以這個認知,這種忍耐,這種智慧,這就是一般人很難得具足。

  主持人:再從這個話題又講到,現在有很多人會拿墮胎的話題衍生另外一種想法,就是說,當然原來的目的可能是希望人家不要去戕害這個小生命,可是到後來其實滿迷信,就是你傷害了一個就有一個嬰靈背在背後。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所以這件事情是真實的,被證實的?

  淨空法師:真的,確確實實,一點都不假。

  主持人:所以它不是迷信。

  淨空法師:我們在國外的時候看到很多,很多這些靈鬼附身,擾亂她精神失常,我們都遇到過,這是真的。

  主持人:就像師父剛剛開示的,這個小生命來一定有他的目的。

  淨空法師:不錯!不錯!

  主持人:不過我們卻扼殺了他的將來。

  淨空法師:不錯!這就變成了冤仇。

  主持人:冤親債主就更多了。

  淨空法師:冤親債主就更多,不錯!那個麻煩事就很大,你在寺廟裡怎麼樣求超度,都收不到什麼效果,他仇恨太深。超度是什麼?超度是跟他化解,化解他不答應的時候,你就沒辦法。這個化解要他答應,對方要同意,這個冤結就解開了;對方不同意,這個事情很麻煩。

  主持人:走錯了第一步,即便在後面做很多的彌補,不管是燒香、哭泣、供養,花很多的錢都沒有用。

  淨空法師:對!很難把這個事情平服。

  主持人:除非這個靈體本身也有大智慧,他就放掉了。這是我們不可知的一個狀況,所以錯誤的第一步不要走出來,就不會有後續的這些。再講到說,法師剛才說的,很多人對佛教的誤解,就是在於他不了解這是一個佛陀教育,反而會從很多的形式上去看它。

  我們現在講燒香這件事情,燒香、拜佛好像是連在一起的。今天如果說我崇敬菩薩、崇敬大智慧者,我不燒香是不是他就聽不到?因為總是有人跟我們說:“你要燒香,告訴他你來了,因為他很忙。”所以燒香這件事情,它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不燒香是不是我們的虔敬心就比較不夠?燒的香到底是給神佛、還是給鬼怪?這中間怎麼去分辨?

  淨空法師:形式上的錯誤實在太多太多了,這造成了迷信。佛法是教育,它所有一切設施都是屬於教學,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譬如,我們簡單舉幾個例子,講佛像,佛像不是偶像,你把它當作偶像,那你對佛教完全不了解。供佛像它的意義,就跟我們中國人供祖宗牌位是一個意思,“慎終追遠”。為什麼?尊師重道,他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紀念他,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是“見賢思齊”。供的是釋迦牟尼佛,他是我們佛教的創始人,這個教育的創始人。我們看到他,我們就想到他教我是什麼?不看到它,忘掉了。用這個像提醒自己,是這個意思。我們見到這個像禮拜,就像現在我們見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像行三鞠躬,一樣的意思,表達我們自己對他的敬意。並不是他要求你拜,他就歡喜,不拜他就不歡喜,沒這個道理,沒這個事情,是表示我們自己這一點誠意。而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一份的敬意、誠意,要面對著一切大眾,那你就真的會用了。我對佛這麼樣的尊敬,我對每一個人都是這麼尊敬,學以致用,你才能用上。教育意義在此地。

  “釋迦牟尼”,這個名號也是教學。佛菩薩沒有名號,“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人哪有什麼名與號?所以他們覺悟的人知道,他沒有名。“名”是什麼?名是他教學的宗旨。為什麼用這個名號?曉得現在這一個時代、這一個階段、這一個地區、這些人們,最缺乏的,最大的毛病,是對人沒有慈悲心,自私自利,所以用“釋迦”。“釋迦”是仁慈的意思。一聽到“釋迦”,我們對人要仁慈。

  主持人:慈悲心。

  淨空法師:對!“牟尼”是清淨的意思。我們自己的大病,心不清淨,所以聽到“牟尼”,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它用意在此地。見到像的時候,我們就曉得釋迦牟尼佛對人仁慈,對自己清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些佛像、神像,在佛教裡面,用現代話說是教具(教學的工具),他用意在此地,不能把它當作神明來看待。它的好處在哪裡?他有無量功德,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讓我不忘記。觀音菩薩,代表慈悲;地藏菩薩代表孝敬,孝親尊師。你看到這個像,就想到經典教你什麼,它是用來提醒人的,它不是偶像崇拜。但是現在不知道這個意思了,變成偶像崇拜,所以佛教變成宗教。佛教不是宗教,但是現在確實變成宗教,變質了,這很可悲。那麼好的教育,他這個教育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教學藝術化,達到最高度的藝術,把教學跟現在博物館完全結合在一起,這是多麼美的一種教學方式,多麼高的教學方式,現在人不認識,淪落到這種樣子,這是很可悲的一種現象。沒有人講。

  供具,你剛才講的香。“香”是表什麼?香是表戒定。佛家的香贊,“戒定真香”,代表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它代表這個意思。我們看到這個香,聞到這個香,就要曉得我們要修戒、要修定、要修慧,提醒自己,不是什麼佛菩薩聞不聞的。為什麼要用香?香的確是從信起來的。香爐是什麼?你們到大陸觀光,看到長城烽火台,就是香爐。你看遠地方有什麼警訊,在那個時候就是燒狼煙傳遞訊息。這個香,我們跟佛菩薩傳遞訊息,取這個意思。這個訊息裡頭重要的,是要他的精神、他的教誨,他教給我們戒定慧三學。

  主持人:戒定我們的行為舉止。

  淨空法師:對,不錯!並不是說佛要聞什麼香。燒得那麼多,把他臉薰得黑黑的,房子薰得黑黑的,烏煙瘴氣。完全搞錯了!破壞了環境,染污了空氣,統統都搞錯了。香,好香一枝。

  主持人:清茶一杯。

  淨空法師:不,不能供茶,要供水。為什麼不能供茶?水表什麼?水表清淨心,心要乾淨,心要平等。供一杯水,不是佛喝的,是給我們看的,看到那個,我的心要像水一樣,要平等、要清淨。茶的顏色是染污的,所以不要供茶。供的燈燭,它表法是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就是今天講的犧牲奉獻。我為一切眾生服務,犧牲自己生命也在所不惜,燈燭表這個。沒有一樣不是教學,所有這些佛的像、護法神的像,全是教學。

  你一進門,現在大家最常見的四大金剛是護法神。四大金剛護法,保護自己,不是保護別的。你見到這個,懂得他的意思,你學到是怎樣保護自己。東方“持國天王”,我們能夠保持我家道不衰,保持我家庭的興旺,保護我的事業能夠蒸蒸日上。用什麼方法?負責盡職。他代表的是負責盡職。

  主持人:就像他站在那裡的意義。

  淨空法師:不錯!我們無論在哪個行業上,在哪個崗位上,我們自己真正做到負責盡職,我們一定會往上升,這是一定的道理。他手上拿的琵琶,不是他喜歡唱歌,也是教學的。琵琶代表中道,弦樂器松了它就不響,緊了就斷了,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做到中道,不能過分也不能不及。儒家講的“中庸之道”,佛法講的“中道第一義”,表這個意思。

  主持人:我們一般人都誤解了。

  淨空法師:都搞錯了!他是在教你,你懂得這個意思,到那裡去跟他行個禮,我懂得了。行個禮是什麼?“你教導我的,我學會了,我感謝你”。南方天王是“增長天王”,你想到他,你的品德要增長,你的學問要增長,你的技能要增長,甚至於你的生活水平也要增長,一天比一天好才對。所以佛教是講進步,不會退步,不會落伍。他手上拿的是劍,劍代表智慧,慧劍斷煩惱,它表這個意思的。所以這是護法教導我們怎樣護持自己,這是總綱領、總原則。

  如何落實?落實在廣學多聞。你智慧從哪裡來?你要去求學,所以西方天王叫“廣目天王”。廣目就是我們今天講觀光旅游考察,到處去看,學人家的好處,人家的長處我們要學習,人家的缺點我們回來檢討反省有沒有?有,把它改正,你才能夠蒸蒸日上。他手上拿的是龍或者拿的是蛇,龍與蛇代表變化,告訴你這個社會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變化多端,千變萬化,你要小心。這個手上拿著珠,變化裡頭有個不變的道理,你能把不變的道理掌握住,你就能應付這個變化莫測的環境,它代表這意思。

  北方天王叫“多聞天王”。你想想看,“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它表這個意思。北方天王拿的是傘蓋,“傘蓋”今天講是防止污染。我們今天環保,環保能不能做得好?做不好。全世界人做環保,效果都等於零,為什麼?真正環保的中心他沒找到,中心是心理污染。你要是把心理污染保護好,外面環境就能收到效果。這個心地污染不能做好,外面環保永遠做不好,永遠做不徹底。

  你想想看,你這四個做到,那你就真的會保護自己。現在把它當作神去拜,完全迷信。佛教這麼好的教育意義,不要說一句話,讓你在廟裡轉一轉,你什麼都充實了。你樣樣都明白了,你就會覺悟,你就知道應該怎麼生活、怎麼工作、怎麼樣處事待人接物。

  主持人:我覺得真的是獲益良多,不曉得觀眾你們的感覺如何?我們常常去寺廟裡面,去祭拜、去禮佛,我從來沒有想到,在一進門的時候四大天王就已經給我們這麼多的開示,給我們這麼多的身心上面的指導。多少人誤認他們手上拿的法器是要收妖的,六指琴魔,妖魔鬼怪就被收服了。原來這些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的行為舉止。

  淨空法師:對!是收妖的。

  主持人:收其他的妖魔鬼怪,心魔。

  淨空法師:你只要心能做到中道,所有一切邪的妖魔鬼怪都沒有了。

  主持人:對!

  淨空法師:你的邪知邪見沒有了。

  主持人:心魔不在了。

  淨空法師:你邪惡的思想都沒有了,是收妖了。

  主持人:但是收的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鬼鬼怪怪,而是自己心裡面所造成的一些心魔。其實這兩天,尤其是今天的開示,我自己認為就是說,我們也解開一個想法,其實佛教真正講的是佛陀給予我們的教育,身心的教育,如何成為一個良善慈悲的實踐的人。這是一種教育的態度,它其實不是迷信的宗教。這也是為什麼法師在開示我們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佛教、佛陀教育裡面,有多少跟我們儒家的思想本質是相同的,完全是可以在我們身體力行上面很容易就去親近的。我想最後是不是再請法師,說幾句圓滿的話,讓大家聽了圓圓滿滿,也增長大智慧。

  淨空法師:佛家的教學,不但跟儒家相同,跟道家相同,跟世界上所有一切宗教的理念完全都相同。如果我們集合佛家教學總結一句話來講,我自己學了五十年,我講經也講了四十三年,沒有中斷過。我總結,佛教給我們存心,這些年來我提倡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存心最重要,“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們常存的心是這個,十個字,這十個字是佛家常講的大菩提心。我們講大菩提心,人家一般人聽不懂,我講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大家好懂。

  “說好話”,絕對是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決定是正面而不是負面。佛教給我們“不妄語”,我們說話要誠實。“不兩舌”,不挑撥離間,我們勸不同的意見和解,我們願意做個和事佬,這多好!“不惡口”,說話柔和,不要說髒話,不要說叫人聽到很難受的這種話。“不绮語”,不花言巧語欺騙別人,這個好話有個標准。

  “行好事”,我通常講的佛家教人“四攝、六度”。四攝前面曾經說過,就是佛教給我們人與人之間交往,要用現在的話講,就是交際的方法。小從夫妻,你要是會用得很適當,夫妻好合,真的是百年和合,你的家道會很興旺。這裡最重要一個原則,永遠記住對方的好處,不要把對方的缺點放在心上,你才能好合。如果專記對方的缺點,把對方的好處都忘掉,最後一定家庭破碎,你非離婚不可。離婚是很嚴重的罪過,世間法律判得輕,佛法裡面罪過判得很重。為什麼?你對家庭不負責任、對社會不負責任、對國家不負責任、對世界安定和平不負責任,這個罪名大了,真的很大。不是開玩笑,絕對不是兒戲。這是講的做好事,絕對是利益社會、利益別人的事情,利益別人真的就是利益自己。

  “做好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想到,我做社會大眾的好榜樣,做社會大眾的好模范,這樣就把佛陀教育落實了。

  再看看許許多多宗教教誨,都不例外,所有一切一切,我們講的眾神,各個宗教崇奉的神明,都是教我們跟釋迦牟尼佛一樣,沒有兩樣;換句話說,都是教四好。所以“四好”可以說是所有一切宗教、一切古聖先賢教化眾生,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原則。

  主持人:法師言簡意赅,而且意義重大,真的要在我們身上實行。也許你真的會受到很多的誘惑,很多的誤解,但是我們真正的把佛陀教育從根本做起,從我們本身去影響別人的話,這個力量凝聚起來會非常的強大,我們也樂見一個美好、平安、良善、慈悲的社會。再次非常非常感謝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我要特別希求大眾傳播業,才能把這一樁事情落實,才能挽救這個世界,給予世界上七十多億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這個功德我想跟上帝一樣大。

 

上一篇:淨空法師專題訪問(郎祖筠)3
下一篇:淨空法師:多元文化問答-亞太青年宗教交流工作室參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