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忽然臨命終時,你將何抵敵生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且問你,忽然臨命終時,你將何抵敵生死?”這個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在突然有災難臨頭、生死交關的時候,這種情況之下,你有什麼方法能了生死呢?這是一個大問題,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也是一個真正修行人,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的問題。人命在呼吸之間,誰曉得這個時辰什麼時候來啊!年歲大的不必說了,年輕的也保不住啊!真是所謂“黃泉路上無老少”。所以人人都需要警惕。有警覺,我們就時時刻刻有准備;有充分的准備,這時刻來臨,我們就不慌張了。

所以底下說:“須是閒時辦得下,忙時得用,多少省力。”他的開示重點就在這一句。“閒時”就是平時;平時要作功夫,到這一天到來,我們正好就用上了。他這一段開示在禅宗裡頭難哪!禅宗如果不能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縱然得到禅定,像打坐,一入定能夠一星期、半個月、一個月不出定,這個定功很不錯啦!但他有沒有辦法解決生死問題呢?他比我們強一些,他要到臨終、大難來臨前的時候心不亂,他能夠生天;看他定功的淺深,生到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他到那些地方去。可是諸位要記住,還是出不了三界啊!所以宗門大德晚課都念《彌陀經》、念阿彌陀佛,也是求生淨土;我們看《禅門日誦》,晚課也是念阿彌陀佛。這就說明,假如我們在平常把這一句佛號念好,臨終這時刻,無論什麼時候到來,阿彌陀佛都來接引,這個省力氣啊!

“休待臨渴掘井,做手腳不迭。前路茫茫,胡鑽亂撞。苦哉!苦哉!”這個就說萬萬不可以到“臨渴”再“掘井”。平時沒有准備的功夫,到臨時抱佛腳;災難來臨了,病苦現前了,這個時候才念佛,才找幾個人來幫忙助念,那個效果非常薄弱。“做手腳不迭”,就是說你來不及啦!那麼後果就是前途一片渺茫。“胡鑽亂撞”這是指六道的輪回,隨著業力牽引,到底往哪裡去?“苦哉!苦哉!”是講的三途,三途很容易進去,很不容易出來,離開三途太難太難了,這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上一篇:如本法師:近幾年常常走倒楣運,該如何解?
下一篇:放生與《地藏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