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與《地藏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經》上說過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為什麼看一句佛經就能得這麼大的功德,這是深解(行)其意。
  再看《地藏經》-----“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喑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這段話和放生大有關系。這樣的普通布施,為什麼能得到如此大的利益,這是深發其心。我們放生是布施,要學會在大大小小的放生事相中深發其心。僅僅靠放的這些動物來滅罪是遠遠不夠的。這個深發其心就是想象佛光照耀放生場地,所有放生動物和人,還有十法界眾生全部得生極樂世界。慢慢會生出菩提心。
  自性眾生誓願度。我們通過放它們,來度自性眾生。虛空法界眾生是一體,這要如何體會呢?淨空法師說過:在夢裡,一切人,事物,山河大地,還有你自己,都是你的心變化出來的,其實都是你的心變出來的,並不是別人和別的事物跑進你的夢裡來。醒來後也是一樣,一切也都是自性變現。所以明了一切眾生都是一體,都是自己,就會無條件去幫助,因為就是幫助自己嘛。幫助了他們,就是幫助了自己,幫助自己開發了自性。這就是自性眾生誓願度。我們是彌陀弟子,放眾生就知道原來是彌陀放彌陀。
  諸佛都有隨喜功德的大願。我自己發願放2000斤魚,中途曾經有障礙,但是最後放230斤滿願的那天,非常順利,很多人來助陣。我也曾經看到鄰居女生發願放6000斤泥鳅,發願後,兩周內三次放完。頭兩次都是500斤,第三次5000斤。頭兩次非常的不順利,她的家人極度反對,並且參與的人有意見不和一切都不順利。第三次放5000斤滿願的時候,本來以為數量大,會更加麻煩。沒有想到,在周一放,居然也有法師和大批居士來助陣,並且下起了毛毛細雨,絕對是龍天護法灑的甘露。106箱泥鳅長長的分做幾排排開,數量之多激發了大家極大的歡喜心。放得非常順利。你信心堅決,越有魔障心越堅定,在滿願的時候,諸佛一定會加持隨喜。放過次日,三年中斷的外貿生意居然有兩個外商同時來電下訂單;這個女生的憂郁性格開始改變;她母親竟然主動要求也要放200元的魚。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忽然臨命終時,你將何抵敵生死?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你做不了主時,鬼神能使你變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