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示現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牟尼佛作此示現,當年跟著釋迦牟尼佛一起來的,經上常說,「一佛出世,千佛擁護」。千不是數字,不是定數,形容許許多多佛菩薩都來隨喜,看到釋迦牟尼佛在這個地方成佛,教化眾生,大家都來幫忙。怎麼幫忙?也都投身到這個世間來,前面我們看到的,也有出生在王宮,也有出生在大臣、大富長者家裡面,或者在貧窮人家,遇到佛了,都做佛的弟子,聽到佛的說法生歡喜心,其實統統來示現的,來幫助佛。
  

我們再想想,佛如是教化眾生,其它宗教乃至於學派呢?我們就曉得都是佛菩薩在作略,都是在示現。這個地區人種族不一樣,文化不相同,自古以來人遇到災難都求老天、都求神仙,所以在這個環境裡面作斯示現,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你要求神仙,他就現神仙身來度你,你信基督,他就現基督身來度你。由此可知,無論哪個宗教,他們所拜的神,宇宙之間唯一的真神,真神就是一個,在各個地區名字不一樣,在天主教、在基督教稱為上帝,在伊斯蘭教稱為真主,在中國民間稱為玉皇大帝,名稱雖然不一樣,我們都知道全是諸佛如來做種種不同的化身,眾生只要有苦難,你希望什麼樣的人來幫助你,他就現身。真正搞明白,覺悟了,原來是一樁事情。在佛法裡面說,都是諸佛如來變化的,如果在伊斯蘭教裡來講,諸佛菩薩全是真主變化的,在基督教裡面講,全是耶稣變化的。能不能講得通?講得通,一點都沒錯。這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普賢菩薩講的。《楞嚴經》上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你心裡最仰慕的是什麼,他就現什麼,你仰慕神,他就現神,你仰慕仙,他就現仙,他就示現仙人。講到最後,究其根源,到底是怎麼回事情?講到最後是自性,是自己,不是別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O四集)2010/8/9 檔名:02-039-0104

 

 

上一篇:普賢十大行願隨喜功德--隨喜的意義
下一篇:淨空法師:最有耐心的慈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