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在家居士怎樣守五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家人首先要三皈依,在這個條件的基礎上,我們才能持五戒。五戒就是殺、盜、yin、妄、酒。殺,就是說一切有情眾生皆不可殺,包括人不能殺,眾生不能殺,包括大連的“海虹”也不能殺,一切眾生都不能殺。不管它是怎麼被我們需要,甚至用了它可以保證我們的生命,我們也不能殺,一定要戒殺。

包括殺生的因緣不能做,像這種殺生的工作等等,都不能做。殺生的因緣,包括我們的事業,殺生的業力,和這的緣分,包括贊歎殺生的這些事項,鼓勵殺生呀,這都不能做。殺因、殺業、殺法、殺緣,這都不能做,一切都不能做。

不光這個殺生不能做,包括假殺也不能做。什麼叫假殺?就是比如我們現在有一種吃的素食,素食裡有什麼“肉腸”啊,就是素食腸、素食雞、素食鴨子等等,都不能吃的。這是你的殺心未斷,所以也不能用。包括含動物成分的藥也不能吃,這個是很可怕的。只要是和它有這個緣,殺緣,你都會受其果報。所以說在家持這個不殺戒,是很好的,很殊勝的。堅決不殺,寧死不殺。

為什麼寧死不殺?

如果我今天得病了,吃這個中藥,中藥有一種以眾生的肉合成的藥。我吃了以後病就能好,這叫吃藥破戒,我也不去吃。我寧可采取別的方法來治療,哪怕它慢,慢就慢。慢一年,我遭一年罪,就能少殺一個眾生或者無量眾生。今天給我這個機會太好了,我一定在這裡償還其債。為什麼有病?就是過去殺生所得來的病,吃肉得來的病,我不能再繼續造業了。這麼去做你才能守住這個不殺戒。包括起心動念都要控制,如果起心動念了怎麼辦?要忏悔的。

還有這個盜戒。

這個盜戒啊,在世間最容易犯,特別是現在。過去在文化大革命前好一些,那時人比較老實一些,誰也不敢去拿公家的東西。文化大革命期間你要拿東西,他也要被批斗,是不是?現在不是了,現在是一種沾沾自喜,甚至大家說你這人有本領,所以這是很可怕一件事情。這個盜戒在佛法裡是很重的,我們在家人一定不要盜,寧可窮死餓死也不要盜。

說我今天沒有飯吃,這有個蘿卜,我如果把這個蘿卜偷走了,今天中午我就能飽。作為我們來講,寧可餓著,也不能拿這個蘿卜,這個都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能盜。有人說,你看廠子都要huang了,那些廠長啊,還有一些的人等等,都把廠子搬家裡去了。他搬了那麼多,那我搬一點也不行嗎?他是他,你是你,我們是佛的弟子,所以說我們不能動,一張紙、一針、一草,不能動。

過去有這麼個事情,也就是講我吧!這是剛學佛的時候,那時候在醫院工作,有一天值班。院長派個人來取點藥,要急於外出。一般要點藥在醫院來講還是可以的,那時候條件比較松。因為學佛了就不能做這個事情,我就拒絕了。拒絕以後,他一看非常生氣:“院長要藥你也不給!”最後說:“那麼的吧!我借點藥。”我說:“借也不行。”當時我已經做好了一個什麼准備?就是說你開除我,我也不會違反原則去做的。

後來旁邊收款處的人看著我,他就說:“你不要跟他去要藥,我給你點藥,我這裡自個有點。你不能跟他要藥,別人實在跟他要,他躲不過去的時候,或是跟他借藥不還的時候,他把工資錢都還在這裡了。所以你千萬別跟他要,你有什麼難處,你找我。”他就把這個事情給解圍過去了。就是說你想持戒,就得做好了被開除的准備,要不你這個戒就不好持的。

世間是很危險的,心裡得有准備,一個是准備用自己的錢來補償這部分,第二個就是寧捨工作不犯盜。就是你拿錢也必須在不犯盜的基礎上,你才能拿錢的,不是先盜後補的,這個也得很注意的。所以說我們堅決不盜。只有堅決不盜,你才能往前修行;你要是堅決不盜,我想你很快就要出家了,因為世間你也呆不了了。另外你的心、因緣已經成熟。這是講到盜。

第三個講到yin欲。

yin欲,在世間上這是個最大的禍根。有了yin欲,就有了家。家,就是代表yin欲的意思。所以說,有了男女,就有了生死。

為什麼不成道?就是有了這個yin欲的關系。

佛給開了方便——在家居士不能邪yin,我們堅決地不能搞xie yin。實際上有的人受了菩薩戒,在菩薩戒嚴格來講是斷正yin的,不是在家人有了正yin,就可以真正地稱為菩薩,菩薩是不允許有yin欲的。

現在有一個叫“在家菩薩戒”,那只是一個方便戒,真正想做菩薩一定要清淨的,連正yin也是不允許有的。雖然開了這種方便,我們應該知道這裡利弊的關系。

對這個yin欲,包括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都應該注意的。包括凡是yin欲的書、錄像,一概不能看,這yin欲的話不能講。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干什麼來了呢?是修行來了。不管男的女的,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了修行。

人生就是修行的過程,人生並不是生兒育女、成家立業來了。是人來到這個世界糊塗了,他不知道他的任務和他的願望,逐漸地被這個男女相所騙,所以,成立一個家庭,發生了yin欲的行為。就離不開這個世界了,不能了脫生死,也不能往前走了。所以說yin欲不斷,佛法是不可能成就的,想成佛必須斷。在家居士一步一步來,先斷邪yin。

如果有條件了,一定要斷正yin,在家人也可以斷正yin。

有很多獨身的或是夫妻倆雖然在一起生活,就像我剛才講的,都是道友的關系,這樣互相幫助。

另外,這裡呢,千萬不要給人做媒啊,勸人結婚,這都是去稱贊yin欲的行為。

特別是有很多的居士,年齡比較大,自己有兒女,當你兒女如果要出家的話,你千萬贊成;

他要獨身的話,你也贊成,千萬不要去勸他結婚,去墮落這個火坑裡。

這個火坑,那是你永遠還不清的債。

講一個例子。

頭一段時間,有個居士,他有個小孩。小孩就老哭。是剛出生幾個月,是幾歲,我記不清楚了,可能最多不超過三四歲。就是每一天到那個時間就哭,看病也看不好,找大仙也治不好,勸也勸不好,到時間就哭。

後來,他的姥姥來問我說:“師父!這個問題你看怎麼辦?”

我說:“你跟他講……”

她說:“我跟他講話,他不見得能聽得懂。”

我說:“你不要怕,你就跟他講,說你不要哭,你不有願望嗎?你想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出家。你長大了,我同意你出家。”

她半信半疑就回去了。頭一天晚上跟這孩子說了,從第二天一直到現在,這孩子再也不哭了。

這就說明什麼問題?說明人來這個世界是來修行的。我們來這個世界是有任務的,是修行的,但是我們都忘了。

千萬不能duo落yin欲裡去,一duo落yin欲,就忘掉了修行。yin欲不斷,生死不斷。

這是yin欲戒。

再一個妄語戒。

我們多生的習性,為了利益的關系,造成了很多的妄語,所以說這個妄語是很重的。有時候我們張口就妄語,早晨見面,人問你吃飯沒有?你張口就說吃了或沒吃,本來沒吃你說吃了,吃了你說沒吃。有時候怕上你們家吃飯,你可能就說吃了,他就不上你們家吃了。不管怎麼說,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養成習慣,張口就妄語。所以說妄語心地不真。

為什麼我們很多的修行人不成道?老埋怨佛菩薩也不現前?人都說佛菩薩加持我們,佛菩薩現前能消我們的業障。為什麼佛菩薩不現前?不是佛菩薩不現前,雖然你做了很多的努力,因為你的妄語變成“大海”,把佛菩薩這個救你的船給隔開了,把佛菩薩給隔開了,把你自己和佛菩薩隔開了。他想救你,你上不了船。

所以說不能妄語,包括方便妄語也是不可以的。包括你家的親人,如果誰有病了,你怕這個人知道,想去妄語,那也是不行的。說世間法我不這麼說,他可能負擔很重,或產生更大的痛苦。那是你的事情。你想成佛,你犯了妄語戒,就和佛菩薩遠離了。有的人雖然大妄語不犯,小妄語不斷。他不知道它的危害,還以為自己方便妄語可以成佛呢,以為是他的方便,實際上是錯的。

小妄語都不能見佛,何況大妄語?有的人沒證果說證果了,沒證到羅漢說證到羅漢了,鬼沒來硬說鬼來了,說哪個菩薩來了,這樣人犯大妄語,將來要duo落地獄。所以說非常可怕的。包括暗示,人說:“你證沒證果?”他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我這有個蘋果。”那也犯妄語,也要墮落的,這都是不允許的,所以千萬不能妄語。在世間來講,也叫言而有信。

過去我給大家講過,這個妄語啊,不能隨便講,有時候隨便講了會遭罪的。

講個例子,過去我在蓋縣修行的時候,有一天下山去挑倭瓜,挑了一擔倭瓜准備往山上去。走到村子中間,有人順便就打招呼,說:“你一直往山上挑啊?”

我說:“嗯。”

他走了我就合計:他說一直往山上挑,將近二三裡路呢,我這一擔倭瓜能一直挑到山上嗎?

我一回頭,他早就走遠了,我想跟他解釋這句話的機會也沒有了。話已經形成了,怎麼辦?那沒辦法,那一直往上挑吧!誰讓你說來著。

(編者注:倭瓜又稱南瓜、金瓜。)

我只是答應人一個“嗯”,也可以說只是一個字,只好往上挑。因為這一筐也是很沉啊!挑到半道,還沒爬山呢,就累了,怎麼辦?放下擔子想休息一會,因為我答應是一直挑到山上,你不能離開肩,離開肩就不叫一直挑。既然不能妄語,咬牙挺著,怎麼辦?就是一個腿一個腿互換著歇,這個腿蜷起來先歇一會,歇完了再把那個腿蜷起來歇一會,擔子從這個肩膀挪到那個肩膀上去歇,就這樣往前挑。

挑到山上,又愁了,這個山到山尖才叫山上哪!你這房子在中間呢,你不能挑到山尖再挑回來吧?所以這個話沒說明白。這怎麼辦?最後決定,我過不去就算為止了。到房子跟前,因為你房子周圍還有道呢,就還能過去。還是把這擔子挑到屋裡去吧!挑到屋裡碰到牆,這實在是過不去了,這個擔子才放下。

你看看,你想不妄語,隨便答應一句,這就是平時妄語的習性,你就得付出這麼多的辛苦,才能達到不妄語的地步。

所以說,想不妄語,要付出很多代價的。

特別是居士在買菜的時候,更不能妄語。比如說買菜講價錢。

現在為什麼小販都撒謊?其中,就是因為買菜人不斷地逼著他妄語。因為我們有個貪便宜心,本來這個菜,就值一毛錢,你非要給他七分八分,逼著他就得賣一毛二,或者增加多少錢來提高價錢。等你講的價錢,去掉你貪心的那一部分,他也就達到他原先的目的了。所以說,這種妄語是你給造成的。

我們做為佛弟子,一定要加小心,不要給別人造成妄語。你給別人造成妄語,和你妄語有同樣的罪業。

特別是有的居士,手裡戴著念珠,到人家賣菜的地方,左挑右挑。人一瞅你的手腕子,一看這佛弟子挑菜來了,把好的全挑走了,把壞的全留下了。你想想,你壞的給別人,自己吃好的,你這種的思想,買回家的菜,只是一付毒藥。

如果說你能夠不挑好的,把壞的挑到自己那裡,把好的留給別人;或是不分別,遇好就是好的,遇壞就是壞的,好壞混雜也行,我就這麼樣,有什麼算什麼;或是本來這個價錢稍高一點,但我也認可了,不造成對方的妄語;甚至也不看秤。

當你買到一斤豆角,回家要稱的時候,可能剩半斤了,但這半斤豆角是一付良藥,它的價值千金,什麼病都治。老人吃了他會健康,小孩吃了聰明有智慧,有病人可以消業。

如果你要貪心,你買的這一斤菜,回去吃了就會中毒,誰吃誰中毒。甚至,你剩的這個菜混到別的菜裡,別的菜也變成毒藥。所以說,很可怕。

我們在世間要學會不妄語,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藥。不妄語是藥,治療我們的貪心,能使我們早解脫。不妄語與實相相應,因為佛是不妄語者。所以我們應該跟佛學,不妄語。

第五個,酒。

酒雖然非性罪,但它是遮戒。因為喝酒以後,會造成人大腦的混亂,定力失去了,做事沒有方向,很容易犯戒的,所以不能喝酒。

我們做佛弟子要修清淨的,喝酒就不清淨了,所以說,佛弟子不能喝酒。

酒的害處是很多的,大家都知道。

佛經講,如果你給別人喝酒,遞一個空酒杯,會五百世沒有手的。像蚯蚓啦之類的,它都沒有手,就會這樣。何況你自己飲呢?

做為佛弟子,想做菩薩講修行,一定要遠離的。不只是平時不喝酒,你就親戚朋友、生意場上,我也不喝。

沈陽有個王居士,在廠子可能也負點責任。有時候,對方要找他喝酒,他不去。遇到實在脫離不開的朋友的時候,有人勸他喝酒,他就說:“我已經發願了,如果我要喝上一口酒,出去就被車軋死。”大家一聽,他發了這樣的誓願,誰也不敢逼他了。這也是辦法之一。

要想斷酒,必須下大決心。我們周圍的因緣,如果你不下決心,你周圍的因緣,就是冤親債主,就拉你下地獄;如果你要決心下大了,馬上他就變為菩薩,來助你成道的,助你增加功德和定力。

我們從五戒開始持起,每條戒律都有很多的說頭。

但有一點,你必須有決心寧可捨去一切財產,捨去工作,包括捨去親屬朋友的友情,來完成這個戒律。你不下寧死不犯戒的決心,恐怕這個戒持得不那麼真實,不那麼徹底。

只有下這個決心,才能轉化這個業力,才能把戒持好的。否則的話,說我們可以方便持戒,但我想,最後恐怕還不行。

因為它的違緣不由你控制啊,不是我們想怎麼地就怎麼地,它是生死之搏,敵我相爭,那是很厲害的。不是你勝它敗,就是你敗它勝。所以說,我們在這裡只能打勝仗。勝仗是吃虧了,但是人吃虧了天不虧你,天不會虧你的。

持戒一定要有決心,肯定能成道。最起碼我們做一個真正的佛子,問心無愧。

 

上一篇:為我的寶寶進行哀思
下一篇:轉念法就是轉煩惱成菩提的種種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