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地藏經》為什麼救助最適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不在世的時候,教化眾生的使命就委托給地藏菩薩。諸位要曉得,這個道理在哪裡?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把度化眾生的事情托付給觀世音菩薩?為什麼不托付給普賢菩薩、文殊菩薩?都是大菩薩,為什麼不托付給他們,要托付給地藏?說實在的話,那些菩薩度不了,沒法子度。唯有地藏菩薩能度,大家懂不懂這個意思?地藏菩薩教什麼?——孝親尊師。如果這個人不孝親,不尊師,什麼菩薩、佛來都度不了。地藏菩薩教學是打地基,教小學一年級。觀音菩薩教二年級,文殊菩薩教三年級,普賢菩薩教四年級。一年級都沒有教好,這後來不能教了啊!

  《地藏經》上所說的,多半是業障極重的眾生,所以經上常常講到果報人天。偶爾提提將來決定作佛。地藏菩薩在此地苦口婆心是對度罪業極重的眾生,平常對於佛法根本就不能接受的,毫無信仰的,對他們來講的。應當善於體會,沒有佛法的地方,眾生習慣造作罪業。怎樣才能夠救度這些眾生,避免不墮三惡道,大家想想,用什麼方法來教?能夠挽救的無過於“孝敬”。這是造作惡業的眾生,你要是勸勉他,他也能接受。這個法門最契機。所以說是要幫助眾生,救濟眾生免墮惡道,這部經是救命的經。是教我們在人天兩道,把腳跟站牢,不失人身,不墮惡道。這個經典無比殊勝的功德利益就在此處。

 

上一篇:賢書:北京龍泉寺沙彌日志(4:反省與動機
下一篇:賢書:北京龍泉寺沙彌日志(5):憑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