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冥司登錄,一切心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朝時,天台山有一位璧如法師。他俗姓王,名立毂,明神宗萬歷三十四年,他被鄉郡推薦,出任新淦縣令。他幼時曾接受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這四條戒律,後來,因為當官而廢棄戒律。

   萬歷四十六年,當他停船在蕪湖時,神識被帶到陰間。他看見殿內坐了閻王爺,旁邊坐了兩位官員。閻王爺呼叫王立毂的名字,呵斥說:「你的命本來應該在萬歷四十四年八月結束,能夠延長到現在,完全是因為你齋戒的力量。你怎麼反而捨棄它呢?」

  說完,閻王便命令屬下取出生死簿給王立毂閱覽,王立毂看見:他自己的名字下面,每年每月都有文字注明,到了萬歷四十四年以後,就空白了。

  王立毂看完生死簿,叩頭向閻王致謝,並且說:「我因為當官,所以不得不這樣!」

  

    閻王回答:「固然如此!無奈你的陽壽完了,怎麼辦呢?」

  

    說完,就命令鬼卒趕他入獄。不久,馬上有面貌猙獰的鬼卒來,表現要捕捉和捆綁他的樣子。

  

    左邊那位官員請求閻王說:「試取破戒後的事來查稽!」

  

    過了一會兒,鬼卒抬了兩大箱文件,都是他當新淦縣令的案卷。等到翻了文件,才知道:連平日開玩笑所寫的小紙片也都保存得非常完整,而且每一張紙片都有氣上騰,有青色、黑色、紅色和白色的差別。官員命令鬼卒把散發同色氣體的紙片歸類在一起,先撿黑色和青色的成一堆,其次撿白色,最後才撿散發紅氣的紙片。青色的那一堆紙逐漸消失了,黑色的紙縮小得像筷子一般,只有紅色的紙特別光明。王立毂仔細一看,發現從前所刻的金剛經和好生編都在那裡。

  

    歸類完畢後,閻王的聲音稍微緩和,告訴左邊的那位官員說:「他所培植的福德還有起死回生的力量,我們損傷他的五官,以保全他的身軀性命好嗎?」

  

    閻王命令獄卒挑去王立毂的眼睛,放置在殿柱上。王立毂心裡想:「我的眼睛已經被挖出來,怎麼看得見呢?」他轉念之間,忽然感覺一片昏暗,再也看不見宮殿、陰官或鬼卒了。他覺得有人拍他的背部說:「趕快去!趕快去!」

  

    不久,他跌了一跤而醒過來。第二天,他雙目便失明了。於是,他便出家修道。後來,他因為坐禅有所證悟,雙眼又恢復光明。他雲游雲棲山和博山,參訪善知識而且有了實證,又修行大悲忏法。他又活了十二年之久。

  

    除了聖賢以外,誰沒有過錯呢?所賴以挽回造化的,只在改過而已。(《感應篇匯編》第一卷第三十八頁)

 

上一篇:城隍記錄,纖毫善惡
下一篇:如何去除身上的晦氣以及如何改變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