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算命如何知道自己的吉凶禍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提到算命方法,可能有些道友會有意見。其實世間物本無好壞,關鍵看你如何用。世人算命可分為三種人。一種是算到自己將來命運很好,就會驕傲自滿,狂妄自大,肆意造惡。這樣的人,如果算命,它的命運就不達標,即無法達到原來八字命中的標准。善的果報變小,惡業也增加。一種是算到自己命運不好的人,就會垂頭喪氣,不思進取,整天無所事事,而且害怕果報的到來,擔心受怕。這種人也不應該算命。個人認為,他不僅會活得很痛苦,而且果報可能會來得快,因為擔心受怕的心力所感,果報可能來得快(個人看法)。第三種人,是算到自己命運不好,會起慚愧心,從而奮發向上,努力行善改過。不言而喻,第三種人適合算命,比如我們的袁了凡先生、俞淨意公。 


    學佛人可以不通過
算命就可知道自己的吉凶禍福呢?答案是肯定的。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通過周圍事物的變化來感知。佛法講虛空是一體的。既然是一體的,那麼自己的吉凶禍福產生,周圍的事物肯定會有所變化。因為一體的原因,就象手部發膿,會牽到附近的淋巴也會痛一樣的道理,吉凶禍福產生,必然會帶動自己的周圍事物的變化。這也象算六爻時,用的是“內應與外應”即算卦是內應,而當時算卦時,周圍事物的變化是外應,如果卦是好的,但當時的周圍事物表現出來是凶的,那麼此事必凶。厲害的卦師,其實一起卦,不用看卦內容,就可能知道事情的結果。即通過外應來感知,而且相當准確。占卜書中的《梅花易數》就專門講了“外應與內應”這個關系。如果還不理解,再看一下《皇極經世書》的一句話“天有四時,地有四方,人有四支,是以指節可以觀天,掌文可以察地,天地之理具指掌矣,可不貴之哉”。如何運用,就是當你觀察一件事能成功時,你細心一下周圍的事物,當一件事情失敗時,你再觀察一下周圍事物,記住它們狀態,然後以後遇到事情,以此狀態也判斷。 

     第二種,通過自己的起心動念來感知。《了凡四訓》有這樣一段話“春秋諸大夫,見人言動,億而談其禍福,靡不驗者,左國諸記可觀也。大都吉凶之兆,萌乎心而動乎四體,其過於厚者常獲福,過於薄者常近禍”。這一段話明確說明吉凶的先兆先起於心地,然後表現在行動上。同樣,你可以觀察一下,如果一件事要吉利,你的起心動念是什麼?如果一件事情是凶,那麼你的起心動念是什麼?記住它們的狀態,然後以後遇到事情可以此為依據進行判斷。其實這不會比
算命來得差,有時更准,知道得更快。我自己是這樣判斷的。如果一件事情要發生時,我的心態上如果認為一定成功,或者有驕傲自滿的心態,哪怕是一點點,此事絕對不成功,屢試皆驗,所以我才深深體會到為什麼《了凡四訓》說“一毫觊觎,一毫將迎,皆當斬絕之矣”。如果一件事情我認為不大可能會成功,過程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話,此事十有八九一定會成功。 

    第三種方法,就是佛法的
算命方法。大家不要把眼睛睜得那麼大,其實大家都懂,僅是大家沒留心而已。佛法的算命方法是什麼呢?很簡單,八個字“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個相當准確,非世間算命方法可以比擬的!但怎樣運用呢?其實很簡單。打雷了,大家直接想到的就是等一下要下雨了。看家的狗叫了,可能有人來了。但打雷時,我們還沒看到雨,卻因為打雷會下雨這是眾所周知的規律,所以可以斷定會下雨。而且有經驗的人,還可以根據雷聲的遠近、大小、當時天氣的情況來判斷雨的大小和下的時間。好了,殺生,會怎樣,會短命,會多病;悭吝不施,常行竊盜會使自己貧窮,邪淫會使妻不貞良,得不隨意眷屬等等,戒殺,會長壽;不懷嫉妒,誠信不欺會使自己有威德等等。其實這些因果定律就象打雷就會下雨那麼直接,僅是大家把這些因果定律復雜化,所以不懂為自己算命。如果聽不大懂,我就舉例子。殺生比做打雷,短命比做下雨。打雷就要下雨,殺生就會短命,狗叫人來了,常行竊盜自己就貧窮了。就是那麼直接,僅是大家不想用心體會而已。至於何是果報何時呈現,其實有經驗的人也看得出來,就象有經驗的人,可以根據雷聲的遠近、大小、當時天氣的情況來判斷雨的大小和下的時間。 


    講到這裡,我倡議大家一定要學會自己為自己
算命。為什麼,這樣才能得福避凶,才能深信因果啊。

    一是“深信因果”,一是“深信佛菩薩的感應不可思議”。其實因果很多人都是從理論上信,如果能從自己日常造作來看到因果事情的發生,深信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果能深信,做人的基礎、學佛的基礎就打好了。所以大家一定要以打雷就要下雨的思維,來了知自己的因果、別人的因果,自然而然做到惡不敢造,善自然修。那麼改造命運就在當下啊!!

 

上一篇:海濤法師:觀想全身起雞皮疙瘩什麼原因?
下一篇:張曉梅:素食美容女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