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是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講人人皆有前世、現世和來世。“前世”就是過去的一世,也就是我們思想裡所產生的潛在的意識,據說我們現在的一切都是前世所作所為的結果。前世就是上一世的自己,每個人的靈魂都會經歷無數次的遷移,一個軀體死後,就會再遷入一個新的軀體。前一個自己靈魂的軀體,就是我們的前世。諸佛菩薩也一樣,也有上一世的自己。釋迦牟尼佛也不例外那麼,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又是誰呢?

  沒有修學過佛經的人,無法知道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是誰。看過佛經的大多數讀者都會知道,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在藏語裡被尊稱為“朵噶波”,或者"丹巴多噶布”。“丹巴多噶爾布”在漢語裡尊稱為“白幢”或“白幢天子”。這種說法,不論是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印度佛教,還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波佛教,都是認可的。

  在《佛教百科》裡有這樣的記載:釋迦牟尼佛誕生於三千年前的中印度,佛陀在降生之前為一生補處菩薩,於兜率天說法,號“白幢天子”。後諸佛以天樂等各種莊嚴勸請佛陀:“如過去燃燈佛所授記、賢劫千佛之第四尊佛釋迦牟尼佛,您降生世間、說法度眾、示現成佛的時機已到。請您以過去生於燃燈佛前所立之誓願,於兜率天說法十二年後,降生世間,轉大法輪,利益無數有情眾生。”以諸佛殷切之勸請,佛陀遂生起降生世間、說法度眾之堅定心念。兜率天之天眾聽聞白幢天子(釋迦牟尼佛前世)將降生世間,鹹感哀傷悲泣,憂慮從今後不能再聽聞白幢天子講經說法。白幢天子悉知天眾之心念,乃告知天眾:“吾雖決定降生世間,但吾將一生補處菩薩之權位,以寶冠為記,授予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將繼續於兜率天為諸位講經說法。此事之殊勝,無可比擬。”故彌勒菩薩又號“無能勝”,即源於此。

  白幢天子觀種姓、氏族、時、地、母親等五相後,決定降生於中土印度迦毗羅衛國淨飯王之王族,於是化身六牙白象,口含白色蓮花,入住王後摩耶夫人之母胎。摩耶夫人夜夢六牙白象入住母胎後,即懷有身孕。經十月懷胎,依印度當時的習俗,摩耶夫人返娘家天臂城待產,在許多的侍衛護送下起程。當行至藍毗尼園時,只見樹林蒼翠蓊郁、百花盛開,一切景物均極為清淨殊勝而美好。摩耶夫人手扶無憂樹之枝葉,佛陀即於此時在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下由摩耶夫人之右脅誕生。

  這裡記載了釋迦牟尼佛的前世“白幢天子”是一位菩薩。白幢天子曾勸請佛陀學習燃燈古佛等諸佛傳教的佛法,他自己也弘揚佛法,廣做利益眾生之事,最後轉世為釋迦牟尼。在雍仲本教的經典裡,也有著同樣的記載。本教《意授記明燈》經雲:“太古斯巴四子之一‘丹巴多噶爾布’(釋迦牟尼佛的前世白幢),汝亦依吾之祈願所生,汝之所在地吾將幻化出雍仲,汝將其幻化成佛矣!”釋迦牟尼佛自己也曾說過:“我是幸饒彌沃佛的近伺丹巴多噶爾布(白幢天子)的轉世靈童。”

  蓮花生大師曾經預言:“昔妖魔阿門曲波在印度境地胡作非為時,幸饒祖師的近伺丹巴多噶爾布(白幢天子)按經典授記下凡降魔,誕生在淨飯王釋迦氏王室,取名喬達摩·釋迦牟尼,以十二宏化降伏妖臣,並三轉源於本波佛教的班迪佛教法輪——初轉四谛法輪,中轉無相法輪,末轉分別法輪。修成正果後,留教諸菩薩,逝入本教法界。”在幸饒彌沃佛傳教的《無垢光榮經》裡也同樣地提過“白幢天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薩迦教派的大德榮頓大師也說過:“《佛說白幢經》記載,釋迦牟尼乃幸饒之化身焉。”指釋迦牟尼佛是幸饒彌沃弟子丹巴多噶爾布(白幢)的化身。

  德高望重的寧瑪巴法王阿秋喇嘛曾經親口告訴過才讓堪布:“雍仲本教的祖師幸饒彌沃佛可以說是大手印的傳承者和金剛總持,也可以說是燃燈佛。”

  著名的寧瑪派伏藏大士烏堅林巴掘藏於公元1285年的《五部箴言之大臣箴》中記載:“幸饒彌沃佛出世於沃莫隆仁聖地,建立大乘覺悟道雍仲本教——大乘覺悟道殊勝妙法。他演講了以大圓滿為核心的很多訣竅,教育了數不盡的優良弟子。幸才美俄但——無量光佛等大圓滿九位意傳上師,皆通過雍仲本教大圓滿獲得大虹化成就。”雍仲本教為什麼那樣器重白幢天子呢?因為,丹巴多噶爾布(白幢天子)是幸饒彌沃如來佛祖的弟子,也就是雍仲本教所講的三百六十位葉幸(菩薩)之一,他是雍仲本教傳承之中的一個重要的人物。白幢天子雖然是位天神,但他幫助了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在天界弘揚佛法,廣做利益眾生的大事。白幢天子自從拜幸饒彌沃如來佛祖為師之後,在佛祖跟前修學佛法,對雍仲本教的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據《意集經》記載,幸饒彌沃佛在三十三天普賢光明佛跟前求法之後,來到白光神山為一切眾生傳教佛法,妖魔鬼怪和天龍八部等惡性眾生企圖阻擋傳法。幸饒彌沃佛為了消除惡性胸懷的眾生,轉變為馬頭金剛,制伏天龍八部等惡性之人,可是魔王恰爾巴四大弟子之中的阿曼卻布魔鬼逃跑到了印度。阿曼卻布魔鬼手持金剛斷杵和殘缺鈴铛,身著人皮制作之衣,嘴說是傳佛法,實際上是為了迷惑眾生。此魔說:“本波教是假的,本波教所謂得道系迷惑世人,故眾生應信奉佛教。本人有經過九個吉祥時辰使人得道之法,,皈依我吧!”他肉食信教眾生,將其皮骨窖於洞穴之中,身軀變為無有;還給有些人灌上沉醉之水、塗上油脂紅土藏於隱蔽處,像從前一樣食用。魔王恰爾巴、染巴斗傑魔、占德雅吾魔、快哇當納魔四人也在不同地方企圖消滅本波佛教。此時,幸饒彌沃如來的法力減弱,他在考慮如何降伏這些因前世法緣而變得難以馴服的惡魔時,想起了三十三界的教徒神子丹巴多噶爾布(白幢天子)。幸饒彌沃如來佛親傳丹巴多噶爾布馴服眾生之教令及密誡,叮囑其用計謀智慧降伏詭計多端之妖魔,並將本波佛教之密及極密傳播於彼地,明示其為更崇高之教戒。

  幸饒如來親口告訴降生的種姓、氏族、時、地、母親等五相後,白幢天子決定降生於中土印度的迦毗羅衛國。此後,一位有著變幻之軀、毫無凡人胎氣、攜帶總持娑婆世界之權及生死涅槃的怙主降於人世,幸饒彌沃的教徒神子丹巴多噶爾布,如同幸饒彌沃如來佛當年降世一樣來到此間,作為釋迦淨飯王子和愛智拉金則之子而降生。

  釋迦神子指明並規定了功業、善事、罪惡之界,並傳《巨善咒》。修成布達拉尼之真果之後,他身著黃色人皮衣,手持金剛杵和鈴铛,來到阿曼卻布魔王之前說:“喂!傳播佛法之救世主,我非常願意皈依你。”阿曼卻布魔王說:“大善士信奉佛法佳,你可在三夜四日之內修成正果,請你將這甘露服入口內,便會感到實有不動金剛禅定之感。”說著,取出毒汁讓其服用,想以此毒滲其全身。這位神子(釋迦牟尼)服食後根本沒有沉醉,毒汁變為甘露,但神子卻故作沉醉之狀,按魔之說,以雍仲不動之法禅坐了三日。

  妖魔用被稱為噶瑪拉熱卻的刀子砍神子未果,神子以獅威禅定之勢說道:“你這黑心歹毒之魔子,口中誦念佛法,作為卻如此殘酷。說是要修行正果,但實為吞噬人體。說是要謹守教規,實則無惡不作。如今你是要像我一樣行佛,還是接受滅頂之災?”神子說畢,妖魔作出無所謂之狀說道:”獅威釋迦神子,我不用釋迦雄獅之佛道,隨你所欲。”說著,將神子生吞。神子施展幻術,在妖魔腹中四肢亂伸。頓時,妖魔之腹劇烈翻騰,頭腦四分五裂。妖魔驚恐萬狀,神子方收回幻術。妖魔有氣無力地說:“淫威殘暴的釋迦族,請你莫再折騰我,我願隨你聽吩咐,請你快快降旨意。”說畢皈依。神子從妖魔腹中走出後說道:“阿曼卻布你這妖魔之後,行邪教歪道卻不醒悟,口誦佛祖卻食人肉,弟子被殺葬地獄,是否真假有實據,看看陰窖洞穴就知曉。”說畢,神子開啟天窖洞,原先被說成是業已成果的眾人之各式彩衣、僵硬人皮均露於此處。這時,妖魔罪孽才被眾人識破。

  從此以後,妖魔十分崇敬神子,受居士戒並起法名為太巴旋努,忏悔之極。此後仍幾經善緣孽果而去。由於釋迦神子征服了妖魔,故起名夏降特巴(釋迦牟尼)。此說在《總誡九輪明燈》和《扎相》兩書之中記載相同。

  總而言之,幸饒彌沃如來佛祖是白幢天子的師父,而白幢天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

 

上一篇:上師和根本上師的區別
下一篇:信願法師:何顧十方諸佛同贊同勸眾生念佛往生西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